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多普勒超声Tei指数评估冠状动脉不同病变程度时左心室功能状态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方法拟诊冠心病患者188例,行定量冠状动脉造影(QCA)。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采集二尖瓣和主动脉瓣血流频谱,计算出Tei指数。把Tei指数与QCA结果对照分析,揭示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病变和Tei指数之间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方法 拟诊冠心病患者188例,行定量冠状动脉造影(QCA);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采集二尖瓣和主动脉瓣血流频谱,计算出Tei指数。把Tei指数与QCA结果对照分析,揭示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病变和Tei指数之间的关系。结果 Tei指数在Gensini积分1~40分组、41~80分组和≥81分组中逐渐升高, 41~80分组与1~40分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有关,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越重,Tei指数升高越明显。

【关键词】  Tei指数;定量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疾病

    Tei指数是近年来出现的相对较新的综合评价心脏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的方法和参数,由Tei[1]在1995年首先提出并应用于临床,临床上对不同心功能状态也有了一些初步分析研究。本文首次揭示Tei指数与定量冠状动脉造影(QCA)结果之间的关系,旨在用Tei指数估计冠状动脉不同狭窄程度时的心功能状态,为临床决策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拟诊冠心病患者188例,其中男114例,女74例,平均年龄(56.2±15.7)岁。所有研究对象行QCA,根据QCA结果分为4组,即无狭窄组42例、1~40分组90例、41~80分组44例和≥81分组12例。合并高血压者44例,合并高脂血症者72例,合并糖尿病者30例,所有研究对象排除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心房纤颤、束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电解质紊乱等。各组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定量冠状动脉造影  Judkins法,按常规选择投影体位,必要时加照其他体位,造影结果由两名冠心病介入医师分析完成。冠脉病变的标准为:左主干、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至少一支狭窄≥50%为阳性;<50%为阴性。采用Gensini积分系统[2],对每支血管病变定量评定:1%~25%狭窄为1分;26%~50%狭窄为2分;51%~75%为4分;76%~90%为8分;91%~99%为16分;100%为32分。不同分支血管在冠状动脉系统中重要性不同,各有相应的系数,左主干为5;前降支(LAD)近端、左回旋支(LCX)近端、右侧冠状动脉(RCA)近端为2.5;LAD中段、RCA中段为1.5;LAD远端、LCX中段、远端、RCA远端为1。Gensini分数为动脉狭窄分数和系数之积,整个冠状动脉系统Gensini积分为各分支病变Gensini分数之和。

    1.2.2  Tei指数测定方法  使用HPsonos 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为2.0~4.0 MHz。在心尖四腔观将取样容积放置在二尖瓣水平,用脉冲多普勒采集二尖瓣血流频谱,分别测定a值(即舒张期二尖瓣血流频谱终点到下一个二尖瓣频谱始点之间的时间);在心尖五腔观将取样容积放置在主动脉环下水平,用脉冲多普勒采集主动脉瓣血流频谱。分别测定b值[收缩期主动脉瓣血流频谱起点到终点的时间,即左心室射血时间(ET)]。以上基本参数均取连续3次测量的平均值。按照公式:Tei指数=(a-b)/b=(ICT+IRT)/ET[3]。见图1。

    图1  根据脉冲多普勒超声二尖瓣口血流图和

    左室流出道血流图计算Tei指数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1.5统计软件包。

    2  结果

    2.1  冠状动脉造影结果  188例中有126例冠状动脉造影阳性,诊断为冠心病;62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排除冠心病。

    2.2  Tei指数与冠脉狭窄程度的比较  见表1。

    2.3  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系统Gensini积分的关系  见表2。 表1  Tei指数与冠脉狭窄程度的比较注:*与狭窄<50%组比较,P<0.05;#与狭窄50%~70%组比较,P<0.05;LVEF为左室射血分数;E/A为二尖瓣血流舒张早期峰速度与舒张晚期峰速度比值;IRT为等容舒张时间;ICT为等容收缩时间;ET为射血时间

