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动态心电图中观察到的心率震荡现象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25岁,因“心悸1个月”就诊,体格检查:BP110/75mmHg,心界不大,心率60次/min,律不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肺无异常。24h动态心电图中发现频发室性期前收缩,代偿间歇完全,室性期前收缩后窦性频率加快,并持续数个心动周期,随后窦性频率减慢,电脑提示为短阵房性心动过速。心电图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心悸1个月”就诊,体格检查:BP 110/75mmHg,心界不大,心率60次/min,律不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肺无异常。24h动态心电图中发现频发室性期前收缩,代偿间歇完全,室性期前收缩后窦性频率加快,并持续数个心动周期,随后窦性频率减慢,电脑提示为短阵房性心动过速。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频发室性期前收缩伴心率震荡现象(见图1)。

  图1  频发室性期前收缩伴心率震荡现象心电图表现(略)

  2  讨论

  心率震荡现象是指一次室性期前收缩后出现心率(窦性)先加速,随后减慢的现象,并具有频率双相涨落式变化的特征[1]。本例在一次室性期前收缩后窦性频率加快,并持续数次心动周期,随后窦性频率减慢,具有心率加速和减速的多重作用,符合心率震荡现象。心率震荡现象的发生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1)室性期前收缩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其直接作用表现为动脉血压变化和室性期前收缩的机械牵张作用。室性期前收缩致心室收缩时心室内充盈量下降,心搏量锐减,造成动脉血压下降,使窦房结动脉压力降低,并对其自律性产生直接正性频率作用,而随后动脉血压升高,也能引起相反的负性频率作用。另外,室性期前收缩的机械牵拉作用可能提高了窦房结P细胞的自律性。(2)室性期前收缩后动脉血压的下降引起颈动脉窦、主动脉弓及其他大动脉外膜下的压力感受器兴奋,经传入神经到延髓引起迷走中枢兴奋性抑制、交感中枢兴奋性增高,使心率暂时加速。随后室性期前收缩的长代偿间断和压力反射后引起的血压上升,再通过上述神经反射弧引起心率减慢。心率震荡现象可见于健康人及心肌梗死后猝死的低危患者。若室性期前收缩后窦性频率震荡现象较弱或消失,即室性期前收缩后窦性频率无明显变化,可见于心肌梗死后猝死的高危患者。目前认为该现象是预测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肌梗死预后的重要指标之一[1,2]。

  值得注意的是做心电图诊断时容易将室性期前收缩后窦性频率的增快与非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相混淆,应注意分辨。

  [参考文献]

  1  Bauer A, Schmidt G. Heart vate turbulens. Electrocardiol,2003,36(1):89.

  2  郭继鸿.窦性心律震荡现象.临床心电学杂志,2003,12(1):49.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017000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作者: 娜苏勒玛,唐克,马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