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急性冠脉综合征应激性高血糖对病情转归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对病情转归的影响。方法以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住院24h内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者为观察组(以下简称观察组),不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者为对照组(以下简称对照组)。结论急性冠脉综合征应激性高血糖与病情转归有明显关系。[关键词]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对病情转归的影响。方法  以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住院24h内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者为观察组(以下简称观察组),不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者为对照组(以下简称对照组)。将两组患者病情转归对比比较,统计学以χ2处理。结果  观察组发生病情恶化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急性冠脉综合征应激性高血糖与病情转归有明显关系。
   
  [关键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应激性高血糖;病情转归
   
  Observation of the influence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combined  with irritable hyperglycocemia upon outcome of illness

  DU Wenhua.

  Huilongguan Health Center,Changping,Beijing 10009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fluence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combined  with  irritable hyperglycocemia upon outcome of illness.Methods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hospitalized  within 24 hours were attacked by irritable  hyperglycocemia named observation group(called observation group for short below).The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hospitalized  within 24 hours were not attacked by irritable hyperglycocemia named control group(called control group for short below).Two groups of the patients with outcome of illness were compared and observed.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made with χ2 test.Results  The disease incidence of the patients with worsening of illness of observat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P<0.01).Conclusio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combined with irritable hyperglycocemia is closely related  to outcome of illness.

  [Key words]  acute coronary syndrome;irritable hyperglycocemia;outcome

  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收治87例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笔者观察了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与病情转归的相关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7例患者,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UA)组患者共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50~74岁;急性心肌梗死(AMI)组62例,男37例,女25例,年龄42~70岁。以上研究对象均为不伴有糖尿病或伴有糖尿病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入院时测糖化血红蛋白<65)排除糖尿病平素未正规治疗,血糖未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1.2  诊断标准

  1.2.1  AMI的诊断标准  根据WHO标准:持续典型的胸痛>30min,典型心电图变化,心肌酶谱动态改变。

  1.2.2  UAP的诊断标准  近48h内有静息或自发性心绞痛发作至少1次,但无心肌坏死的心肌酶谱改变,同时伴有心电图ST-T波改变。

  1.3  方法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住院后,使用美国ALCYON3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以葡萄糖氧化酶终点法测血糖,本实验室血糖的正常值为3.9~6.1mmol/L。在24h内出现应激性高血糖定(空腹血糖≥7.0mmmol/L)为观察组,没有出现应激性高血糖(空腹血糖<7.0mmol/L)定为对照组。两组患者中出现Killip分级,心功能≥Ⅱ级、顽固性心绞痛(48h胸痛不缓解)、并发休克、不稳定型心绞痛转化为心肌梗死、死亡为病情恶化组。将两组患者病情转归对比观察。

  1.4  统计学方法  两组患者平均血糖范围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患者病情转归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病情转归比较  观察组患者UA患者7例转为稳定型心绞痛,5例顽固性心绞痛,3例发生心肌梗死。AMI患者中4例病情稳定,发生心力衰竭19例,并发休克6例,3例死亡(1例死于心脏骤停,1例死于顽固性心衰,1例死于室颤)。并发室性早搏24例,短阵性室速8例,室颤1例,房颤3例,房性早搏4例,室上性心动过速2例,左前分支阻滞4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2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4例,二度房室传导阻滞4例,三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对照组患者UA患者8例转为稳定型心绞痛,2例顽固性心绞痛。AMI患者中15例病情稳定,发生心力衰竭14例,并发休克1例。并发室性早搏12例,短阵性室速4例,左前分支阻滞2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2例,一度房室传导阻滞4例,二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两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病情转归对比观察(略)

  2.2  两组血糖的比较  观察组血糖平均值为(8.3478±0.7348)mmol/L,对照组血糖平均值为(5.2522±0.3361)mmol/L。

  3  讨论

  从上述资料显示,急性冠脉综合征24h内,由于应激反应,血糖可升高,糖耐量可暂降低,出现糖尿,或原有糖尿病加重[1]。因为在应激状态下,血中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体外及人体试验均提示,儿茶酚胺对胰岛细胞的总作用,主要表现为胰岛素分泌的受抑制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的增高,使血糖水平升高,糖尿病恶化。还有学者认为[2]可能是由于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时,应激反应使体内皮质激素增加,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从上述资料还看出,有应激性高血糖的急性冠脉综合征47例,病情转归恶化36例,无应激性高血糖的急性冠脉综合征40例,病情转归恶化17例。两组病情恶化的对比(P<0.01),差异有显著性,提示急性冠脉综合征有应激性高血糖发生的病情恶化程度明显高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无应激性高血糖患者。即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与病情转归密切相关。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病情恶化率增加,死亡风险也增加,其机制为[3]:(1)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脂肪分解。游离脂肪酸增多,损伤细胞膜,并增加缺血性心肌耗氧量,降低心肌收缩力。(2)胰岛素分泌不足也减少心肌摄取葡萄糖,无氧代谢无法进行。(3)应激性高血糖产生渗透性利尿作用,从而减少循环血量,降低左室舒张末压和每搏量。因此,应激性高血糖易出现病情恶化。

  为减少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后增加病情恶化和死亡危险,有学者提出[3]使用胰岛素治疗具有良好的疗效。笔者使用胰岛素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并发应激性高血糖,减少病情恶化,减少死亡危险,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史铁蘩.协和内分泌和代谢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19.

  2  陈敏章.中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969.

  3  徐天骄.应激性高血糖增加心肌梗死患者死亡危险.心血管病学进展,2000,21(6):381.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100096 北京,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卫生院
 

作者: 杜文华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