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疗效观察(pdf)[摘要]目的观察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ISMN)对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患者降压治疗的疗效。方法80例ISH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9例和治疗组41例,对照组给予氨氯地平5mg,吲达帕安2。5mg每日1次口服,治疗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给予5-单硝异山梨酯......

点击显示 收起

  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疗效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ISMN)对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患者降压治疗的疗效。

    方法  80例ISH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9例和治疗组41例,对照组给予氨氯地平5 mg,吲达帕安2.5 mg每日1次口服,治疗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给予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40 mg每日1次口服,疗程4周。

    结果  (1)治疗组从第一周开始收缩压(SBP)下降幅度即大于对照组,先于对照组于第二周降至正常,差异有显著性(P<0.05);(2)从第一周开始治疗组舒张压(DBP)下降幅度即小于对照组(P<0.05),第三周开始差距加大,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整个观察期内治疗组DBP下降幅度始终小于对照组,且从第二周开始处于相对稳定状态;(3)第一周开始治疗组脉压(PP)下降幅度即大于对照组(P<0.05),第二周开始差距进一步加大,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硝酸酯类药物能降低ISH患者的SBP,而对DBP影响不大,使PP减小,对ISH患者降压治疗有益。

    [关键词]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老年;5-单硝异山梨酯

      Antihypertensive effect of sustainedrelease isosorbide 5mononitrate for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in the elderly

    DING Zhipeng,ZOU Yingchun.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Luhe Hospital,Beijing 10114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antihypertensive effect of sustainedrelease isosorbide 5mononitrate for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ISH) in elderly.

    Methods  Eighty patients with ISH were randomized into therapeutic group and controlled group. Controlled group received amlodipine 5 mg/d,indapamide 2.5 mg/d; therapeutic group received amlodipine 5 mg/d,indapamid 2.5 mg/d,combined with sustainedrelease isosorbide 5mononitrate 40 mg/d for 4 weeks.

    Results  From the first week of treatment,the magnitude of reduction in SBP was greater in therapeutic group than that of controlled group,which was persisted until the end of the study. However,the magnitude of reduction in DBP was less in therapeutic group than that of controlled group. The greater reduction of SBP and less reduction in DBP resulted in significant decrease in pulse pressure in therapeutic group in relative to controlled group.

    Conclusion  Nitrates decrease SBP in ISH and has less effect on DBP,leading to decreased PP.

    [Key words]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elderly; isosorbide 5mononitrate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ISH)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高血压。硝酸酯类药物作为一种常见的心血管药物,近年来由于发现可选择性地降低收缩压而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文观察了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对ISH降压治疗的疗效,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2月~2006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门诊患者80例,其中男55例,女25例,年龄61~73岁,平均65岁,随机分为对照组39例和治疗组41例,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入选标准:(1)年龄>60岁,符合《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版》诊断标准:收缩压(SBP)≥140 mmHg,舒张压(DBP)<90 mmHg;(2)所有患者都给予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等检查,除外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肿瘤、主动脉关闭不全及心肌梗死患者。

    1.2  方法  所有患者在治疗前停服降压药物1周,每例患者每1周随访坐位血压一次,共4周。对照组给予氨氯地平(商品名压氏达,北京赛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5 mg,吲达帕安(商品名寿比山,天津力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2.5 mg,每日晨起口服;治疗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5-单硝异山梨酯缓释剂(商品名瑞德明)40 mg,每日晨起口服,记录二组患者随访时收缩压、舒张压、脉压(PP)变化及药物副反应。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标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压及脉压变化  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治疗组从第一周开始SBP下降幅度即大于对照组,随着疗程的延长,SBP进一步降低,先于对照组于第二周降至正常,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从第一周开始治疗组DBP下降幅度即小于对照组(P<0.05),第三周开始差距进一步加大,差异有显著性(P<0.01),整个观察期内治疗组DBP下降幅度始终小于对照组,且从第二周起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第一周开始治疗组PP下降幅度即大于对照组(P<0.05),第二周开始差距进一步加大,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副作用  治疗组头部胀痛8例,均在持续1周内减轻或消失,未停止治疗。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压变化 注:与对照组相应指标相比,*P<0.05,**P<0.01

