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药酒中毒引起室性逸搏——室性早搏二联律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室性早搏。患者饮用自泡药酒(量不详)后出现舌尖及口周发麻、感头晕,随后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意识丧失、伴大便失禁,无明显恶心、呕吐、肢体抽搐及肢体偏瘫等,持续约十余分钟后自行清醒,后又反复发作3次,被人发现后急送入院。(2)频发室性早搏。室性早搏二联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室性逸搏;室性早搏;二联律;反复搏动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因“反复晕厥4 h”入院。患者饮用自泡药酒(量不详)后出现舌尖及口周发麻、感头晕,随后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意识丧失、伴大便失禁,无明显恶心、呕吐、肢体抽搐及肢体偏瘫等,持续约十余分钟后自行清醒,后又反复发作3次,被人发现后急送入院。查体:BP 110/80 mm Hg,心率90次/min,律不齐,心界无扩大,双肺呼吸音清,腹软。急查心电图(图1)示:p波消失,代之以f波,心室律不整齐,可见到2种形态的宽QRS波,一种提前出现,一种推迟出现。心电图诊断:(1)心房纤颤;(2)频发室性早搏;(3)偶发室性逸搏——室性早搏二联律。

    2  讨论

    图1中可看到2种形态宽QRS波,ST段上抬的宽QRS波(R2、R4、R6、R8、R12、R14)为室性早搏,联律间期及形态一致,部分时间形成二联律,符合折返性室早[1]的特点。ST段下移的宽QRS波(R1、R3、R5、R7、R15)推迟出现,为室性逸搏,频率为43次/min,当室性逸搏、室性早搏交替频繁发生形成室性逸搏——室性早搏二联律时,就可导致阿斯综合征的发生,表现为神志一过性丧失和晕厥等症状。该患者经积极治疗,3 h后复查心电图(图2),室性心律失常消失,仅表现为房颤,1天后再次复查(图3),已恢复正常。做心脏多普勒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在做出上述诊断时应与经希浦系折返的室性反复搏动[2]进行鉴别:反复搏动的折返路径开放,呈h形,折返径路不稳定,在一定条件下一过性出现且多数伴有器质性心脏病,而普通折返的路径常闭合,呈环形,折返径路较稳定,可单次、多次或持续出现,多数不伴器质性心脏病。

【参考文献】
  1 郭继鸿.新概念心电图,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28.

2 郭继鸿.反复搏动的现代观点.临床心电学杂志,2006,5:371-381.


作者单位:445400 湖北利川,利川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李烨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