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Driver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92例冠心病患者置入Driver支架的短期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02年1月~2004年8月入选的92例冠心病患者置入Driver冠状动脉支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后1~2周择期介入治疗(简称PCI)3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行PCI治疗34例,急性心肌梗死行急诊PCI术治疗26例。结果共有98支血管102处病变,置入Driver支架102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92例冠心病患者置入Driver支架的短期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2002年1月~2004年8月入选的92例冠心病患者置入Driver冠状动脉支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后1~2周择期介入治疗(简称PCI)3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行PCI治疗34例,急性心肌梗死行急诊PCI术治疗26例。结果  共有98支血管102处病变,置入Driver支架102枚。其中前降支48支血管50处病变,右冠状动脉22支血管23处病变,回旋支28支血管29处病变。102处病变中A型病变20处,B型病变56处,C型病变26处。所有102枚支架均成功置入病变处,病例和病变手术成功率100%,支架置入直径2.75~4.0mm,长度12~30mm,平均(19.35±4.73)mm。血管平均狭窄程度由术前的(92.8±5.4)%降至术后的(2.0±1.8)%,P<0.01。92例患者在住院期间无心血管事件发生。所有患者进行门诊随访1~18个月,8例患者术后2~6个月出现再狭窄,其中7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支架内再狭窄而再次行介入治疗,另1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新发生的狭窄。其余患者随诊至今无心绞痛症状。结论  Driver冠状动脉支架手术成功率高,安全而有效,临床短期疗效确切。

  【关键词】  冠状动脉病变;Driver冠状动脉支架;支架置入术

  Driver冠状动脉支架为美敦力AVE公司推出的第一代钴合金环状支架,不仅支撑力好、可弯曲性好,还有口径小、侧孔大、易到位等优点,尤其可用于复杂、弯曲性病变和直接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临床应用中直接置入率高,对边支血管影响较小,并且适用于近段血管。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4月,我院对92例冠心病患者行PCI术置入Driver支架,男68例,女24例,年龄35~68岁,平均(58±7)岁。3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前壁心肌梗死24例,下壁心肌梗死8例)于心肌梗死后1~2周行择期PCI术;26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前壁心肌梗死18例,下壁心肌梗死8例)接受急诊PCI术;其余34例为不稳定型心绞痛行PCI术。

  1.2  方法  所有非急诊介入治疗病例术前常规口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d及术前48h口服抵克立德250mg bid;急诊介入病例术前顿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及抵克立德500mg。采用Judink’s法穿刺右侧股动脉,先进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对适合行介入性治疗的病例即刻进行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加支架置入术,术前经股动脉鞘注入肝素10000u,以后手术时间每延长1h,追加1000u。支架大小选择以支架/参考血管=1.1/1为原则。支架直接置入者为68枚,预扩张置入者为34枚,支架释放使用压力为10~16kPa,扩张时间为10~40s[1]。术后监测ACT,于术后4~6h拔鞘管。术后连续口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d,4周后改为100mg/d,长期服用;术后前2周口服抵克立德250mg bid,以后改为250mg qd,服用2周后停药。 定期复查血常规。

  1.3  观察指标  记录患者住院期间心血管事件,包括死亡、心肌梗死、急性和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和再发心绞痛等。出院后每2周门诊定期随访有关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P<0.01被认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92例患者共有98支血管102处病变置入102枚Dri-ver支架,其中A型病变20处,B型病变56处,C型病变26处。前降支48支血管50处病变,置入50枚Driver支架;回旋支28支血管29处病变,置入29枚Driver支架;右冠状动脉22支血管23处病变,置入23枚Driver支架。支架置入直径2.75~4.0mm,长度12~30mm,平均(19.35±4.73)mm。有66.7%(68/102)的支架为直接置入术。所有102枚支架均成功置入病变处,病例和病变成功率100%,血管平均狭窄程度由术前的(92.8±5.4)%降至术后的(2.0±1.8)%,P<0.01。92例患者在住院期间无心血管事件发生。所有患者进行门诊随访1~18个月,8例患者术后2~6个月出现再狭窄,其中7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支架内再狭窄而再次行介入治疗,另1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新发生的狭窄。其余患者随诊至今无心绞痛症状。

  3  讨论

  冠心病介入治疗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冠心病治疗重要而有效的手段之一,且具有其他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创伤小,患者痛苦少;总体的远期疗效与冠状动脉搭桥术相同;明显优于单纯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发展的历史是医学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介入医生经验的积累和新技术不断地被采用使介入治疗日趋完善[2]。目前已成为冠心病治疗常规。早期介入治疗主要是单纯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其主要缺陷是约有5%患者术后血管发生急性闭塞,30%~50%患者术后3~6个月内血管出现再狭窄,冠状动脉内支架的应用可以明显减少血管急性闭塞和再狭窄,因而临床应用日益广泛,已占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疾病比例的80%以上[3]。目前临床应用的冠状动脉内支架厂家越来越多,新的支架不断涌现,支架的工艺也越来越精细,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降低介入治疗再狭窄的发生率。一个理想的支架应具有支撑力强,柔顺性与轨迹性好,外径小,可见性与生物相容强,金属表面积适当,置入血管后与血管相容性好,有抗血栓作用、作容易等特点。而美敦力AVE公司的Driver冠状动脉支架系统是第一代钴合金环状支架,具有口径小、可变曲性、支撑力大、侧孔大、易到位等优点,因此,临床应用直接置入率高,对边支血管影响小,并且可应用于近段血管。我们对92例冠心病患者在介入治疗时置入Driver支架,手术成功率100%,其中有66.7%的支架为直接冠状动脉支架置入。92例患者在住院期间无心血管事件发生。所有患者进行门诊随访1~18个月,仅8例患者术后2~6个月出现再狭窄,其中7例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支架内再狭窄。本组资料显示Driver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手术成功率高,置入支架后需要再次介入治疗患者较少,也无急性和亚急性血栓形成,说明Driver支架性能优越。但对于远期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再狭窄率。

  【参考文献】

  1  张维君,姜腾勇.心导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3.

  2  霍勇,马长生,王德.介入心脏学论坛.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

  3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2002-规范化治疗.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123.

  作者单位: 102400 北京,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心内科

  (编辑:紫  吴)

作者: 李旭炯匡大鹏李伟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