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深静脉穿刺法心包穿刺中心静脉导管引流10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根据心包穿刺与经皮血管穿刺均是经过皮肤及皮下组织到达靶组织的原理,我科于2006年对10例心包积液患者采取深静脉穿刺法进行穿刺引流,现将资料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0例均为我科2006年住院患者,年龄45~84岁,平均(65±20)岁,其中大量心包积液3例,其中2例为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1例为肺癌心包转移所致的大量心包积......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心包穿刺与经皮血管穿刺均是经过皮肤及皮下组织到达靶组织的原理,我科于2006年对10例心包积液患者采取深静脉穿刺法进行穿刺引流,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均为我科2006年住院患者,年龄45~84岁,平均(65±20)岁,其中大量心包积液3例,其中2例为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1例为肺癌心包转移所致的大量心包积液;1例为原发性心包肿瘤所致积液;1例为老年性原因不明心包积液;其余为结核性心包积液。

    1.2 方法

    1.2.1 穿刺部位 术前均做彩色多普勒超声定位检查。穿刺点大多定在剑突下与左肋弓下缘汇合点下2 cm处或心尖区左锁骨中线第5肋间相交处内或外1 cm左右。

    1.2.2 深静脉穿刺法 常规消毒铺无菌巾,穿刺点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后,用Y型深静脉穿刺针进行负压穿刺进针成功后从针柄分叉处送入引导导丝,退出穿刺针,沿导丝送入扩张管扩张后撤下扩张管,沿导丝送入中心静脉管并撤出导丝。用线缝扎蝶形固定夹固定引流管。

    1.2.3 引流方法 引流管(中心静脉导管)外端经静脉输液器与引流袋相连接,输液器调节器可控制引流速度。如果心包积液量不大可接负压引流(胃肠减压器相连接),心包积液首次放液不应超过300 ml,以后每次放液500 ml或根据病情酌情增减放液量。每次放液后可关闭滑动夹,也

    可先用肝素盐水注入,然后再关闭滑动夹旋紧肝素帽。

    1.2.4 治疗 对于结核性或癌性心包积液可根据需要注入抗结核药或抗生素及抗肿瘤药物。

    1.2.5 撤管指征 无液体引流出后12 h后拔管。

    2 结果

    10例患者经过引流,心包填塞症状明显缓解至消除。1例甲减性心包积液术后3个月又复发,重复上述治疗后效果好;1例结核性心包积液患者经过腔内注入抗痨药和口服药物结核症状控制迅速,此后1年复查无心包粘连现象。整个操作过程未见与操作有关的并发症。

    3 讨论

    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心包积液较常见,大多数需要穿刺放液以达到诊断、治疗,缓解症状等目的。但大量心包积液一次放液不能太多,必须反复穿刺放液才能达到目的。如放液太多会给患者造成痛苦,同时增加损伤机会。传统的心包穿刺随心包积液量的减少容易造成心脏及冠脉损伤的风险增加,用深静脉穿刺法,取材方便,该法穿刺针入心包腔浅停留的时间短,深静脉流置管细尖端软,有顺应性好、重复性好、安全性高、治疗范围更广泛的优势(主要是心包腔内治疗用药,作用直接,迅速控制症状),同时穿刺成功率高。患者容易接受,引流期间患者体位不必制动。

    所以,深静脉穿刺法引流心包积液的方法具有安全、适用、方便、成功率高等优点,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中心医院二部心内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宁国贤,刘 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