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2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临床特点。方法对2004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心内科收治27例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结果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与吸烟、酗酒和冠心病阳性家族史有关。结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有预防急性心肌梗死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临床特点。方法 对2004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心内科收治27例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结果 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与吸烟、酗酒和冠心病阳性家族史有关。结论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有预防急性心肌梗死作用。

【关键词】  青年人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突然,病死率高,严重影响人民的健康。绝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于中老年人。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约占同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3%~6%[1]。现将我院2004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27例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经验以期更好地指导临床工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27例,男23例,女4例,年龄28~47岁,平均39.3岁。入选患者均符合1990年WHO诊断标准。

    1.2  临床表现  本组患者均起病急,以典型的心前区疼痛起病,且较剧烈,有放射痛,伴胸闷大汗、濒死感,部分患者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临床数据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酗酒、冠心病阳性家族史。其中高血压诊断符合《2000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糖尿病诊断符合《2003年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高脂血症诊断符合《1997年血脂异常防治建议》,吸烟指数(支/d×吸烟年数)>100为吸烟阳性,饮酒指数(g/d×饮酒年数)>150为酗酒,一级亲属女性<65岁、男性<55岁患冠心病为冠心病阳性家族史。高血压10例,占37.04%;糖尿病3例,占11.11%;高脂血症11例,占40.74%;吸烟25例,占92.59%;酗酒18例,占66.67%;阳性家族史16例,占59.26%。心肌梗死部位:前间壁10例,37.04%;下壁6例,占22.22%;下壁+后壁2例,占7.41%;下壁+后壁+右室1例,占3.70%;广泛前壁8例,占29.63%。

    1.3  治疗及转归  除1例患者于发病第3天来院,其余患者均于12 h内来院,有溶栓适应证而无禁忌证,给予阿司匹林300 mg口服,尿激酶150 u于30 min内静点完毕。6 h后给予低分子肝素6000 u 2次/d皮下注射,持续5天。在无禁忌证的情况下应用硝酸酯类、他汀类、β受体阻滞剂、ACEI等药物治疗。临床评估标准:(1)胸痛在溶栓后2 h迅速缓解或消失;(2)心电图抬高的ST段2 h内回降>50%;(3)2 h内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4)CK-MB酶峰提前到14 h内。符合其中2条即可判断再通[除外(1)、(3)组合]。本组患者经上述治疗预后较好。

    2  讨论

    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和冠心病阳性家族史是明确的冠心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青年人多有吸烟、酗酒和冠心病阳性家族史,这与既往研究发现一致。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上述危险因素较少,主要可能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引起原本存在并不严重的冠脉斑块发生破裂和血栓形成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发生。遗传因素同样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重要原因,本组病例冠心病阳性家族史较多,表明遗传因素在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青年人单支血管病变发生率高,并最多累及前降支,其次为右冠和回旋支,血管的病变程度相对较轻,钙化程度也轻,一般为局限性病变,很少存在侧支循环,血管内超声发现青年人脂核大,纤维帽薄,可能与病程短,较少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有关。部分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冠脉造影和血管内超声未发现明显的冠脉病变,考虑与当时交感神经亢进,血液儿茶酚胺急剧增高,造成冠脉内皮受损,一氧化氮减少,血浆内皮素增多,刺激血栓素A2生成,造成严重的冠脉痉挛和血栓形成。在刺激因素解除,或者经过抗凝抗血小板等治疗后痉挛解除和血栓自溶有关[2]。

    吸烟已成为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过早大量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影响血流动力学、凝血机制,促进心肌缺氧诱发冠脉痉挛,加速冠状动脉硬化的形成[3]。由于工作生活的快节奏,过度劳累,紧张心理压力过大引起血管内膜收缩,从而引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加之暴饮暴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内环境紊乱是造成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也是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不可忽视的危险因素。

    综上所述,本组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多合并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基础动脉粥样硬化相对较轻,合并冠心病阳性家族史多见。提示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在青年人群中预防急性心肌梗死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措施有:(1)普及卫生知识,提倡合理饮食,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降低发病率的重要环节;(2)戒烟限酒;(3)对有遗传因素的高危人群早期做好预防工作;(4)应积极开展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的防止工作;(5)在基层医院,抓住一切机会行静脉溶栓治疗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抢救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Bergstamd R,Vedin A,Wilhelmasson C,et al.Myocardial infarction among men below age 40.Br Heart J,197,40:781-788.

2 张邢伟,葛均波,杨建敏,等.不同年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冠脉造影及血管内超声特征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7,27(3):201.

3 江一清,刘朝中,朱国英.现代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984.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024076 内蒙古赤峰,平庄煤业集团公司总医院

作者: 曲敬华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