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伊贝沙坦对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的左室结构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伊贝沙坦对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的左室结构的影响(pdf)[摘要]目的研究伊贝沙坦对高血压左室肥厚(LVH)患者的左室结构的影响。方法60例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每天口服伊贝沙坦150mg,对照组每天口服氨氯地平5mg。平均12个月,观察用药后血压、左室结构的变化。结论对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

点击显示 收起

  伊贝沙坦对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的左室结构的影响 (pdf) 

    [摘要]  目的  研究伊贝沙坦对高血压左室肥厚(LVH)患者的左室结构的影响。

    方法  60例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每天口服伊贝沙坦150 mg,对照组每天口服氨氯地平5 mg。平均12个月,观察用药后血压、左室结构的变化。

    结果  用药后2组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均显著降低(P<0.01);室间隔厚度(IVST)及左室后壁厚度(LYPWT)均变薄(P<0.01),左室重量指数(LYMI)明显减少(P<0.01),对照组各项指标无明显变化(P<0.05)。

    结论  对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的患者,长期应用伊贝沙坦具有良好降压效果,同时还可逆转LVH,改善患者预后。

    [关键词]  左心室肥厚;伊贝沙坦

      Effect of irbesartan on left ventricular structur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WANG Yuhong,LIU Hui,ZHOU Min.Zhanjiang Second TCM Hospital,Zhanjiang 524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irbesartan on the left ventricular structur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LVH).

    Methods  60 cases of hypertensive LVH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reatment group who took orally 150 mg irbesartan every day and control group who took orally 5mg amlodipine every day for average time of 12 months.After administration,blood pressure,left ventricular structure were observed.

    Results  After administration,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 and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DBP) in the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P<0.01).In treatment group,the intraventricular septum thickness(IVST) and left ventricular posterior wall thickness (LVPWT) became obviously thin (P<0.01);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LVMI) was reduced (P<0.01).However there was no obvious changes in control group (P<0.05).

    Conclus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LVH,irbesartan not only has better effect of reducing blood pressure,but also can reverse LVH,improve the patients’prognosis.

    [Key words]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rbesartan

    高血压增加了靶器官损害的危害性,而这些并发症又使得患者的病死率和病残率大幅度上升。左室肥厚为高血压常见并发症之一,是心肌对各种刺激的一种适应性反应,长期左室肥厚造成心脏扩大、心功能衰竭。血管紧张素Ⅱ(AngⅡ)通过AT1受体在左室肥厚的形成及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应用伊贝沙坦(AT1受体阻断剂)治疗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目的在观察其对此类患者的左室结构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在我院就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患者60例,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55~69岁,均符合WHO原发性高血压诊断标准。同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病、肥厚性心肌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55~69岁;对照组20例,男14例,女6例,年龄56~68岁。两组的性别、年龄、血压、左室结构经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P>0.05)。

    1.2  超声心动图检查  使用美国产Philips EnVisor系列超声诊断仪。测定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后壁厚度(LVP-WT),计算左室重量指数(LVMI)。凡男性LVMI≥134 g/m2,女性LVMI≥110 g/m2者为LVH。

    1.3  用药方法  所有患者用药前2周停用所有降压药,测SBP、DBP,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治疗组服用伊贝沙坦(安博维,杭州民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50 mg,每日晨服1次,若血压控制不理想可加至300 mg;对照组服用氨氯地平(络活喜,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5 mg,每日晨服1次,若血压控制不理想可加至10 mg。疗程12个月,每月复查血压,疗程结束后重复以上检查。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两组药物治疗后血压的变化  治疗组SBP和DBP分别由治疗前的(160±10)mmHg和(100±12)mmHg,降至(125±9)mmHg和(80±8.8)mmHg,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对照组SBP和DBP分别由治疗前(160±11)mmHg和(100±13.5)mmHg降至(129±11)mmHg和(80±8.7)mmHg,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间没有明显差异。

    2.2  两组药物治疗后左室结构的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药物治疗前后左室结构的变化比较注:组内比较,※P<0.01;组间比较,△P<0.01

    3  讨论

    伊贝沙坦是AT1受体阻断药。本研究结果显示,长期应用伊贝沙坦患者的SBP和DBP均显著降低,说明该药具有良好的、平稳的降压效果。用药后患者的IVST和LVPWT均明显变薄,LVMI显著减少,提示该药可逆转LVH;在对照组,氨氯地平亦有良好的降压效果,但左室结构无明显变化,提示伊贝沙坦逆转左室肥厚的作用与血压下降无明显关系。其机制可能是通过减少局部组织AngⅡ浓度和阻断AngⅡ与AT1受体结合,改善心肌胶原代谢,从而使左室结构发生改变[1],本研究充分显示伊贝沙坦具有良好的降压效果,并可显著逆转左室肥厚,从而减少心脏事件的病死率和病残率,改善预后,提高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缪丽燕,刘志华,蒋文平.依那普利和缬沙坦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紧张素Ⅱ及其受体偶联G蛋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3):189-191.

   作者单位: 524003 广东湛江,湛江市第二中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王玉红,刘 晖,周 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