    3  讨论

  冠心病是造成慢性心力衰竭的最重要原因,在西方国家中占慢性心力衰竭总病因的60%~70%[4]。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不同、心肌缺血程度不同,心功能综合状态受损的表2  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Gensinis积分比较注:△为与1~40分组相比,P<0.05

    程度也有差异。应用超声心动图技术估测心脏收缩与舒张功能的指标很多,但有的依赖于心室的几何形态假设,有的依赖于心脏的瓣膜返流,影响因素较多,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由于心脏收缩功能不全与舒张功能不全常同时发生,单一估测心脏收缩或舒张功能指标的准确性及敏感性较差。而Tei指数只需清晰显示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口血流频谱,即可快速计算出左心室的Tei指数,准确性高且影响因素较少。Tei指数是一种相对较新的评估心功能的方法与参数,Tei指数可综合评价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等容收缩时间和等容舒张时间在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评估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参数与左室收缩和早期舒张有关。当心室功能受限时,射血时间随之缩短。Tei指数就是依据这些已被证明有价值的参数而得出。它测量方法简便,重复性强,且不受心率、心室几何形态、心室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影响,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密切相关。Paulsen等[5]发现急性心肌梗死早期Tei指数明显延长。Kamishirado等[6]分析了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后再狭窄患者的Tei指数变化趋势。没有发生再狭窄的患者,PTCA后的Tei指数显著降低。在本研究中观察到,随着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加重,Tei指数有上升趋势, Tei指数在Gensini积分1~40分组、41~80分组和≥81分组逐步升高,41~80分组与1~40分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Tei指数与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关。表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越重,心肌缺血越明显,心功能综合状态受损的程度越严重,Tei指数升高越明显。本研究显示,狭窄>70%组较狭窄50%~70%组Tei指数显著上升,但狭窄50%~70%组与非冠心病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示在冠状动脉狭窄大于70%时心功能已明显受损,与有关报道[7]一致。也提示Tei指数能较敏感反映冠心病冠状动脉不同狭窄程度时的心功能状态。心肌缺血的存在就可能会导致心功能不同程度的改变,由于心脏收缩与舒张功能不全常常同时存在,而Tei指数反映的正是心室收缩与舒张的整体功能,因此较单独应用EF或二尖瓣血流E/A比值更敏感和准确。如果Tei指数明显升高,尤其是Tei指数大于0.47时,应高度怀疑冠心病可能,应尽早行冠脉造影检查以明确冠状动脉病变情况,必要时尽早行血运重建,改善心肌缺血,防止心功能进一步恶化。因此Tei指数还可以作为一种无创性的筛选试验为临床诊断冠心病提供线索。

【参考文献】
  1 Tei C, Ling LH, Hodge DO, et al. New index of combine systolic and diastolic myo-cardial performance:a simple and rproducible measure of cardiac function-a study in normals and dilated cardiomyopathy.J Cardiol,1995,26(6):357.

2 Gensini GG.A more meaningful scoring system for determining the severity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Am J Cardiol,1983,51:606.

3 Tei C.New noinvasive index for combined systolic and diastolic ventricular function.J Cardiol, 1995, 26(2):135-136.

4 McMurray JJ, Stwart S.Epidemiology,aetiology and prognosis of heart failure.Heart,2000,83:596-602.

5 Paulsen SH,Jensen SE,Tei C,et al.Value of the Doppler index of myocardial performance in the early phase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 Am Soc Echocardiogr,2000,13(8):723-730.

6 Kamishirado H,Hayashi T,Hatano H,et al.Evaluation of restenosis after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using a Doppler index,the Tei index.J Cardiol,1999,33(3):127-133.

7 黄灿亮,边波,万征,等.Tei指数评价不同类型冠心病患者左心室功能.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5,13(5):312-314.


作者单位:1 215611 江苏张家港,张家港市第三人民医院 2 221000 江苏徐州,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彩超室

作者: 武方奇,倪 华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