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尿酸与左室重塑的相关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尿酸与左室重塑的相关研究(pdf)[摘要]目的探讨高血压左室重塑的代谢因素。方法对8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测定血脂、血糖、尿酸、胰岛素及C-肽。将患者分为正常尿酸组和高尿酸组。用T检验比较组间差别,多元回归分析代谢因素与左室重塑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尿酸与左室重塑的相关研究 (pdf)

   [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压左室重塑的代谢因素。方法 对8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测定血脂、血糖、尿酸、胰岛素及C-肽。将患者分为正常尿酸组和高尿酸组;超声心动图检查测定腔室径大小,计算左室质量。用T检验比较组间差别,多元回归分析代谢因素与左室重塑的关系。结果 年龄、血脂、血糖、胰岛素、C-肽在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左室质量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2);经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明:尿酸与左室重量之间有统计学意义(偏回归系数0.168,P=0.013)。 结论 尿酸可能在原发性高血压左室重塑中起一定作用。

    [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尿酸;左室重塑

     Relationship between urine acid and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 in hypertention patients

    GUO Xueya,ZHAO Feng,YU Jing.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of Lanzhou Univencity,Lanzhou 7300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relationship between metabolism factors and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Methods 80 hypertension patients were selected,serum lipids,glycaemia,urine acid,insulin and Cpeptide were detected,patients were classified two groups with hyperuricemia(UHA)and normal urine acid (NUA).Echocardiography was performed to determine ventricular diameter,and calculated left ventricular mass.T test and multivariate regression analysis were used to predict relationship between metabolism factors and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Results There is correlation between urine acid and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Conclusion Urine acid migh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hypertension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

    [Key words] hypertension;urine acid;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

    研究表明约30%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合并有高尿酸血症[1],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作为代谢综合征的主要成分,均为心血管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有研究表明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尿酸水平相关[2]。本研究旨在探讨代谢因素与高血压左室重塑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高血压患者,诊断符合1999年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男48例,女32例,平均年龄(62.54±10.88)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1.2 方法 禁食12 h后取空腹静脉血5 ml,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日立,7600-010),分离血清后酶法测定血糖(FPG)、尿酸(UA)、血脂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按公式:LDLC=TC-HDLC-TG/2.2。试剂盒由北京九强有限公司提供。取空腹静脉血5 ml送同位素室,分离血清于-70 ℃冰箱保存以统一检测血清胰岛素(INS)和C-肽(CP),采用北京原子高科核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放免药盒。HOMA指数=(FPG×INS)/22.5。

    1.3 心脏超声检查 采用美国ATL公司超9型彩色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2.5 MHz。患者取平卧位,平静呼吸,采用美国超声协会(ASE)推荐的方法,M超声心动图测量收缩末心房内径(LAD)、收缩末左室内径(LVDs)、舒张末左室内径(LVDd)、舒缩室间隔厚度(IVST)和左室后壁厚度(PWT)。以标准长轴切面校正的M型2b区清楚显示左室时测量右室舒张末内径(RVD),取心尖四腔切面清楚显示二、三尖瓣口,在2DE彩色多普勒引导下,将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二、三尖瓣口近心室侧,测二、三尖瓣口E峰速度(Ev)、A峰速度(Av),根据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质量(LVM)。LVM(g)=0.81 [1.04(LVDd+IVST+PWT)3-(LVDd)3]+0.6。LVM M≥134 g,F≥110 g作为左室肥厚(LVH)的诊断标准。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统计学资料采用SPSS10.0软件处理。两组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同时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患者的代谢指标 见表1。表1 患者一般临床情况

    2.2 代谢指标与左室质量结果 以尿酸是否正常分为正常尿酸组(NUA,UA≤420 μmol/L)和高尿酸组(HUA,UA>420 μmol/L),两组的代谢指标与左室质量结果见表2。两组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高尿酸组与正常尿酸组的左室质量有统计学意义,P=0.022。表2 正常尿酸组(NUA)和高尿酸组

    2.3 LVM与其他变量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以LVM为应变量,其他代谢指标为自变量行多元线性逐步回归法筛选变量,结果变量UA被选入,偏回归系数为0.168(P=0.013)。结果见表3。表3 LVM与其他变量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3 讨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尿酸与冠心病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但尿酸不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3]。但有证据表明,高尿酸是发展为轻度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Jossa等[4]报道男性尿酸水平提高3 cg/L,发展为轻度高血压的可能性为87%。庄梅等[5]报道EH患者的血尿酸水平与血压呈正相关,EH伴高尿酸患者的血清肌酐增高较EH不伴高尿酸患者的发生率显著升高。

    本研究结果提示,尿酸与高血压病左室质量明显相关,尿酸可能在原发性高血压左室重塑中起一定作用。这与日本学者Iwashima等[6]的研究结论相似。他们认为,高尿酸与左室重量指数独立相关,并且高尿酸血症和左室肥厚结合是预测心血管事件发生的独立、强力的危险因素。尿酸与心血管事件相关,部分原因是尿酸和左室肥厚直接相关。高血压患者中约30%合并高尿酸血症,可能的机制为:尿酸是核酸代谢的产物,大部分的尿酸由肾脏排泄,高血压时肾脏尿酸排泄受损可使血尿酸增高,而高尿酸血症又进一步增高血压水平[7]。在Rieder等[8]的研究中,证实了高血压患者的甲床、肌肉和肾脏的毛细血管稀少,表明高血压的发生除引起大血管的病变,也同样损害微血管。微血管病变导致组织缺氧,一方面使血乳酸水平增高,因血乳酸对尿酸排泄有竞争性抑制作用。导致肾脏清除尿酸减少;另一方面使尿酸形成过程中的底物(如腺嘌呤、次黄嘌呤)增加,导致血尿酸增加。本研究结果未证实血脂、血糖、胰岛素及C-肽与左室质量的关系,但胰岛素抵抗在高血压病发生机制中的作用已得到公认。本研究未证实血胰岛素水平在高血压病左室重塑中所起的作用。这还需进一步大样本量的证实。

    综上所述,高尿酸与高血压病关系密切,尤其是与高血压病左室重塑的关系是高血压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临床上,高尿酸与高血压并存时,切不可忽视对尿酸的治疗,这对延缓左室重塑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Taniguchi Y,Hayashi T,Tsumura K,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the risk for hypertension and type 2 diabites in Japanese men:the ossaka health survey.J Hypertens,2001,19:1209-1215.

    2 VuorinenMarkkola H,YkiJarvinen H.Hyperuricemia and insulin risistance.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4,78:25-29.

    3 Brand FN,Meheed,Kannel WB,et al.Hyperuricenmia as a risk coronary disease:The framingham study.Am J Epidemiol,1985,11:11-18.

    4 Jossa F,Farinro E,Panico S,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hypertension:the olivetti heart study.J Hum Hypertension,1994,8(9):677-681.

    5 庄梅,方颖.原发性高血压与高尿酸血症关系分析.贵阳医学院学报,2002,27(3):223-224.

    6 Iwashima Y,Horio T,Kamide K,et al.Uric acid,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Hypertension,2006,47(2):195-203.

    7 Messerli FH,Frohlich ED,Dreslinski GR,et al.Serum uric acid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an indicator of renal vascular involvement.Ann Intern Med,1980,93:817-821.

    8 Rieder MJ,Roman RJ,Greene AS.Reversal of microvascular rarefaction and reduced renal mass hypertension.Hypertension,1997,30(1):120-127.

    作者单位: 730030 甘肃兰州,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郭雪娅,赵 锋,余 静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