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急性颅内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前后心电图对比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颅内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前后心电图对比观察(pdf)[摘要]目的本文旨在探讨126例急性颅内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前后心电图的变化。方法讨论出现脑心综合征的原因,提出了对急性颅内血肿的处理看法。结果126例病人中65例在2~42天后随病情好转,心电图恢复正常,9例好转,48例仍存在异常,4例死亡。结论对适宜的急......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颅内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前后心电图对比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本文旨在探讨126例急性颅内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前后心电图的变化。方法  讨论出现脑心综合征的原因,提出了对急性颅内血肿的处理看法。结果  126例病人中65例在2~42天后随病情好转,心电图恢复正常,9例好转,48例仍存在异常,4例死亡。结论  对适宜的急性颅内出血病人要立即行颅内血肿清除术和用阻断胆碱能纤维传导的药物,解除病灶对心脏的影响,减轻脑出血所致的心脏损害;防止颅内出血后并发脑心综合征而致心脏猝死,强调应加强心电监护。

    [关键词]  颅内出血;脑心综合征;心电图

    颅内出血患者常有心电图异常。本文对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颅内出血微创穿刺血肿清除术的180例中有显著异常心电图改变的126例病人手术前后心电图进行了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80例急性颅内出血患者中,男98例,女82例,年龄25~79岁,平均52岁。急性脑外伤性出血125例,高血压性出血55例,180例患者均系急诊住院病人。经CT确诊为急性颅内出血的病人,大脑半球深浅部血肿出血量20~30 ml以上,小脑、丘脑、脑室或脑内出血破入脑室出血量10 ml以上者,即做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所有病例均在手术前做12导联心电图描记。180例中发现有显著异常心电图改变的126例,占70%,正常心电图54例占30%,并对126例异常心电图做手术前后的对比观察。

    2  心电图检查结果

    2.1  术前心电图检查结果  126例中ST-T改变72例;Q-T间期延长32例;心律失常68例,其中室性早搏24例,房性早搏13例,结性早搏6例,窦性心动过缓16例,窦性心动过速6例,心房颤动3例;传导阻滞15例,其中左前分支传导阻滞4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4例,二度房室传导阻滞7例;急性心肌梗死4例;左室肥厚40例;左心室高压15例;P波高大4例;U波倒置2例;低电压4例;心室颤动4例。以上每类型心电图改变中,同时存在3种以上改变的32例,两种以上改变的76例,一种改变的18例。

    2.2  术后心电图检查结果  126例病人,术后有65例病人在2~42天后随着病情好转,心电图改变也逐渐恢复正常。有9例好转,其中4例心肌梗死好转但梗死波未消失,5例频发室早且成对伴有短阵性室速的变成单发或偶发室早。48例异常心电图仍然存在,其中左心室肥厚40例,左前分支阻滞4例,完全性右束支阻滞4例,心室颤动4例死亡。

    3  讨论

    多种原因致急性颅内出血颅内压增高引起心电图上波形呈多种异常改变。本文126例急性脑出血的心电图改变,主要以缺血性ST-T改变和心律失常为最多见,其次以心室肥厚,以及Q-T间期延长、传导阻滞、P波和U波的改变为常见。这些改变有报道将此称之为“脑心综合征”[1]。此类脑源性心电图改变的发生机制可能是心脏应激反应,也可能是在原有病变如冠状动脉硬化的基础上促发,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急性脑出血时形成血肿致颅内压增高,引起脑部缺血、缺氧,而使下丘脑的植物神经中枢的活动张力改变出现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不平衡状态。引起心脏传导系统和心肌复极异常(即ST-T改变及Q-T间期延长)[2]。(2)急性脑出血时颅内压增高,使下丘脑-垂体-肾上腺功能紊乱,使血中的儿茶酚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亦使心率加速、氧耗量增加,从而引起心律失常和心肌损害[3]。(3)急性脑出血时颅内压增高,引起脑血流动力学改变使脑血流量减少,直接影响脑干的心血管运动中枢而出现心电图异常[4]。(4)急性脑出血时颅内压增高,使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导致心脏节律、传导及自动调节障碍出现心电图异常[4]。当颅内血肿清除后多数异常心电图能恢复正常。

    本文65例脑出血所致异常心电图术后能恢复正常,可能是因手术清除后解除了对脑及中枢系统的压迫,颅内压随之下降而脑供血改善,使得心脏传导和心肌复极亦恢复正常。

    术后仍有48例的心电图异常存在的可能原因是:(1)原有心脏病史;(2)脑心同时受累;(3)继发于脑损害的心脏改变。所以本文中直至出院前仍有心梗波、束支阻滞、心室肥厚、室早等图形存在。

    本文中4例室颤死亡,这是因为脑干出血破入脑室,而致颅内压增高,出现心衰室颤而死亡。

    鉴于以上情况,对于急性重型颅内出血的病人在处理上有3点建议:(1)一经确诊的各类型的脑出血病人,当大脑半球深浅部血肿出血量20~30 ml以上,小脑、丘脑、脑室或脑内出血破入脑室出血量10 ml以上者,要立即清除颅内血肿。(2)同时可使用阿托品阻断胆碱能纤维的传导;或以受体阻滞剂做星状神经节封闭;或以利血平类药耗竭单胺类物质,以减少儿茶酚胺和5-羟色胺的释放,预防或减轻脑损伤致心脏损害。(3)对急性重型颅内出血的病人要用心电监护,对原有心脑病变的病人要及时处理,以防意外。

    [参考文献]

    1  张贤平.重度颅脑损伤120例心电图分析.医学理论与实践,1999,12(1):44.

    2  鱼运寿.急性外生颅内血肿对心电图的影响.心电学杂志,1994,13(1):58.

    3  薛正芳,刘承军.急性出血性与缺血性脑卒中致脑—心综合症对比分析.医学理论与实践,1999,12(1):43-44.

    4  张赣赣,许雪辉,黄芳.120例急性脑出血心电图改变分析.实用心电学杂志,2000,9(1):67.

     作者单位: 224400 江苏阜宁,阜宁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邱明龙,钱东坠,朱保佳,朱云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