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丙泊酚行无痛胃镜检查诱发谵妄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72岁,56kg,因剑突下胀痛、喛气反酸2+月来我院要求行无痛胃镜检查。术前做血常规、心电图检查正常。常规行用PM-9000型多参数监护仪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呼吸及指脉血氧饱和度,患者采用左侧卧位,鼻导管持续低流量给氧,建立静脉通道,缓慢静脉注射芬太尼50μg后,继用丙泊酚(四川蜀乐药业有......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2岁,56 kg,因剑突下胀痛、喛气反酸2+月来我院要求行无痛胃镜检查。术前做血常规、心电图检查正常。常规行用PM-9000型多参数监护仪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呼吸及指脉血氧饱和度,患者采用左侧卧位,鼻导管持续低流量给氧,建立静脉通道,缓慢静脉注射芬太尼50 μg后,继用丙泊酚(四川蜀乐药业有限公司)2.0 mg/kg缓慢静脉注射,待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镜。插管过程顺利,检查中患者无恶心、呕吐、呛咳、肢动等不良反应,诱导期血压、心率及指脉血氧饱和度曾一过性下降,随即自行恢复无需处理。整个检查于7 min内结束,丙泊酚的用量为100 mg。术后患者苏醒明显延迟,于50 min后渐恢复意识,但诉头晕、恍惚、乏力,被家人背负离院。回家后仍意识恍惚,并出现烦躁、谵妄、坐立不安、胡言乱语、频繁起身如厕(并未解小便),自述看见屋内有许多蜘蛛、蝉螂等动物,家人将其急送入院。查体:生命征正常,意识恍惚,定向力部分缺失,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无颈项强直,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急诊头颅CT未见异常,B超示肝硬化、前列腺增生。考虑此谵妄反应为丙泊酚的药物副作用,但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及药品说明书,均未见丙泊酚有致谵妄副反应的报告。

    仔细追问家属,得知其曾患有脑动脉硬化,考虑是否为术中丙泊酚引起血压一过性显著下降,加之患有脑动脉硬化,导致脑血流灌注量明显减少,大脑皮层缺血而引起谵妄反应。遂给予安定10 mg肌肉注射,脑活素、胞二磷胆碱静脉注射,患者逐渐安静入睡,醒后恢复如常而出院。

    2 讨论

    由于人们对医疗服务中减轻疼痛的要求越来越高,无痛内镜技术在临床上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我院利用丙泊酚进行的无痛胃肠镜检查达100余例,患者普遍反映良好。丙泊酚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种静脉麻醉剂,起效快、时间短、术后苏醒快、副作用较少。本例患者术后出现的谵妄反应,起初尚以为是丙泊酚的药物副反应,经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及阅读药品说明书之药理毒理栏后,认为丙泊酚不可能出现谵妄副反应。分析该患者上述谵妄反应,考虑是由丙泊酚诱发所致。此患者年老体弱,B超检查为肝硬化,提示肝脏功能减退,常用剂量的丙泊酚难以耐受,结合说明书中“丙泊酚使年老体弱患者血压下降尤为明显”以及术中曾出现的血压一过性下降,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加之患者患有脑动脉硬化,更可加重大脑的缺血缺氧症状,大脑皮层抑制而出现谵妄反应。总结此例,表明丙泊酚在老年患者中的运用应十分谨慎,剂量根据情况酌减,同时应了解其肝、肾功能,防止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 404700 重庆,巫山县医疗中心消化内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赵长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