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一起由食源性引起食物中毒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临床症状,确认该起食物中毒是由不明原因的疑似食源细菌性食物中毒所致。4分析与讨论(1)造成该次食物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因食用被细菌污染凉拌黄瓜、肉丸等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由于今年10月份天气较热,食物存放时间也较长,在适宜温度和时间有利于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如......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12日早上6∶40,接到本市某镇卫生院电话报告,称该镇某中学有10多名中学生昨晚在该校食堂就餐3~6 h后,相继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临床症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临床症状,确认该起食物中毒是由不明原因的疑似食源细菌性食物中毒所致。现将其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本次共有16人发病,9名女性,7名男性,年龄均为13~15岁,均是寄宿学生,主要临床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有头晕、头痛,体温在36.5 ℃~37.5 ℃,大部分患者约在3~6 h前后发病,即出现症状,16名中毒学生,腹痛15人,占93.75%;恶心的12人,占75.00%;腹泻11人,占68.75%;头晕7人,占43.75%;呕吐、头痛各占5人,占31.25%,无一例发热。以上发病人员经在该卫生院输液治疗1~2日全部痊愈。

    2 饮食调查

    10月11日学校食堂提供学生晚餐菜谱是肉丸、炒蛋、炒白菜、凉拌黄瓜。其中16名中毒学生中食用凉拌黄瓜有15人,占93.75%;食用肉丸有13人,占81.25%;食用炒蛋有10人,占62.5%;食用炒白菜有8人,占50%。

    3 实验室检查

    剩余实物,肉丸1份,炒蛋1份,炒白菜1份,凉拌黄瓜1份,患者粪便2份,合计6份样品,检测方法按GB/T4789-2003进行[1]。经实验室检查,未检到致病性细菌。

    4 分析与讨论

    (1)造成该次食物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因食用被细菌污染凉拌黄瓜、肉丸等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经调查,凉拌黄瓜及肉丸中餐已售过,剩余的食物又在晚餐继续零售。由于今年10月份天气较热,食物存放时间也较长,在适宜温度和时间有利于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如果人食入被大量细菌污染的食物,易导致非条件致病性细菌引起食物中毒,往往在实验室难以诊断。(2) 食堂卫生设施少齐全,由于学校的食堂是向外承包的,为了盈利,投入少。食堂从业人员虽有有效健康证明,但缺乏卫生知识、营养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知识,易造成食物中毒事故。(3)学校领导对法律法规缺乏足够的认识,忽视对食品卫生的管理,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不够健全,虽有组织,但无具体实施分工细则,仅靠校医对食堂进行一般事务性管理,使学校的卫生管理组织形同虚设。

    综上所述[2,3],笔者认为对于学校的食品卫生各级领导和相关参与者均要重视,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明确,专人管理,层层把关,定期检查,互相监督,统一评比,保证食品卫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上级行政部门和卫生执法部门对学校食品卫生应加强监管和指导,杜绝食源性食物中毒在学校发生。

    [参考文献]

    1 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学部分.GB/T4789-2003.

    2 刘家锦,刘旭明,孙鹏.一起工地民工食用鲜黄花菜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调查.职业与健康,2005,21(8):1174-1175.

    3 韩秀兰,李云,魏秀萍.两种病源菌引起食物中毒检测报告.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5,15(8):991.

   作者单位: 215500 江苏常熟,常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乔 雨)

作者: 吴建中,顾庆华,张缪伟,钱均琪,吴国强,常伟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