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子宫内胎儿生长迟滞不可忽视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太小的胎儿在怀孕末期,发生胎死腹中、缺氧的几率较高,出生后呼吸窘迫或死亡的几率也高。胎儿在子宫内生长的速度太慢,或体重与怀孕的周数不合时,医学上称为“胎儿生长迟滞”。简单地说,就是胎儿太小或体重太轻。由于造成胎儿过小或发育迟滞的原因不同,胎儿可能发生的危险也不一样。...

点击显示 收起

  太小的胎儿在怀孕末期,发生胎死腹中、缺氧的几率较高,出生后呼吸窘迫或死亡的几率也高。

  胎儿在子宫内生长的速度太慢,或体重与怀孕的周数不合时,医学上称为“胎儿生长迟滞”。简单地说,就是胎儿太小或体重太轻。

  由于造成胎儿过小或发育迟滞的原因不同,胎儿可能发生的危险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太小的胎儿在怀孕末期,发生胎死腹中、缺氧的几率较高,出生后发生呼吸窘迫或死亡的几率也比较高,因此,必须格外小心。

  有些妇女的身材比较瘦小(譬如体重在45千克以下),则生下的孩子体重也可能比较轻。这种孩子和一般正常孩子的生存机会相同,不必担心。

造成原因

  下列原因也可能造成胎儿发育不良,而且可能影响胎儿的生命与健康:

    ·孕妇的体重增加不理想或营养严重失调。

    ·胎儿受到感染,如德国麻疹、乙型肝炎和弓形虫感染。弓形虫常寄生在猫狗身上,所以孕妇最好不要接近猫或狗。

    ·先天性发育异常,如染色体异常或先天性心脏病。

    ·孕妇服用可能造成胎儿畸形的药物。

    ·孕妇吸入的烟量(包括二手烟)愈多,胎儿的体重愈轻。

    ·母体有慢性血管疾病或肾脏病。

    ·母体慢性缺氧。高山地区的胎儿体重都比较轻。

    ·多胎怀孕。

    ·过期怀孕,怀孕超过42周,胎盘功能可能老化,使胎儿体重减轻,

  临床上,医师多半利用测量子宫底的高度和超声波扫描来诊断胎儿体重是否太轻。如怀疑胎儿有生长迟滞的现象,须尽可能找出原因。若胎儿有重大缺陷或异常,可考虑放弃胎儿;反之,则医师会尽可能保住胎儿的生命,维护胎儿的健康。

  一般来说,假如胎儿尚未成熟,医师会建议孕妇多卧床休息,补充营养并给予药物治疗。如果胎儿已经成熟,则可以考虑从阴道生产;若胎儿有危险,紧急剖宫生产常常是必要的。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