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不同职业人群与心血管发病危险因素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职业人群与心血管发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选择3370名不同职业人群进行健康检查,测定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应用职业紧张测试表OSI测量职业紧张评分,根据职业紧张评分将队列分为高、中、低职业紧张暴露组。结果职业紧张度高-教师组与职业紧张度中-有害作业高温工人心血管发病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职业人群与心血管发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选择3370名不同职业人群进行健康检查,测定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应用职业紧张测试表OSI测量职业紧张评分,根据职业紧张评分将队列分为高、中、低职业紧张暴露组。结果  职业紧张度高-教师组与职业紧张度中-有害作业高温工人心血管发病率明显高于职业紧张度低-营业人员,差异有显著性(P<0.005),并且随年龄、工龄的增加,心血管发病率也增高。结论  职业紧张是职业人群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职业紧张引起心血管疾病是在长期慢性紧张刺激下发生发展的。

    【关键词】  职业;职业紧张;心血管;危险因素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ccupation and cause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LIU Wei-ying,WANG De-wen,XU Li-xia.Central Hospital of Xuhui District,Shanghai 2002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ccup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Methods  3370 people from different occupation are selected to go through the health checkup in terms of the levels of blood pressure,electrocardiogram,cholesterol and triglyceride.OSI is applied to categorize the occupation into high,medium and low professional-pressure groups.Results  Employees from the high-and-medium-level groups such as teachers and workers exposed to harmful gas and high-temperature environment are more prone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an those low-level ones such as shopping assistants (P<0.005).And with their age and working age growing,the chance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creases.Conclusion  Professional pressure is one of the cause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And the profession-led pressure leads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rough chronicle stimuli.

    【Key words】  occupation;pressure from the job;heart and blood vessels;risks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企事业制度改革,职业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对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以往多考虑环境和遗传因素的影响,忽略了劳动过程中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的作用。近年来不同职业人群、职业因素在内的各种社会心理因素在心血管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危害因素的关系问题愈来愈受到了人们的关心,为探讨不同职业人群与心血管发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本文着重选择有毒有害作业人群高温作业工人与职业紧张高暴露人群,教师和商场营业人员共3370名不同工种内容与不同环境下接触不同职业差异进行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列分组,按照研究对象所从事的工种进行分类,应用职业紧张测试表对不同职业进行职业紧张评分,有毒有害作业人群高温作业工人组1200名;教师组1480名;营业人员690名作为对照组。男1612名,女1758名;平均年龄(36.53±11.43)岁,平均工龄(12.50±6.11)年。

    1.2  方法

    1.2.1  采用统一调查表现场进行填表  应用OSI职业紧张测试表6点法赋分,重点职业紧张部分、工作负荷、工作关系、工作困难、工作冲突,采用Likert’s 6点法赋分,1分为非常不赞成,6分为非常强烈赞成,高分表示紧张因素多[1]。

    1.2.2  生化指标的测定  实验室检测使用全自动生化仪,检查对象被要求隔夜禁食高脂食物,空腹静脉采血(上午8∶00~10∶00)。测血浆总胆固醇(TC酶法)、甘油三酯(TG酶法)、血脂升高的标准按1999年《诊断学》第4版参考值标准执行,TG≥1.2mmol/L或TC≥5.9mmol/L。

    1.2.3  血压、心电图测试  血压检查采用台式血压计,使用前计量校准,经休息10min测量坐位右臂血压,血压异常者测量3次,让其静坐休息20min后再测量取平均值,依据WHO制定高血压诊断标准以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为高血压,剔除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心电图使用ECG—32A心电图仪进行描记,按照临床心电图标准进行诊断。

    1.2.4  质量控制  对实验室检测结果均进行质量控制,检测仪器为计量认证的全自动生化仪,检测试剂统一提供。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的判断标准。

    2  结果

    2.1  不同职业紧张程度及各组别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比较  见表1。 表1  不同职业紧张程度及各组别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比较(1)职业紧张因素对血压影响比较:将不同职业人群按评分分为高、中、低职业紧张暴露危险度组,其中高危险度组OSI的评分为230分;中危险度组OSI的评分为221分;低危险度组OSI的评分为110分。高危险度组教师与中危险度组高温作业工人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0.99,P>0.05);高危险度组教师与低危险度组营业员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26.33,P<0.005);中危险度组高温作业工人与低危险度组营业员两者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χ2=21.77,P<0.005)。按职业紧张量表划分的不同职业紧张度人群,客观反映职业紧张对血压的影响。(2)职业紧张因素对心电图影响比较:3370名受检者中心电图异常184例,异常率5.46%。教师与高温作业工人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0.77,P>0.05);教师与营业员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82,P<0.05);高温作业工人与营业员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2.48,P>0.05)。(3)职业紧张因素对胆固醇、甘油三酯影响比较:教师与高温作业工人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5.13,P<0.005);教师与营业员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6.18,P<0.005);高温作业工人与营业员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9.11,P<0.005)。

