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0期

脑血管病患者的意识状态与甲状旁腺激素变化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后患者的意识状态与外周血液中甲状旁腺激素(PTH)的含量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按患者发病后意识状态好坏分为:神志清楚组、嗜睡或昏睡组、昏迷组3组。抽取患者发病后第二天早晨空腹静脉血,应用自动免疫定量分析仪,测定甲状旁腺激素的含量。结果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发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后患者的意识状态与外周血液中甲状旁腺激素(PTH)的含量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按患者发病后意识状态好坏分为:神志清楚组、嗜睡或昏睡组、昏迷组3组。抽取患者发病后第二天早晨空腹静脉血,应用自动免疫定量分析仪,测定甲状旁腺激素的含量。结果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后意识障碍程度越深,静脉血液中PTH值越高。结论 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除发生神经系统局灶损害症状外,甲状旁腺激素也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而且其变化与意识状态有一定的关系。

【关键词】  急性脑血管病 意识障碍 甲状旁腺激素

    Research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scious state of patient of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nd  change of parathyroid hormone

    LI Zhan-zeng.Shuanghui Hospital of Yuanshi Country,Yuanshi 0511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and the changes of the parathyroid hormone(PTH)in serum of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Methods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were classfied into three groups:conscious mind group,somnolence or lethargy group and coma group.PTH were measured  with automatic  immune quantitative analysator in all  groups.The blood was taken in the next morning after hospitalization without food.Results  The content(or level)of PTH was higher along with the degree of conscious disturbance.Conclusion  The serum content of PTH has significant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and the level of parathyroid hormone is various with the degree of conscious disturbance.

    [Key words]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conscious disturbance;parathyroid hormone

    在急性脑血管病发病后,机体除产生相应神经功能损伤外,同时还会引起一系列应激性变化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变化,特别是下丘脑-垂体-靶腺器官系统的功能变化,可引起一系列内分泌激素的一过性改变。本文将阐述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患者意识状态与机体外周血液中甲状旁腺激素含量变化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6年3~6月收治神经内科重症病房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按有无意识障碍和意识障碍的程度分为:神志清楚组、嗜睡或昏睡组、昏迷组3个组。全部患者均经临床表现、脑CT或MRI确诊,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诊断标准。除外伴有感染、各种原因的休克、创伤、恶性肿瘤、心、肝、肾和内分泌系统疾患。本组患者共有40例,男21例,女19例,年龄45~89岁,中位年龄65岁。其中脑出血14例,脑梗死22例(包括心源性脑栓塞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全部病例均在发病后1~3 h内入院。死亡3例,死于发病后1~4天,原因为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

    1.2  方法  全部病例入院后次日清晨抽取空腹静脉血,送同位素室进行甲状旁腺激素含量放免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使用SPSS 10.0软件处理,组间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

    2  结果

    2.1  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PTH与意识状态的关系  本组患者共40例,其中神志清楚12例,昏睡与嗜睡12例,昏迷16例。监测结果见表1。

    2.2  观察结果  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患者意识障碍越重,测得的PTH值越高。有意识障碍患者PTH值高于正常。但只有神清和昏迷两组间比较,P=0.048(P<0.05),差异有表1  PTH与意识状态的关系注:神清与昏迷组之间PTH比较,P=0.048(P<0.05)显著性。本资料显示:急性脑血管病发病后,患者意识状态与PTH含量变化有一定关系。

    3  讨论

    当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除引起相应脑功能缺损和损伤外,作为一种内在创伤,势必引起人体应激反应(引起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以及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参与应激反应)。同时由于神经系统各个部位联系广泛,它们之间可以通过神经与神经纤维之间、神经与体液之间的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协调。在脑血管病发生后引起神经内分泌的变化[1]。

    甲状旁腺激素(PTH)由甲状旁腺主细胞分泌,是含有84个氨基酸的直链状。正常人血浆中的甲状旁腺激素浓度呈现日节律波动,清晨6时最高,以后逐渐降低,下午4点最低,以后又逐渐升高。甲状旁腺激素的作用:对骨和肾脏都有作用,它能促进钙的重吸收。PTH是调节钙磷代谢的最重要的激素,是机体维持血钙稳定的主导激素,其总效应是升血钙降血磷,其分泌主要靠血浆钙浓度变化的调节[2]。

    目前文献少有关于急性脑血管病发病后PTH含量变化及其与患者意识状态的关系的报道。本组资料显示: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患者外周血液中甲状旁腺激素的含量也发生变化,有意识障碍患者PTH含量增高。并且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患者的意识障碍越严重,测得患者外周血液中甲状旁腺激素越高。神志清楚组和昏迷组之间比较,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表明:急性脑血管病发病后,患者的意识状态与外周静脉血中甲状旁腺激素(PTH)的含量变化有一定关系[3,4]。

    因为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血钙水平下降[3,4]。钙离子是细胞代谢、细胞功能活动过程中,特别是神经电生理活动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当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和应激状态时,血钙的需求量增加,血钙水平下降,而且皮质醇增多对PTH有拮抗作用[5]。机体通过相应机制,引起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保证血钙代谢平衡。

 

【参考文献】
  1 吴立铃.心血管病理生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3,101.

2 陈主初.病理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83-201.

3 詹霞,刘群才,王慧.脑出血并发低钙血症机制及临床意义.河南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2,5(3):40.

4 夏强,李新立,刘群才.缺血性脑卒中并发低钙血症机制及临床意义.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2,12(20):23-24.

5 朱宪,谭郁彬,尹潍.临床内分泌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95.


作者单位:51130 河北元氏,元氏县双惠医院

作者: 李占增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