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急性心包炎临床诊治1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心包炎是心包膜的脏层和壁层的急性炎症,可以同时合并心肌炎和心内膜炎,也可以作为唯一的心脏病损而出现。笔者临床诊治1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2005年诊断为急性心包炎的病例共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40~52岁,平均46岁。...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包炎是心包膜的脏层和壁层的急性炎症,可以同时合并心肌炎和心内膜炎,也可以作为唯一的心脏病损而出现。笔者临床诊治1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诊断为急性心包炎的病例共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40~52岁,平均46岁。

    1.2  诊断  在心前区听得心包摩擦音,则心包炎的诊断即可确立。在可能并发心包炎的疾病过程中,如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心动过速和原因不明的体循环静脉淤血或心影扩大,应考虑为心包炎伴有渗液的可能。渗液性心包炎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心脏扩大的鉴别常发生困难。颈静脉扩张而伴有奇脉、心尖搏动微弱、心音弱、无瓣膜杂音、有舒张早期额外音;X线检查或心脏计波摄影示心脏正常轮廓消失、搏动微弱;心电图示低电压、ST-T的改变而QT间期不延长等有利于前者的诊断。进一步可做超声波检查、放射性核素检查和磁共振显像等,心包穿刺和心包活检测有助于确诊。 

    1.3  治疗措施  急性心包炎的治疗包括对原发疾病的病因治疗、解除心脏压塞和对症治疗。患者宜卧床休息。胸痛时给予镇静剂,必要时使用吗啡类药物或左侧星状神经节封闭。风湿性心包炎时应加强抗风湿治疗;结核性心包炎时应迟早开始抗结核治疗,并给予足够的剂量和较长的疗程,直到结核活动停止后1年左右再停药,如出现心脏压塞症状,应进行心包穿刺放液;如渗液继续产生或有心包缩窄表现,应及时做心包切除,以防止发展为缩窄性心包炎;化脓性心包炎时应选用足量对致病菌有效的抗生素,并反复进行心包穿刺抽脓和心包腔内注入抗生素,如疗效不著,即应及早考虑心包切开引流,如引流发现心包增厚,则可做广泛心包切除;非特异性心包炎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有效,如反复发作亦可考虑心包切除。心包渗液引起心脏压塞时应做心包穿刺抽液,可先做超声波检查确定穿刺的部位和方向,并将穿刺针与绝缘可靠的心电图机的胸导联电极相连接进行监护。还应预防性地使用阿托品,避免迷走性低血压反应。在抽液后可将适量抗生素注入心包腔内。

    1.4  结果  效果满意,12例患者均获临床痊愈。

    2  讨论

    急性心包炎的预后主要决定于病因,如并发于急性心肌梗死、恶性肿瘤或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则预后严重。如为结核性或化脓性心包炎等,及时有效的治疗,包括必要的心包穿刺抽液或心包切开排脓,可望获得痊愈。部分可遗留心肌损害和发展成缩窄性心包炎。

     作者单位: 16103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昂昂溪铁路医院

   (编辑:吴  莹)

作者: 张桂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