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高脂血症与肝功能损伤的关系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高脂血症与肝功能损伤的关系研究(pdf)[摘要]目的探讨人体高脂血症与并发肝功能损伤是否具相关性。方法通过对本地区40岁以上职工及市民追踪性查体结果的资料整理,综合分析高脂血症与肝功能损伤的关系。结果研究表明人体高脂血症与并发肝功能损伤关系密切、互为因果。结论人体高脂血症往往导致肝功能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血症与肝功能损伤的关系研究(pdf)

  [摘要]  目的  探讨人体高脂血症与并发肝功能损伤是否具相关性。方法  通过对本地区40岁以上职工及市民追踪性查体结果的资料整理,综合分析高脂血症与肝功能损伤的关系。结果  研究表明人体高脂血症与并发肝功能损伤关系密切、互为因果。结论  人体高脂血症往往导致肝功能损伤。

  [关键词]  高脂血症;肝功能损伤;关系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 between hyperlipidaemia and hepatic injury.Methods  Relations between hyperlipidaemia and hepatic injury was analyzed in residents over 40 years old in Xintai.Results  Hyperlipidaemia wa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hepatic injury.Conclusion  Hyperlipidaemia may play a role in hepatic injury.

  [Key words]  hyperlipidaemia;hepatic injury;relation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老龄化人口的增加,高脂血症患病率逐年增加,脂肪肝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我们对本地区40岁以上职工及市民的查体结果进行分析及整理,致力于阐明高脂血症与肝功能损伤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本地区40岁以上职工及市民进行健康查体、追踪,并于第二年后复查。检查结果出现肝功能异常及高脂血症者,补充进行腹部超声检查,并主张患者对症应用1个疗程药物治疗,其余不加特殊处理。

  1.2  试验方法  实验室检查采用国产大型生化仪及标准配套试剂盒。

  1.3  统计学方法  各病例组之间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根据血脂情况分两组人群:查体结果显示血脂异常的人群50例,其中35例(占70%)的检查结果显示并发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查体结果显示血脂正常的人群260例,其中13例(仅占5%)的检查结果显示并发不同程度的肝功损害;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随访至第2年查体:高脂血症伴肝功异常者,7例血脂复常,其中6例肝功亦相应复常,仅1例仍有肝功异常。原血脂正常者大约有30例转为高脂血症,其中21例(亦占70%)伴发肝功能异常。统计学检验差异显著。肝脏超声结果显示:脂肪肝发生率以高脂血症并肝损害患者为首(占80%以上),其次为高脂血症患者(占70%),实验室检查结果正常的超声志愿者中,仅5%表现为脂肪肝变性。三者差异具非常显著性(P<0.005)。

  3  讨论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高出限定范围,并可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高脂血症引起一系列的反应包括:动脉管壁平滑肌细胞的增生、脂质的沉积、各种生物因子的活化、血管收缩、溶栓机制受抑制等。脂肪肝病理性损害[1]系胞质内脂肪物沉积、肝细胞脂肪变性所致,从而引致肝功能受损,表现为血液各项肝功能指标的异常,如转氨酶及其他肝酶系统的释放、梗阻性黄疸、白/球倒置。其中需要指出的是转氨酶升高是肝功能损伤的重要标志之一,而肝功能损伤后主要表现在转氨酶的升高上。脂肪肝一般为遗传体质-环境接触-代谢应激-发生肝脏病理改变和肝功能的损害四步曲[2]。脂肪肝的病理改变表现在彩超上的诊断标准为:实质点状高回声,高于脾;后方回声衰减;肝内脉管显示不清[3]。经研究表明脂肪肝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胰岛素抵抗、氧应激、脂质代谢紊乱、血脂异常等;后者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相应降低。

  综上所述,高脂血症-脂肪变性-肝损伤-肝脏脂质代谢紊乱-高脂血症的演变已不言而喻。高脂血症往往伴随血黏度升高,血黏度升高继发红细胞增多症;肝细胞及血管因脂肪浸润而缺血缺氧,加重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形成恶性循环[4]。临床中知晓上述病理生理的演变,对于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指导治疗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叶维法,钟振义.肝胆病诊断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5-146.

  2  丁珍华,何淑梅,王晓薇,等.临床肝胆病杂志,2004,20(5):287-288.

  3  范建高,曾民德.脂肪肝.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6,187-190.

  4  徐正捷,范建高,王国良,等.高脂饮食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模型.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2,10(4):392-396.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271233 山东新泰,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内科

 

作者: 郭庆妍,杨文强,于瑞叶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