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0期

低分子右旋糖酐和尿激酶在抗血小板聚集方面的协同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在抗血小板聚集上的协同作用。方法将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的无菌注射液,经静脉注入脑缺血模型大鼠体内,并用生理盐水和尿激酶作为对照,分别于6h后采血制备PRP与PPP,以ADP为诱导剂,用比浊法测定血小板聚集率。结果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和单用尿激酶均能降低血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在抗血小板聚集上的协同作用。方法 将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的无菌注射液,经静脉注入脑缺血模型大鼠体内,并用生理盐水和尿激酶作为对照,分别于6 h后采血制备PRP与PPP,以ADP为诱导剂,用比浊法测定血小板聚集率。结果 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和单用尿激酶均能降低血小板聚集率,延长血小板最大聚集率发生时间(P<0.01);但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组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明显强于尿激酶组(P<0.01)。 结论 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联合应用在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上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

【关键词】  低分子右旋糖酐 尿激酶 血小板 聚集率 鼠

    Study on cooperation of dextran-40 and urokinase on anti-platelet agglutination

    ZHANG Yong-shun,LIU Jian-qing.Department of Neurology,Guancheng Hospital,Dongguan 52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ooperation of dextran-40 and urokinase on anti-platelet agglutination.Methods  Asepsis injection liquid of dextran-40 and urokinase was injected into ischemic cerebral infarction rat’s body from vein with physiology salt solution and urokinase for contrasts,then picked blood respectively and prepared PRP and PPP,to determine quotiety of anti-platelet agglutination with nephelometry by revulsant ADP.Results  Liquid of dextran-40 and urokinase or single urokinase could reduce the quotiety of platelet conglomeration,and prolong time of maximum quotiety of platelet conglomeration(P<0.01).But the inhibitory action on anti-platelet agglutination of the injection liquid of dextran-40 and urokinase was stronger than group of urokinase obviously(P<0.01).Conclusion  Dextran-40 and urokinase have definite cooperation on antiplatelet agglutination and autithrombotic.

    [Key words]  dextran-40;urokinase;blood platelet;agglutination;rat

    缺血性脑血管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由于本病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严重危害着中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因此,寻找有效的药物及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已是当今医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有学者认为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在治疗脑血栓方面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本文对此进行了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药品  低分子右旋糖酐(生产单位:安徽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60311),尿激酶(生产单位: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批号:051206),无菌生理盐水(生产单位: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60221)。

    1.2  动物  健康Wistar雄性大鼠,体重(320±20)g,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试剂与器械  10%水合氯醛,腺苷二磷酸(adenosine diphosphate,ADP)(Sigma产品),3.8%枸橼酸钠液,手术剪,止血钳,动脉夹,直镊,弯头镊,缝合线,3mm尼龙线,LBY-NJ2全自动四通道血小板凝集仪(北京普利生仪器中心),硅化离心管,微量移液器(10 μl、20 μl),离心机等。

2  方法[1,2]

    2.1  分组  取Wistar雄性大鼠30只,体重(320±20)g,随机分成3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对照组、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组、尿激酶组。

    2.2  制备脑缺血模型及采血  大鼠称重,10%水合氯醛0.3~0.4 ml/100 mg ip麻醉后仰卧位,四肢固定于手术台上,颈部备皮并消毒后作正中皮肤切口,钝性分离皮下组织、浅深肌肉,分别暴露并游离出颈总动脉、颈外动脉、颈内动脉、翼腭动脉,分别结扎颈外动脉、翼腭动脉及颈总动脉近心端;在颈总动脉靠近颈外动脉与颈内动脉分叉处剪一小口将直径3 mm的尼龙线经小口沿颈内动脉方向插入颅内,深度约17~20 mm,至大脑中动脉处,将尼龙线连同血管一起结扎,剪去多余的尼龙线,制成脑缺血模型;同时各组均采用颈外静脉给药,6 h后断头取血3 ml,放入有枸橼酸钠抗凝剂的硅化离心管中(血与抗凝剂比例为9∶1);用塑料膜盖着离心管口,将离心管倾倒3次,使血液与抗凝剂充分混匀,用滤纸擦去管壁上残留的血液,加盖备用。

    2.3  制备富血小板血浆(platelet-rick plasma,PRP)与贫血小板血浆(platelet-poor plasma,PPP)  将上述血标本以800 r/min离心10 min,用微量移液器小心取出上清液,得富血小板血浆即PRP。余下血标本以3000 r/min离心15min,用微量移液器小心取出上清液,得贫血小板血浆即PPP,留作空白对照用。

    2.4  比浊法测定血小板聚集率  取PRP与PPP各50 μl,分别置于比浊管内,以ADP(0.5 μmol/L)为诱导剂,37 ℃环境中按全自动血小板聚集仪说明书测定方法测定血小板聚集率,测得数据按F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见表1。

    2.5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F检验进行组间差异性比较,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生理盐水组血小板聚集率明显高于用药组。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组以及尿激酶均能降低血小板聚集率,延长血小板最大聚集率发生时间。从 1 min、3 min、5 min血小板聚集率来看,用药组血小板最大聚集时间明显延长,而且用药组血小板具有解聚快的特点。实验表明: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组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明显强于单用尿激酶组,实验表明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在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上可能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因此推测二者联合应用,可加强尿激酶的抗血栓作用。表1  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对AGP诱导急性脑缺血大鼠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 注:与生理盐水组相比,*P<0.05,**P<0.01;与尿激酶组相比,△P<0.01

    4  讨论

    研究发现尿激酶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达到抗栓、溶栓的药理作用[3]:(1)尿激酶不仅可以在血栓表面发挥纤溶作用,而且可以渗透入血栓内部发挥血栓内溶栓作用;(2)可以提高ADP酶活性,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3)可以拮抗缓激肽所致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4)可以降低全血黏度。而低分子右旋糖酐具有降低血黏度、改善红细胞的变形性、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等作用,有文献报道低分子右旋糖酐与尿激酶在抗栓方面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4],本文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二者在抗血小板聚集方面确实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可能与低分子右旋糖酐延长了尿激酶的半衰期、增强了尿激酶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的药理活性有关。更加深入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

 

【参考文献】
  1 Mcauley MA.Rodent models of focal ischemia.Cerebrovasc Brain Metab Rev,1995,7:153.

2 王晓明,吴岩,李亚珍,等.水蛭注射液对大鼠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的影响.中成药,1998,20(4):27-28.

3 胡长林,陈小宝.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溶栓疗法.卒中与神经疾病,1999,6(4):250-253.

4 张燕柳,张永顺.联合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和尿激酶治疗TIA发作的临床体会.临床医学,1997,增刊:26-28.


作者单位:523000 广东东莞,东莞市莞城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张永顺 刘建青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