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心肌梗死肌钙蛋白、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与心肌酶谱在心脏疾病中的联合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第二大“杀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检测心血管疾病的项目越来越多,心肌梗死“三合一”即肌钙蛋白(CTnI),肌红蛋白(myo)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心肌酶谱就是诊断心肌梗死的很好指标。1临床资料我院所做心肌酶谱包括:肌酸激酶(CK)、CK-MB、谷草转氨酶(AST)、乳酸脱氢酶(......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第二大“杀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检测心血管疾病的项目越来越多,心肌梗死“三合一”即肌钙蛋白(CTnI),肌红蛋白(myo)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心肌酶谱就是诊断心肌梗死的很好指标。

   临床资料

    我院所做心肌酶谱包括:肌酸激酶(CK)、CK-MB、谷草转氨酶(AST)、乳酸脱氢酶(LDH)和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三合一”试剂采用美国进口试剂,心肌酶谱采用法国进口试剂,仪器采用法国艾立-24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共对20例已确诊为心血管疾病的样本进行检测,结果见表1。表1  心肌酶和“三合一”诊断法检测结果  (略)从表1中可以看出“三合一”中CTnI、CK-MB是阳性者,心肌酶谱中CR、CK-MB大多高于正常。

    2  讨论

    GTnI是唯一存在于心肌的收缩蛋白,对心肌坏死或损伤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由于它在血中含量少,因此只要有少量的心肌坏死,血中浓度就会快速升高,特别是当CK-MB尚在正常范围或临界限时,测定CTnI尤为重要。CTnI血中浓度升高可延长至发病后6天~2周,其诊断率达98%,因此CTnI已被公认是回顾性诊断AMI良好指标。

    myo存在于心肌和骨骼肌的细胞浆中,为构成肌红蛋白的主要组分,在AMI时释放入血,在症状出现后1~4 h达到正常上限,9~12 h达到高峰,24~36 h恢复正常,由于它出现早,故60%的AMI患者在首次采血时就有肌红蛋白升高,在排除骨骼损伤的情况下,myo仍可成为一种敏感的特异性指标。

    CK-MB主要分布在心肌中,急性AMI后3 h,血中CK-MB可升高,36 h后100%升高,因此CK-MB活性增高是心肌损伤的特异性指标,对心肌梗死早期诊断很有价值。

    以前诊断心梗主要靠血清酶学检测,但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够理想,而近年来心肌结构蛋白的研究迅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临床,除了一般的酶学检测外,“三合一”诊断法,为临床提供了诊断AMI的可靠指标。

    理想的生化标志检测应具有:(1)高度特异性和敏感性;(2)血中浓度梯度大,利于早期诊断;(3)检测结果能指导临床是否需要治疗;(4)在AMI发生前或刚发生就可获得检测结果;(5)能得知浓度变化与损伤程度相关;(6)检测快速,价格低廉,易于推广使用。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三合一”是诊断AMI的最佳血清学指标,敏感性和特异性可达99.9%。

    我院自改用“三合一”联合心肌酶谱检测AMI以来,极大地提高了AMI等心脏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水平,为临床抢救、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作者单位: 416000 湖南吉首,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彭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