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高血压患者的认识误区与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高血压病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内科疾病之一,我国现在大约有9000万高血压患者,而且高血压病患病率仍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在许多地区已成为超过肿瘤的最主要杀手[1]。但经流行病学调查,高血压病的控制情况并不理想,存在三低一高现象,即低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和高致残、致死率。笔者认......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病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内科疾病之一,我国现在大约有9000万高血压患者,而且高血压病患病率仍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在许多地区已成为超过肿瘤的最主要杀手[1]。但经流行病学调查,高血压病的控制情况并不理想,存在三低一高现象,即低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和高致残、致死率。笔者认为通过调查,了解高血压病患者对本病存在的认识误区,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达标确实有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我院心内科2003年1~12月收住的高血压患者150例(均符合1999年WTO/TSH高血压诊断标准),男79例,女71例,年龄32~78岁,平均58.2岁。

  1.2  方法  通过自制调查表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高血压病患者的认识误区进行分类,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教育,随后对患者进行1年的电话、书信及门诊随访。

  2  存在误区类型

  (1)拒绝用药,43例。有些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他们认为是药三分毒,药物都有副作用,长期用药对自身有害无益,宁愿不服药,或过分相信广告上保健品的功效,服用所谓降压保健品。(2)不规则服药,89例。即血压恢复正常就减量或停药,血压高时才服降压药。他们认为无症状、血压不高时继续服药会使血压降得过低,故出现间歇性服药。(3)单纯依赖药物,忽视生活调节,114例。即只服降压药,而忽视高盐饮食、吸烟、饮酒过多、精神紧张、缺乏锻炼等方面对血压的影响。(4)害怕降压药有依赖性,认为服用后即停不了,而且剂量会越用越大,用药费用越来越高,24例。(5)血压随年龄增高是正常现象,不需治疗,21例。(6)依照别人的经验服用降压药,自己在药店购药,63例。(7)迷信思想的影响,相信有神与佛的庇护,无需药物治疗,2例。

  3  健康教育处方

  3.1  心理护理  高血压患者因病程长,主观感觉症状较轻,因而常忽视治疗,缺乏长期服药的依从性。我们通过日常交流向患者介绍疾病的有关知识,更正患者的错误观念,使其走出高血压认识误区。对迷信患者我们耐心告知神与佛只能作为一种精神寄托,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并应用身边的实例现身说法,增强说服力;对部分高度紧张恐惧状态的患者则热情地接待,并进行有效的护患沟通,使其产生亲切温暖和信任感。告知良好、稳定的情绪是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而精神紧张可使体内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活动增强,导致血压升高。因此指导高血压患者要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控制情绪波动,减少激动是保证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

  3.2  活动指导  肥胖与高血压关系十分密切[2]。减肥的方法主要是控制饮食和增加体育锻炼。坚持体育锻炼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缓解和预防高血压。另外对高血压患者而言,起居有常、生活规律是稳定血压恢复健康的保证。

  3.3  饮食指导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以低脂、低胆固醇、低盐、清淡、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及刺激性食物为原则。指导患者少吃或不吃煎炸及腌制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每日食盐量控制在5g以下;限制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如猪油、奶油、蛋黄、鱼子等;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等;烟酒是诱发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的主要因素,指导患者戒烟、忌酒。

  3.4  服药指导  未按医嘱用药是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良的首要因素[3]。首先强调高血压病必须药物治疗。向患者介绍有关药物的知识,增加其对治疗的理解认知程度,告知药物治疗的必要性。保健品只能起保健作用,不能取代降压药。其次强调用药的个体差异。告知药物治疗多有个体差异,每个人的服药品种和剂量都不尽相同,各人对药物的耐受力和反应也不同。再次强调服药依从性。间歇性用药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反而会使血压波动,导致靶器官损伤。住院期间,我们坚持做到服药到口。出院患者,出院前发放一张血压与药物剂量对应卡,鼓励患者每周到社区测血压,每月回医院门诊随访,根据血压情况遵医嘱调整药物剂量。并通过电话随访,督促患者按时服药。

  4  结果

  通过健康教育以及多种形式的随访,入选的150例患者血压控制率满意。血压低于140/90mmHg者为136例,占90.7%。

  5  讨论

  近年来,平稳降压、个体化治疗等循征医学的观念在高血压病的治疗中已被普遍接受,临床护理人员通过健康教育,纠正高血压患者的认识误区,增强其自我保健意识,对帮助患者控制血压,提高治疗依从性,预防并发症意义重大,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陈爱萍.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与健康教育.护理研究,2002,16(3):145-146.

  2  武阳丰,周北凡.我国中年人群超重率和肥胖率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1):11-13.

  3  方庆凤.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佳的原因调查.护理研究,2002,14(4):155-156.

  作者单位: 213003 江苏常州,苏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黄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