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鸡骨刺、鱼骨刺至盆底肠道异物性包块合并不全肠梗阻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在肠道科工作中,遇见2例不常见的老年盆底低位性不全肠梗阻,临床中这类疾病多发生在儿童及老年人中。鸡骨刺、鱼骨刺致低位性不全肠梗阻,误诊为急性痢疾、直肠炎、后位阑尾炎、结肠癌。其实是鸡骨刺、鱼骨刺,嵌顿于肠壁形成盆底低位异物性包块,引发不全肠梗阻。在取活组织时发现包块中有异物,夹出黑色异物2~3小块,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肠道科工作中,遇见2例不常见的老年盆底低位性不全肠梗阻,临床中这类疾病多发生在儿童及老年人中。以往诊断没人去总结,现在诊断让人意外。鸡骨刺、鱼骨刺致低位性不全肠梗阻,误诊为急性痢疾、直肠炎、后位阑尾炎、结肠癌。其实是鸡骨刺、鱼骨刺,嵌顿于肠壁形成盆底低位异物性包块,引发不全肠梗阻。为了提高我们临床诊断水平,积累临床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72岁,因左下腹部疼痛、腹胀、心慌、无力,在社区医院按贫血、肠炎对症治疗无效。2005年3月28日来我院看病,病人1周前为滋补营养。自做了红烧肉炖鸡块。第一天进食260 g,第二天再次进食180 g,第三天把剩下的鸡块炖肉全吃完。当天下午感下腹不适,胀痛、有里急后重感,晚上腹胀不止未眠入睡。查体:体质消瘦、口腔装有义齿、心肺正常,腹软胀满,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大便检查,外观、黏稀便。镜检:WBC(+),RBC(++),少许黏液,以肠炎收入院治疗。经治疗下腹疼痛不缓解,反而出现疼痛加重,并出现发热,作外科检查,经直肠指检,发现距肛门10 cm左右处有8 cm×6 cm肿块,质较硬。局部肠道水肿,触之疼痛出血。考虑直肠癌活检。在取活组织时发现包块中有异物,夹出黑色异物2~3小块,质发黑发臭,经水冲洗脓血后为鸡骨刺。局部经外科处理,内科消炎治疗,病人体温很快恢复正常。腹胀消失,疼痛缓解,2周后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68岁,因腹胀腹痛,伴里急后重感,黏液血便5天,腹胀2天,于2004年10月16日入院。7天前患者午餐进食鲫鱼约300 g,连刺带肉咀嚼后吞服,第2、3天,用同样方法又进鲫鱼400 g,5天前出现脐周隐痛伴里急后重。解少量黏液血便每日3~4次。2天前又出现腹胀,不发热未呕吐,体检,表情痛苦,身体消瘦,皮肤无黄染,心肺正常,腹胀满,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大便外观为血性黏液便,镜检RBC(++++),WBC(++),脓细胞(++),肠黏膜上皮细胞少许,入院后按急性菌痢治疗无缓解。3天后进行直肠指检发现距肛门约9 cm处有大小约7 cm×5 cm包块,质硬与肠壁似有粘连。指套上有血和黏液,考虑直肠癌请外科会诊,再次直肠指检。本次指检指套被刺破即手指掏出鱼骨刺约200 多克,鱼骨刺发黑,奇臭味,结合病前进食诱因,经诊断为鱼骨刺致低位性肠梗阻,给予消炎治疗,症状很快好转。6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老年人多有掉牙缺牙或装有义齿,咀嚼功能低下,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刺带肉进食偏多。胃酸不能充分软化鸡骨刺、鱼骨刺进入肠道后难以消化。同时大肠吸收水分易至鸡骨刺鱼骨刺硬结成团,再加上老年消化功能退化,使乙状结肠顺应性降低,肠壁对肠内容物的最大耐受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由于肠内容物通过缓慢,直肠充盈速度减慢,导致直肠的反应性降低甚至迟钝,肠内溶物在结肠滞留时间过长,水分过度再吸收,粪便干结,极易形成盆底异物性肠梗阻。

    老年人腹部疼痛反映减退,特别是低位不全肠梗阻,更易被忽视不易被想到极易误诊为其他疾病。根据排便生理,带骨刺的粪便由乙状结肠进入直肠。肛门内括约肌反射性舒张。粪便进入肛管,对直肠黏膜的刺激产生肛门外括约肌和耻骨直肠肌的收缩,易使骨刺嵌顿肠壁上,形成局部水肿,炎症病变,引发低位肠道不全梗阻。盆底异物性不全梗阻最容易误诊为急性痢疾,后位阑尾炎、直肠炎、结肠癌,延误诊断、延误治疗。

    诊断治疗盆底低位异物性包块中:(1)详细询问病史;(2)肛门直肠指检,可帮助了解直肠有无肿块存粪、内痔,肛门括约肌的张力,及提肛时的收缩和用力。排便时的松弛功能。辅助肿块活组织检查;(3)有盆底障碍表现的尤其是原因不明及40岁以上的患者大便常规和潜血试验应列为常规检查,必要时进行有关生化和代谢方面的检查;(4)还可以作直肠镜。纤维结肠镜,CT,彩超,核磁共振,拍腹部平片及钡剂灌肠检查;(5)有条件的单位可做结肠传输功能试验,排粪造影,肛肠压力测定,盆底肌电图,水囊逼出试验等,及时给我们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

    在诊断盆底低位性肠梗阻中要与直肠排空障碍有关的疾病鉴别诊断,如:炎症性肠病(其中包括异物性包块,肠结核)憩室、憩肉、栓塞性内痔、直肠黏膜内脱垂,盆底疝、盆底痉挛综合征、耻骨直肠肥厚,内括约肌失弛缓症,会阴下降综合征、黏膜脱垂溃疡性直肠炎、直肠癌、直肠前膨出症、直肠内套叠等。还要排除结肠假性梗阻。它常继发于糖尿病、硬皮病、腹部手术后等。老年人逐年增加,为老年病人的健康提高我们诊断水平,有利于医疗经验积累,有利于肠道科工作的借鉴。

   作者单位: 430021 湖北武汉,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张雷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