    2.2  3370名不同工种受检者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年龄分布  见表2。 表2  3370名不同工种受检者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年龄分布(1)血压、心电图、异常率从年龄40岁起逐渐升高,40~59岁与60岁以上发病率相近差异无显著性,与20~39岁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2)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率40~50岁占多数。

    2.3  3370名不同工种受检者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工龄分布  见表3。表3  3370名不同工种受检者血压、心电图、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工龄分布异常率随工龄的增加而增高,当工龄10年以上时其异常率明显增高。

    3  讨论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劳动者的职业结构和工作环境条件都发生了改变。激烈的竞争使人们面临的职业紧张越来越强,特别是教师承担培育一代人的重担。工作责任重、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工作角色紧张,按职业紧张量表划分的不同职业紧张度人群客观反映职业紧张对心血管的影响。而高温作业工人劳动环境差、温度高、劳动强度大、倒班;特殊社会属性工作,特定的职业条件下客观要求与个人适应能力之间的失衡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压力[2]。出现了职业紧张度的增高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疾病发生,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也增高。第26届国际职业卫生大会提出了“健康的工人,健康的工作场所”的口号,因此研究并控制职业人群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领域的重大研究课题。有研究认为,高血压是由职业紧张所引发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职业紧张与心血管疾病有肯定的联系[3]。国外报道长期慢性职业紧张刺激可使舒张压升高而不限于工作时间。收缩压即使在工作时间内也无大的改变[4]。本次调查显示:舒张压、收缩压均有升高并随年龄与工龄延长发病率越高(见表2、表3)。在年限<10年高血压发病率差异无显著性;当年限>10年,年龄>40岁以上发病率高,表明:引起高血压需要时间。职业引发高血压发病是一种慢性长期作用结果,需要暴露一定时间才能引起发病。本次调查还显示:教师与高温作业工人引起高血压发病的危险性分别高于营业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而教师与高温作业工人二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表明:高血压与职业有密切关系。职业紧张高暴露人群所承受职业紧张显著高于一般人群。职业紧张因素可通过垂体-肾上腺轴的活动,加强肾上腺能系统的活动,导致多巴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合成增加,从而引起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和高血糖素增加,导致血压增高还可通过中枢和周围的神经递质作用于支配心脏的神经组织,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缩,久之导致心血管等一系列改变。夏祥碧等报道不同职业之间比较,高职业紧张组高血脂检出率高于低职业紧张组[5]。王仁仪等报道,职业紧张程度高的公安人员血清胆固醇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接触噪声作业的人甘油三酯明显增高[6]。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教师组血脂异常明显高于高温作业工人组,可能高温作业工人体能消耗量大,而教师职业紧张程度更高且更易发病。

    综上所述,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职业紧张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其在心血管疾病发生中的作用不容忽视。高温作业所致心血管系统改变[7]已被职业卫生所关注,我国政府已纳入有害作业职业健康体检范畴。加强对教师职业紧张的评价和健康状况的监测,加强预防干预措施,使劳动者获得更人性化的职业环境,逐步实现“健康的工人,健康的工作场所”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余善法,张锐.职业紧张测量工具研究.河南医学研究,2000,9(2):171-174.

    2  梁友信,陈自强.环境的行为效应.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3,73-87.

    3  鲍含成,韩向午.职业与心血管病.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89-96.

    4  Vrijkotte GM,Van Doomen JP,Eco C de Gens.Effects of work stress on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heart rate,and heard rate variability.Hypertension,2000,35:880-886.

    5  夏祥碧,刘力克.高校教职人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分析.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1):19-22.

    6  王仁仪,顾华强.职业紧张因素对血脂、血糖的影响.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7,15(2):91-92.

    7  潘举升.高温对职业暴露人群的心血管影响分析.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9,12(3):149-150.

     作者单位: 2002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刘伟英,王德文,徐丽霞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