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急性脑卒中10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急性脑卒中临床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科收治的100例急性脑卒中病人。结果出血性卒中37例,缺血性卒中63例。动态发病以出血性卒中常见(6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急性脑卒中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科收治的100例急性脑卒中病人。结果  出血性卒中37例,缺血性卒中63例;高血压冠心病为常见诱发疾病;动态发病以出血性卒中常见(64.0%),静态发病以缺血性卒中常见(61.0%);CT显示卒中好发部位为基底节多见。结论  急性脑卒中患者有自身临床特点,针对高血压、冠心病的治疗,对预防此病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  脑卒中,急性;临床分析
  
  Clinical analysis of 100 cases of acute apoplexy patients

  WU Wen-jun.

  Zhongshan People's Hospital,Zhongshan 5284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cute apoplexy.Methods  Restrospective observation of one hundred cases patients with acute apoplexy in our hospital during Jan,2003 to Dec,2005 was perfermed.Results  There are thirty seven cases of hemorrhagical apoplexy and ischemia sixty three cases;hypertension and coronary arterial disease contributed to the common cause;dynamic onset was seen common in hemorrhagic apoplexy patients and quiet onset most often seen in ischemia patients; computer tomography showed that basal ganglia was usually involved.Conclusion  There are some certain characteristics on acute  apoplexy patients and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and coronary arterial disease can contribute to the prevention of the disease.

  【Key words】  acute apoplexy;clinical analysis

  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科共收治急性脑卒中病人100例,均经CT确诊,现将资料进行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00例,男61例,女39例,出血性卒中37例(37.0%),缺血性卒中63例(63.0%),年龄12~82岁,平均64.8岁。年龄<39岁3例,40~49岁10例,50~59岁21例,60~69岁31例,70~79岁26例,>80岁9例。既往高血压病史58例,发病时血压超过18/14.6kPa 30例,卒中史33例,冠心病史27例,其中房颤6例,糖尿病史11例,嗜烟史(>5年吸烟史,日平均≥10支)36例,嗜酒史(>5年饮酒史,日饮白酒200~500ml)34例。

  1.2  既往史和卒中发病的关系  见表1。

  表1  既往史与卒中发病的关系(略)

  1.3  起病状态  出血性卒中动态发病(激动、劳累)64例(64.0%),发病时表现头痛、呕吐、抽搐或意识障碍59例(59.0%);缺血性卒中静态发病(睡眠、休息)61例(61.0%),发病时无明显头痛、呕吐、意识障碍及脑膜刺激征82例(82.0%)。

  1.4  辅助检查  CT扫描94例(除外SAH 6例)显示卒中好发部位是脑基底节区占61.7%,其次为脑叶(29.8%)、脑干(5.1%)、小脑(4.4%)等部位。缺血性脑卒中以多发性脑梗死及腔隙性脑梗死多见,占61.3%。此外既往无卒中史,首次在CT片同时显示出血灶和梗死灶的混合性卒中4例(4.4%)。心电检查88例,异常51例(58.0%),主要为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血脂检查73例,甘油三酯增高37例(50.7%),胆固醇增高26例(35.6%);血液流变学检查84例,血黏度增高28例(33.3%);二维超声心动检查68例,主动脉硬化、左室肥厚38例(55.9%)。

  1.5  治疗结果  按1986年全国第2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疗效判定标准,痊愈59例(59.0%),有效20例(20.0%),无效3例(3.0%),死亡18例(18.0%),其中出血性卒中13例,多死于脑疝;缺血性卒中5例,多死于并发症(肺炎、心衰、电解质紊乱等)或大面积脑梗死。

  2  讨论

  急性脑卒中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与健康,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人们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倾向。本组资料显示脑卒中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以60~79岁组多见,而40~59岁组也有增多趋势,据统计,50岁以上年龄每增长10岁发病率增长1倍,男性高于女性30%[1]。因此老年人尤其老年男性应作为防治的重点。本组资料分析各年龄组的致病危险因素均以高血压、动脉硬化为主。现已公认高血压是急性脑卒中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不论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均与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呈直线关系。不论老年人群还是非老年人群中的高血压患者,均有发生脑卒中的危险[2]。所以在预防脑卒中的发生上,控制高血压是最重要环节,须早期诊断和持续、系统治疗。

  本组资料既往卒中史33.0%,糖尿病史11.0%,血脂增高占检查者51.6%,心电图异常率达60%。这些病症在临床上不典型时往往易被病人轻视,但它们都是脑卒中重要的危险因素。常造成多发性脑梗死及腔隙性脑梗死,易反复发作。逐渐表现为血管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帕金森综合征及精神错乱。留给病人、家庭及社会的后遗症极大。临床应及时控制高血糖和高血脂,对明显心电图异常给予足够重视,这也是防止脑卒中发生的重要一环[3,4]。

  近年来,我国人群中大量吸烟、酗酒对脑血管病(CVD)的危险性越来越大,本文资料也说明了这一点。吸烟可引起血液黏滞性增高,动脉壁损伤,血小板聚集[5]。饮酒则可诱发心律失常、心室壁异常运动和高血压,增强血小板聚集和凝血链活性,增强红细胞黏度及聚集[3]。有报道乙醇中毒对促发CVD来说与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有同等危险,它不仅是青年CVD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也是老年CVD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1],因此在人群中应提倡戒烟戒酒。

  本组资料显示静态发病以缺血性卒中多见(61.0%),动态发病则以出血性卒中多见(64.0%),且常表现头痛、呕吐、抽搐、意识障碍,血压急剧升高。当病情不允许或无CT、MRI情况下,以上症候可作为鉴别出血性和缺血性卒中的重要依据。为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应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其发生有关的危险因素。预防、控制和消除这些因素,对卒中危险因素的控制,不仅要集中在那些易患卒中者身上,而且更重要的是降低整个人群卒中危险的平均水平。

  【参考文献】

  1  曹军,洪震,黄茂盛,等.上海脑卒中急性期死亡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国临床神经科学,2001,9(4):338-340.

  2  韩仲岩,唐盛孟,石秉霞.实用脑血管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1-95.

  3  张菊平,安进军.以“脑卒中”入院的2型糖尿病38例临床分析.中国基础医药,2003,10(6):572.

  4  田慧.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及其防治与进展.实用糖尿病杂志,2001,9(1):48-50.

  5  邢世荣.老年脑卒中发病危险因素的临床分析,2003,24(2):71-72.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528403 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吴文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