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精神病病人的临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精神疾病可由多种因素引起,不同因素所致精神疾病应用不同的护理方法,现分述如下。1精神活动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1)急性中毒期病人,应依意识障碍不同程度予以护理。(2)细心观察病人的行为,注意病人因得不到活性物质或戒断反应出现的过激状态,防止发生意外。(3)注意观察戒断状态,其前驱症状为失眠、震颤和......

点击显示 收起

  精神疾病可由多种因素引起,不同因素所致精神疾病应用不同的护理方法,现分述如下。

  1  精神活动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

  (1)急性中毒期病人,应依意识障碍不同程度予以护理。(2)细心观察病人的行为,注意病人因得不到活性物质或戒断反应出现的过激状态,防止发生意外。(3)注意观察戒断状态,其前驱症状为失眠、震颤和恐惧,或以抽搐为先导,应及时发现这些现象,并予以妥善护理。(4)做好酒精中毒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注意与普通醉酒、病理性醉酒状态和慢性酒精中毒相鉴别。

  2  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

  (1)对各类意识障碍病人及时做出正确判断,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主要包括基础护理内容,针对病人意识障碍的原因,如缺氧、失血、疼痛、高热、药物副作用等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2)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智能障碍,以及因此出现的各种异常行为表现,在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病人中常见。病人因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个人卫生料理、进食或在通往目的地的行走过程中迷路,应勤加提醒督促。痴呆状态病人常有轻、中、重度生活自理困难,应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进行指导、协助或完全代替料理。(3)对睡眠障碍的病人,应仔细分析原因并认真观察睡眠状态紊乱的表现。除一般睡眠护理内容外,需加强对睡眠时间倒错病人的护理,首先是阻止病人白天睡眠时间过多,其次做好病人夜间睡眠护理。

  3  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

  (1)躯体感染疾病所致意识障碍的程度与体温升降相平行,所以病人体温上升时,应采取措施为病人降温,以减轻意识障碍。同时,躯体感染所致意识障碍,有夜间加重的特点,故夜间要认真观察病情,不可疏忽。(2)处于谵妄状态的病人,其幻觉、听幻觉多见,病人可因听到批评、议论,看见可怕场面而产生相应的喊叫、躲避或冲动行为。应注意保护病人安全,有专人护理,保持环境安静,防止不良刺激影响病人。(3)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慢性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病人或处于恢复期病人常发生脑衰弱综合征,表现为感觉过敏、易紧张、情绪不稳定,抑郁、易激动、烦闷、愤怒、睡眠浅且多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这些脑衰弱表现将随着全身情况好转而逐渐恢复。(4)少数病人,如儿童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后,可出现性格或人格改变,持续时间较长,护理也较困难。病人主要表现为兴奋性增高、好动、行为放荡或好说谎等,护理中应重视外部刺激对病人行为的影响,要求病人对不良行为自行控制和纠正。

  4  中毒性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

  (1)保证病人安全,对有自杀意识的病人要安排专人护理,认真交接班,严格管理好危险物品,发口服药时应仔细确认已服下方可离开。(2)观察病人精神症状,做好心理护理。中毒所致精神障碍的病人,常表现为兴奋、欣快、焦虑、抑郁、或有幻觉、妄想支配行为。其行为障碍表现复杂,应及时发现上述表现并适当限制病人的活动范围,分散病人注意力,同时做好说服解释,取得病人的配合。(3)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密切观察病情,按医嘱完成各项治疗,配合医生抢救病人,并制定相应护理计划,实施各项护理措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促进其早日康复。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神经精神病院


 

作者: 张永波,李春梅,张淑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