    3  讨论

    SBP≥140 mmHg,而DBP在正常范围,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这是老年人高血压中最常见的类型。老年ISH患者动脉结构表现为大动脉硬化及弹性下降,僵硬度增加,顺应性及扩张性减低。主动脉和大容量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僵硬度增加,使收缩期血液流入时压力升高,舒张期排空、降低压力的储备小于顺应性正常的有弹性的血管。此外,脉波经过僵硬度大的血管传导较快,所以从外周返回的压力波出现于收缩中期而不在舒张期,致使已升高的收缩压更加升高,而舒张压反而降低,导致脉压增大。这些病人在降压治疗时可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即收缩压降低的同时,舒张压也降低,当舒张压低于维持重要器官的灌注所需水平时,心血管事件增加,呈J型曲线[1],因此我们降压治疗时希望抗高血压药物能更具选择性,能降低已升高的收缩压而不降低已经低的舒张压。由于老年ISH又具有低肾素、低交感神经活性、高容量与高输出量的特点,故应是设法改善大动脉顺应性,减少脉压和(或)设法减少心输出量,因此,在治疗上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与噻嗪类利尿剂单独或联合使用效果较好,要优于ACEI与β受体阻滞剂[2]。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是治疗ISH的首选药物之一,长期服用CCB可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增加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NO,提高大动脉顺应性,另外CCB还有抗氧化、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和迁移,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本研究采用氨氯地平加利尿剂吲达帕安治疗ISH亦得到较好的结果,但对照各时段SBP下降的同时,DBP亦显著的下降,PP没有明显减少,故尚不十分理想。而治疗组加用ISMN缓释剂收缩压进一步降低,舒张压变化不大,脉压减少,取得良好的效果。

    硝酸酯类药物作为一种常用的心血管药物,近年来由于发现其可选择性地降低收缩压而引起人们的关注。Safar等[3]发现无论在健康人还是高血压病人硝酸酯降低收缩压的作用比降低舒张压更明显。在一个使用长效硝酸酯类(二硝酸异山梨酯)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中,Stamans等[4]发现经过8周的治疗患者收缩压和脉压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舒张压无明显降低。丁跃有等[5]观察经过4周的长效ISMN治疗,脉压≥60 mmHg高血压患者的大动脉弹性改善,外周波反射减弱,收缩压和脉压降低。王亚丽等[6]用导管法研究了硝酸酯类药物对中心动脉压的影响,发现它有降低动脉收缩压的作用,且降低中心动脉收缩压的作用明显大于肱动脉收缩压,而舒张压的变化不大,这样可保持ISH患者的冠脉灌注,表明它非常适合ISH的治疗。

    硝酸酯类药物治疗ISH的机制为硝酸酯类药物在血管平滑肌与细胞内-SH基结合,产生NO,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使鸟苷酸(cGMP)生成增加,后者又使平滑肌钙离子内流减少,血管平滑肌松弛使血管扩张[7]。大动脉弹性改善,主动脉缓冲功能增强,左室射血部分以势能的形式储存在主动脉,舒张期利用自己的弹性回缩力将血液不断输送到外周,这时可表现为收缩压下降而舒张压变化不明显。

    硝酸酯类的耐药性是硝酸酯类药物治疗中常遇到的问题。减少耐药的产生主要有以下方法:口服一日多次的药物要偏时性服用(每日2次:早晨7~8时,下午3~4时,最后一粒不晚于下午6时)或采用每日一次长效制剂[7]。

    降压药物作用的关键在于降低中心动脉压,对于高血压患者加用硝酸酯类药物明显改善大动脉弹性,降低中央和外周动脉的收缩压和脉压,对于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具有启示意义。与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和噻嗪类利尿剂的联合应用可以成为治疗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Kaplan NM.New issues in the treatment of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Circulation,2000,102:1079-1081.

    2  黄平.老年人高血压治疗新进展.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4,23(1):60.

    3  Safar MF. Antihypertensive effects of nitrates in chronic human hypertension.J Appl Cardiol,1990,5:69-81.

    4  Stamanskool MJF, Kleinjans HAJ, Lustermans FAT, et al.Treatment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with isosorbide dinitrate in an asymmatric dosing schedule.J Hum Hypertens,1998,12:557-561.

    5  丁跃有,张维忠,邱慧丽,等.5-单硝异山梨酯改善高血压患者血压以及血管弹性的临床研究.高血压杂志,2003,11(6):508-510.

    6  王亚丽,陈新义,官功昌.用导管法评定硝酸酯类药物对中心动脉压的影响.中国循环杂志,2001,16(4):292-293.

    7  戚文航.硝酸酯治疗新进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3):187-189.

     作者单位: 101149 北京,北京潞河医院内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丁志鹏,邹迎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