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心率变异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2型糖尿病(T2DM)合并冠心病(CHD)患者心率变异性(HRV)分析的临床意义。方法对44例老年T2DM患者按照有无合并CHD分为2组,20例健康人为对照组,进行HRV时域分析。结果单纯T2DM组和合并CHD组的HRV时域各项指标均低于对照组(P<0。合并CHD组的大部分参数值亦低于单纯T2DM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2型糖尿病(T2DM)合并冠心病(CHD)患者心率变异性(HRV)分析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44例老年T2DM患者按照有无合并CHD分为2组,20例健康人为对照组,进行HRV时域分析。结果 单纯T2DM组和合并CHD组的HRV时域各项指标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合并CHD组的大部分参数值亦低于单纯T2DM组(P<0.05)。结论 老年T2DM合并CHD会显著加重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损害,使心率变异性降低。HRV能较直观地评价老年T2DM患者的心血管功能状态,有助于早期筛选高危患者,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老年;冠心病;心率变异性

  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是糖尿病(DM)严重的并发症之一。DM伴心脏自主神经病变的患者中,无痛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明显增加[1]。心率变异性分析(HRV)被认为是评估自主神经活动的无创性指标,是目前公认作为糖尿病患者是否伴有自主神经损害的敏感指标之一,它反映了自主神经的交感神经活性与迷走神经活性平衡协调的关系。而冠心病(CHD)患者也存在心脏自主神经受损。我们在2006年1月~2007年1月,对老年2型糖尿病(T2DM)患者和老年T2DM合并CHD的患者进行HRV的测定,旨在探讨HRV作为判断T2DM患者自主神经功能异常指标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上海九院周浦分院门诊和住院>60岁的T2DM患者44例,其中男18例,女26例。T2DM均符合2004年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的诊断标准[2]。所有患者均口服降糖药治疗,检查前1周内未用影响神经及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分为A、B两组。A组为T2DM合并CHD组,共22例,其中男10例,女12例,平均年龄(74.73±9.96)岁;B组为单纯T2DM组,共22例,其中男10例,女12例,平均年龄(72.73±8.83)岁。CHD诊断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常规12导联心电图出现与胸痛发作相对应的ST段压低≥0.1mV;(2)有急性心肌梗死病史;(3)冠状动脉造影证实1支以上冠状动脉管径狭窄≥50%。NYHA心功能分级为Ⅰ~Ⅱ级。C组为健康对照组,均无器质性疾病和精神病,共20例,其中男10例,女10例,平均年龄(70.91±10.22)岁。3组的性别构成、平均年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监测前夜及当日禁饮咖啡、茶、酒,禁止吸烟,避免运动及情绪波动,并禁用任何影响血压、心率的药物。试验前坐位安静休息30 min。采用美国DMS公司的动态心电系统,记录三通道24 h心电信号,数据输入电脑回放处理。时域HRV分析指标采用SDNN(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ANN(全程记录中每5mR-R间期平均值的标准差)、SDNN Index (全程记录中每5 min 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值)、rMSSD(全程相邻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pNN50(正常相邻R-R间期差值>50 ms的计数占总R-R间期数的百分比)。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各组间资料用t检验

    2  结果

    各组HRV时域分析结果比较,见表1。DM合并CHD组(A组)的HRV时域参数值均显著低于对照组(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单纯DM组(B组)的HRV时域参数值亦均低于C组(P<0.05);A组大部分的HRV参数值低于C组(P<0.05)。表1  3组间24 h HRV时域指标比较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与对照组相比,△P<0.05;与单纯糖尿病组相比,▽P<0.05;与单纯糖尿病组相比,#P>0.05

    3  讨论

    自主神经病变是DM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占DM总数的60%以上,DM伴自主神经病变的临床表现者5年内的病死率达50%,其中心脏性猝死占28%[1]。而CHD患者的自主神经对心脏的调节能力也明显减弱。HRV是指逐次窦性心搏间心动周期的微小差异,这种差异与调节心脏的自主神经活动密切相关,是反映交感、副交感神经张力及其平衡的重要标志。HRV时域指标中,SDNN反映的是自主神经对心率、心律总的调控,是衡量整体HRV大小的一个最直观指标。SDNN Index、rMSSD、PNN50则反映了迷走神经张力及其对心率的调控作用。HRV降低被认为是预测心脏病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判断DM患者是否伴自主神经损害最准确、最灵敏的指标[3],但往往由于患者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因而易被忽视。

    本研究结果显示,老年T2DM合并CHD组和单纯T2DM组患者的HRV时域各项参数(SDNN、SDANN、SDNN Index、rMSSD、PNN50)均较正常对照组降低。反映交感神经张力的SDNN、SDANN和反映迷走神经张力的SDNN Index、rMSSD、PNN50均变小,提示这类患者自主神经损害,迷走神经过敏和交感神经均受损。迷走神经兴奋性降低,对恶性心律失常抑制作用减弱,降低了室颤阈,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猝死。

    进一步分析显示,老年T2DM合并CHD组患者的大部分HRV时域参数值均较单纯T2DM组降低,提示老年T2DM合并CHD者心脏自主神经损害较单纯T2DM者重,前者的迷走神经受损较后者更为严重,发生高危心律失常的可能性更高。研究表明,HRV分析是一种能够为临床早期评价T2DM患者的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筛选高危患者,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Toyry JP,Niskanen LK,Mantgsaari MJ,et al.Occurrence,predictors,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autonomic neuropathy in NIDDM.Ten-year follow-up from the diagnosis.Diabetes,1996,45(3):308-315.

2 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起草委员会.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试行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2004.

3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心率变异性对策专题组.心率变异性检测临床应用的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52-255.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01318 上海,上海九院周浦分院内分泌科(△心功能室)

作者: 方铭喜,方琦,俞 敏△,王 蓉,姚 蔚,杨燕萍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