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2型糖尿病患者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144例2型糖尿病(DM)患者和37名健康对照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方法清晨空腹静脉血血清层析法Hp抗体测定。结果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Hp感染率升高,2型DM伴Hp感染者的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发病率升高。结论提示Hp感染可能是2型DM患者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144例2型糖尿病(DM)患者和37名健康对照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方法 清晨空腹静脉血血清层析法Hp抗体测定。结果 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Hp感染率升高,2型DM伴Hp感染者的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发病率升高。结论 提示Hp感染可能是2型DM患者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糖尿病,2型;幽门螺杆菌;冠状动脉疾病;动脉粥样硬化;脑梗死

     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革兰阴性弯曲杆菌,近年来有研究表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变可能和Hp感染有关。本研究检测144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HpIgG抗体,并探讨Hp感染与2型糖尿病患者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符合WHO 2型糖尿病诊断与分型标准的2型糖尿病组144例,男73,女71,年龄(58.7±12.4)岁,病程(7.6±6.5)年,无糖尿病急性代谢并发症、感染、肿瘤、免疫性疾患、肝肾疾病及消化道疾病。冠心病的诊断符合国际心脏病学会及世界卫生组织(ISFC/WHO)1979年冠心病诊断标准;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的诊断标准是根据1995年全国第4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提出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正常对照组为体检健康者37名,肝功能、血脂、血糖、尿素氮、血清肌酐等均正常,并排除消化道疾病。

    1.2  方法  研究对象于清晨抽空腹静脉血,分离血清进行层析法Hp抗体测定。使用新加坡Genelab公司提供的Assure H.pylori抗体快速测定试剂盒,并严格按说明书操作。空腹血浆葡萄糖(FPG)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HbA1c用金标免疫法,血浆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用自动生化仪,纤维蛋白原(Fg)用日本Symax CA7000仪器测定,C反应蛋白(CRP)使用美国BECKMANArray360仪器,采用速率散射免疫浊度法,原装配套试剂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0.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Hp抗体阳性率为58.3%(84/144),健康对照组为27.0%(10/37,P<0.01)。

    2型糖尿病组的84例Hp抗体阴性者的年龄、糖尿病病程等临床资料无明显差别(见表1)。其中Hp抗体阳性组冠心病的发病率是33.3%(28/84),Hp抗体阴性组是12.1%(7/58,P<0.01);Hp抗体阳性组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发病率是23.8%(20/84),而Hp抗体阴性组是6.9%(4/58,P<0.05)。2型糖尿病中Hp抗体阳性组Fg、TG、CRP水平升高,HDL-C水平下降(P<0.05或P<0.01)。表1  2型糖尿病患者Hp抗体阳性组和Hp抗体阴性组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资料注:Hp:幽门螺杆菌;1 mm Hg=0.133 kPa;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Hp抗体阳性率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在糖尿病患者中,Hp感染率升高曾有报道[1],但也有不同报道[2];而Hp感染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已被一些研究证实[3],但结果有相悖之处[4]。本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Hp感染率升高,且2型糖尿病伴Hp感染者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脑梗死的发生率升高,Fg、TG、CRP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Hp感染导致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变可能的机制有:Hp能产生具有抗原性的脂多糖,诱导免疫反应,导致内皮功能紊乱,从而使验证调节介质如白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α增加,而CRP不仅是Hp慢性感染的炎性标志物之一[5],其本身也具有损伤血管内皮功能,诱导内皮细胞黏附分子表达[6],促进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Hp还可使Fg转变为纤维蛋白,可升高血脂促进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因此,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治疗Hp感染有可能减少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Oldenburg B,Diepersloot RJ,Hoekstra JB.High sero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Dig Dis Sci,1996,41:458-461.

2 Ko GT,chan FK,chan WB,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Chinese subjects with type 2 diabetes.Endocr Res,2001,27:171-177.

3 Al-Nozha MM,Khalil MZ,Al-Mofleh IA,et al.Lack of association of coronary disease with hpylori infection.Saudi Med J,2003,24:1370-1373.

4 Tsai CJ,Huang TY.Rel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angiographically demonstratat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Dig Dis Sci,2000,45:1227-1232.

5 Libby P,Egan D,Skarlatos S.Role of infection agents in atherosclerosis and restenosis:an assessment of the evidence and need for future researth.Circulation,1997,96:4095-4103.

6 Havekate F,Thompson SG,pyke SD,et al.Peoduction of C-rective pro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e and unstable angina European concerted action on thrombosis and disabilities angina petoris study group.Lancet,1997,349:462-466.


作者单位:163453 黑龙江大庆,大庆龙南医院老干部保健室门诊

作者: 郝彦峰,郑冬凌,吕茂利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