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消化系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状况及生活质量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使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I-74)收集相关资料,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恶性肿瘤患者的SAS和SDS评分高于正常对照(P值均0。01),恶性肿瘤患者的GQOLI-74总分、各维度分均低于正常对照(P值均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 使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I-74)收集相关资料,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恶性肿瘤患者的SAS和SDS评分高于正常对照(P值均<0.01),恶性肿瘤患者的GQOLI-74总分、各维度分均低于正常对照(P值均<0.01),恶性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总分与疾病状况、社会支持存在明显相关性。 结论 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积极改善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

    [关键词] 恶性肿瘤;生活质量;抑郁;焦虑

    Survey on psychologic status and quality of life for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XU En-bin,CAI Yong-guo,BAI Hou-xi,et al.Department of Digestion,The 404th Hospital of PLA,Weihai 264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related factors of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Methods The psychologic status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and normal people were measured by a questionnaireh including SAS,SDS and GQOLI-74.Data were analyzed with SPSS.Results SDS and SAS scores of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normal controls (P<0.001),Total GQOLI-74 scores of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of normal controls (P<0.001).The score in each of the four dimensionalities (physical function,psychological function,social function and material status) for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was lower than that for normal controls (P<0.001).GQOLI-74 scores for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were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disease status and social support.  Conclusion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 showed poor.Psychologic supports play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receiving treatment of malignant tumors.

    [Key words] malignant tumor;quality of life;anxiety;depression

    肿瘤作为一类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其患者可能经历一系列复杂的心理活动,一方面恶性肿瘤的诊断可以对患者的精神心理因素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患者出现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另一方面这些不良的精神心理因素又可对患者恶性肿瘤的治疗与康复产生不良影响,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加重某些躯体症状如疼痛、疲劳等,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痛苦。随着医学的发展,肿瘤的治疗技术不断进步,但大多数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的预后仍受很多因素影响,患者将长期面临疾病和治疗带来的生理、心理、社会方面的问题。消化恶性系统肿瘤占总的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的40.0%以上,所以应进一步加强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心理障碍的研究。本研究对78例消化系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并对恶性肿瘤与心理社会因素的关系进行初步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4年6月~2005年6月在我院住院的恶性肿瘤患者78例,年龄18~79岁,心、肝、肾功能基本正

    常,既往无精神病史、乙醇和药物依赖病史,无脑器质性疾病和内分泌疾病史,无严重认知障碍。研究遵循伦理学原则,患者知情认知,医师对调查资料完全保密。胃癌31例,结肠癌13例,食管癌8例,肝癌13例,直肠癌6例,胰腺癌5例,胆囊癌2例;男43例,女35例;年龄(56.8±8.5)岁;小学文化34例,初中23例,高中及以上21例;癌症疼痛42例,其中轻度19例,中度13例,重度10例;无痛36例。居住城镇30例,农村48例。对照组在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基本相匹配的正常人80例。

    1.2 调查工具[1] 抑郁自评量表(

    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用以评定被调查者抑郁状态的严重程度;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用以评定被调查者焦虑的主观感受;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eneric quality of life inventory-74,GQOLI-74),可多维度地反映被调查者目前社会生活功能情况和健康水平。

    1.3 调查方法 在取得病人的知情同意后,由研究人员将问卷发放给调查对象,要求他们根据问卷内容进行逐项填写(如因病情或文化程度差等原因无法自评者,由研究人员逐条询问、记录),当场收卷并对问卷的完整性进行检查。

    1.4 统计学方法 主要统计指标为SAS、SDS总粗分,GQOLI-74总分和四个维度(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及物质生活状态)分。SAS和SDS总分的分界值均为40分,SAS总分>40分判断为有焦虑,SDS总分>40分判断为有抑郁。所有数据由专业人员录入并进行t检验、F检验以及相关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人群中焦虑、抑郁所占比例 肿瘤病人中27.8%存在焦虑,38.2%存在抑郁;正常对照中6.1%存在焦虑,8.2%存在抑郁。经秩和检验,肿瘤病人焦虑的发生率高于正常对照(χ2=18.953,P=0.000),抑郁的发生率亦高于正常对照(χ2=23.817,P=0.000)。

    2.2 SAS和SDS评分 见表1。经t检验,肿瘤病人的SAS和SDS评分高于正常对照(分别为t=5.741,t=5.129,P值均<0.001)。  表1 肿瘤组与对照组的SAS和SDS评分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2.3 GQOLI-74 结果见表2,经F检验,两组人群之间在GQOLI-74总分、躯体功能维度分、心理功能维度分和社会功能维度分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肿瘤病人的GQOLI-74总分及各维度分均低于正常对照。表2 肿瘤组与对照组生活事件量表分值比较

    3 讨论

    由于恶性肿瘤的致死性,一旦被确诊恶性肿瘤后,病人极易产生一系列负性情绪反应,最为普遍的即是出现焦虑和抑郁,部分病人甚至还会产生消极观念和行为。同时,恶性肿瘤作为一种重大心理应激,还可能严重影响其生理、心理、社会和生活功能状态,造成其生活质量显著下降[2]。本研究对78例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状况调查发现,SAS和SDS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存在明显的恐惧、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因此,在对患者进行放、化疗或手术治疗的同时,应注意改善心理健康状况,这对康复和预后有重要意义。

    Fehlauer等[3]的研究显示,恶性肿瘤病人生活质量的躯体功能维度和心理功能维度低于一般人群。本研究结果不仅支持以上观点,还提示恶性肿瘤病人生活质量存在全面的、各个维度的下降。Wool等[4]的研究表明,较高的生活质量与较少的情绪障碍有关,恶性肿瘤病人生活质量与躯体痛苦呈负相关,与社会支持呈正相关,因此要重视针对心理障碍的社会心理干预措施。Krupski等[5]的研究不仅显示了社会支持与肿瘤病人生活质量的正相关关系,还提示该人群的就业状况、经济收入、应对方式以及无望感等也与其生活质量密切相关;该研究认为,针对减轻无望感和适应不良性应对方式以及提高对社会支持的满意度的干预措施可以改善肿瘤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

    综上所述,要减轻和消除肿瘤病人的情绪障碍,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应增加对该人群的社会支持、改善该人群中存在的疾病状况,同时由于该人群面临较多的重大生活事件,还应给予其更多的心理干预,使其能积极合理应对,度过心理危机。

    有关癌症发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关系的研究结果大多在现象及流行病调查分析上,近年来心理免疫学的发展可以解释其中某些现象,癌症患者的免疫功能有明显异常。但是心理异常究竟是病前致病因素还是癌症后的身心反应,或者两者都有,尚待进一步明确。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94.

    2 Matsushita T,Matsushima E,Maruyama M.Anxiety and depression of patients with digestive cancer.Psychiatry Clin Neurosci,2005,59(5):576-583.

    3 Fehlauer F,Tribius S,Mehnert A,et al.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long term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treated with breast conserving therapy:impact of age at therap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2005,92(3):217-222.

    4 Wool MS,Mor V.A multidimensional model for understanding cancer pain.Cancer Invest,2005,23(8):727-734.

    5 Krupski TL,Sonn G,Kwan L,et al.Ethnic variation in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mong low-income men with prostate cancer.Ethn Dis,2005,15(3):461-468.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中心医院消化科

 (编辑:陆 华)

作者: 徐恩斌,蔡永国,白厚喜,黄宗文,柴林强,熊冶红,吴 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