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非糖尿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早期血糖升高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非糖尿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急性期血糖异常升高的发生情况及与冠心病危险程度的相关性。方法选择无糖尿病史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100例,根据病情分为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非ST段抬高但肌钙蛋白Ⅰ阳性的急性冠脉综合征、肌钙蛋白Ⅰ阴性的不稳定型心绞痛。3组分别测发病时晨起空腹血糖,观察其血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非糖尿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急性期血糖异常升高的发生情况及与冠心病危险程度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无糖尿病史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100例,根据病情分为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非ST段抬高但肌钙蛋白Ⅰ阳性的急性冠脉综合征、肌钙蛋白Ⅰ阴性的不稳定型心绞痛。3组分别测发病时晨起空腹血糖,观察其血糖平均值及异常血糖的发生率。结果  3组中,无论是异常血糖的发生率还是空腹平均血糖水平,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均最高,肌钙蛋白Ⅰ阴性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相对较低,非ST段抬高但肌钙蛋白Ⅰ阳性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居中。结论  血糖异常的发生率及程度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程度相关。

  [关键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糖
   
  Significance of high blood glucose in nondiabetes acute coronal syndrome at early stage

  CAI Song.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Longfu Hospital,Beijing 1000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rics of the patients with non-diabetes and ACS.Methods  100 ACS without diabete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25 with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36 with NSTEMI,39 with unstable angina.Fasting glucose were measured separately.Results  The incidences of abnormal with fasting blood glucose is the highest in STEMI group than in NSTEMI groups and the UA group. The fasting glucose level have the same result.Conclusion  The incidences and the degree of abnormal with fasting blood glucos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danger degree of ACS.

  [Key words]  coronary arteriosclerosis;blood glucose

  非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血糖升高的意义是近年的研究热点。研究发现非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糖异常的发生率约为48.8%,血糖升高与患者的病死率、急性左心衰的发生率、心源性休克的发生率、远期生存率等均有相关性,而且血糖越高预后越差。这种血糖的升高与机体潜在的糖调节异常或机体应激反应有关[1]。但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人群中急性期血糖异常的发生率如何,血糖异常与预后的关系如何,未见相关性报道。本文旨在通过对非糖尿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早期血糖异常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以探讨血糖升高的程度对ACS危险程度和预后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3~2006年收治的已除外糖尿病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100例,其中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25例(1组),非ST段抬高但肌钙蛋白Ⅰ阳性的高危ACS患者36例(2组),低危ACS即肌钙蛋白Ⅰ阴性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39例(3组)。测其发病入院次日晨起空腹血糖,分别计算各组的空腹血糖异常的发生率以及平均血糖值。

  1.2  诊断标准

  1.2.1  空腹血糖异常  隔夜空腹8h以上于晨起7~8点测静脉血浆血糖水平≥6.1mmol/L。

  1.2.2  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  符合2001年我国心血管病学分会制定的指南。有胸痛症状,12导联心电图中2个或以上相邻导联ST段抬高>0.1mV,肌钙蛋白Ⅰ(cTnⅠ)和(或)心肌酶谱升高[2]。

  1.2.3  非ST段抬高的高危ACS  持续胸痛(>20min)且休息后不缓解,静息心绞痛伴动态心电图变化和(或)cTnⅠ>0.1ng/ml,或心肌酶谱异常[2]。

  1.2.4  非ST段抬高的低危ACS  不稳定型心绞痛,cTnⅠ<0.1ng/ml[2]。

  1.3  统计学方法  血糖值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应用CS200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组间行t检验

  2  结果

  3组空腹血糖情况,见表1。

  表1  3组空腹血糖情况  (略)

  注:3组间比较,P<0.05

    从表1中可以看出,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组其空腹血糖异常的发生率和平均空腹血糖水平在3组中均最高,不稳定型心绞痛组均最低,而非ST段抬高的高危ACS组居中。3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从本试验中可以看出,在非糖尿病的急性冠脉综合征中血糖异常的发生率以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最高,达42.9%,与国内的其他一些临床试验结果相仿。但在危险程度较高的急性冠脉综合征组,血糖异常发生率也相对较高,而肌钙蛋白Ⅰ阴性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血糖异常率最低,这在3组的平均血糖水平中也得到了平行的结果,说明急性期空腹血糖的水平与患者急性冠脉综合征危险程度是相关的。

  ACS是一组由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共同的病理特征是冠脉斑块的不稳定导致病变远端完全或不完全性闭塞,发生程度不一的心肌缺血或坏死。ACS急性期血糖升高的原因与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升糖激素作用增强有关,同时也不除外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和糖调节异常患者的存在[3],但无论如何,血糖的升高,会加重脂代谢异常,使血小板聚集倾向更明显,从而加速血管损伤,影响患者预后,所以对于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和高危的ACS均应密切观察血糖变化。

  笔者建议在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急性期救治的过程中,应重视危险分层,重视血糖异常的程度,不仅要对脂代谢异常积极干预,还应重视糖代谢的异常,应用胰岛素治疗对患者是否有益还有待临床试验的进一步验证[4]。

  [参考文献]

  1  金霞,张木勋.急性心肌梗死伴高血糖的临床特点和预后.临床内科杂志,1999,16(3):149-150.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华血管病杂志编委会,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1(9):710-725.

  3  沈絮华,贾三庆.血糖对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患者心肌灌注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6,34(2):138-141.

  4  蒋韧.糖尿病,血糖升高,胰岛素治疗与急性心肌梗死预后的关系.中华临床医药卫生杂志,2004,2(6):21-22.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100010 北京,北京市隆福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蔡松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