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喀什地区维吾尔族胃癌患者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近2年来喀什地区维吾尔族(维吾尔族)胃癌患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分析目前维吾尔族胃癌与Hp感染的相关性。方法前瞻性研究分析2005年6月~2007年7月在我院行胃镜检查并取活检病理检查确诊胃癌的维吾尔族患者105例,以14C-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Hp抗体试验检测Hp感染。结果维吾尔族胃癌患者Hp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调查近2年来喀什地区维吾尔族(维吾尔族)胃癌患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分析目前维吾尔族胃癌与Hp感染的相关性。方法前瞻性研究分析2005年6月~2007年7月在我院行胃镜检查并取活检病理检查确诊胃癌的维吾尔族患者105例,以14C-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Hp抗体试验检测Hp感染。结果维吾尔族胃癌患者Hp感染率为27.6%。结论Hp可能在维吾尔族胃癌的发病中不是主要原因。

【关键词】  胃癌 维吾尔族 幽门螺杆菌

    Survey on Kashgar Uygur nationality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ve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Aini,Xuelaiti,Hudabaidi,et al.Second Peoples Hospital,Kashgar 844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in the past two years in Kashgar Uygur nationality of Helicobacter pylori (Hp)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and the relevance of Hp infection with gastric cancer.MethodsProspective study of June 2005 to July 2007 in our hospital from electronic endoscopy and biopsy diagnosed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was done, 14C-urea breath test and serum antiboby test for det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were done.ResultsUygur Hp infection rate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was 27.6%.ConclusionHp in Uygur for the pathogenesis of gastric cancer is not the main cause.

    [Key words]stomach cancer;Uygur nationality;Helicobacter pylori

    自1983年Maurshall和Warren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中分离出胃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Hp)以后,Hp与胃肠道疾病间的关系受到医学界的极大关注,1994年WHO已将Hp列入Ⅰ级致癌因子,因而关于Hp与胃癌的研究也备受关注[1],研究结果尚不一致,人们通过对不同的人群、使用不同的检测手段和观察方法得到了不同的结果。本研究总结了近2年来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的维吾尔族胃癌患者感染Hp的情况,了解了目前维吾尔族胃癌与Hp的关系。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前瞻性研究2005年6月~2007年7月在我院行胃镜检查并取活检病理检查确诊的维吾尔族进展期胃癌患者105例,并详细登记性别、年龄、病史、胃镜和病理结果。

    1.2Hp检测对已确诊胃癌的维吾尔族患者进行空腹14C-尿素呼气试验(深圳市中核海得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4C-尿素呼气试验胶囊0.75 μCI)及血清Hp抗体试验(试剂厂家:福建搏峰,金标法测IgG)检测,判断Hp感染情况。上述2项均为阳性者诊断为Hp为感染阳性。

    2结果

    维吾尔族胃癌105例患者中,检测14C-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Hp抗体试验2项均为阳性者29例,占27.6%。

    3讨论

    胃癌的发生是一个极复杂的过程,其发生机制和病因至今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胃癌的病因是Hp感染、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2]。在慢性胃炎→胃黏膜萎缩→肠化生→异型增生→胃癌这一癌变模式中,Hp可能起着先导作用[3],即在活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生的发展中起主要作用。扬润宽等报道早期胃癌Hp感染率高达81.3%,中晚期胃癌Hp感染率为58.6%,提示:Hp感染在早期胃癌中起重要作用[4]。

    多数研究资料显示:Hp感染与胃癌发病密切相关,但也有难以用Hp感染来解释的事实,非洲Hp感染率高达90%,但胃癌发病率却很低,美国Hp感染率30%~40%,但只有1%的患者发展为胃癌[5]。本研究发现喀什地区维吾尔族进展期胃癌患者的Hp感染率为27.6%,提示:Hp感染可能不是维吾尔族胃癌患者的主要病因。仅有Hp感染还不足以引起胃癌,还必须有其他因素的参与,一些毒力较强的Hp菌株感染可能与胃癌发病的关系更密切[2]。宿主的遗传背景、饮食因素、营养、获得感染的年龄以及其他环境因素可能同时起重要的作用[3]。Hp可能仅是促使胃癌发生的启动因素或相关因素,尚未找到直接致癌的客观证据[5]。目前已基本认定:Hp不具备基因毒性,不会直接引起人体细胞DNA突变及细胞表型的转化[3]。随着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进展,Hp与胃癌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袁慧敏,徐黎明,袁秋雁,等.胃癌及癌前病变中P53蛋白表达与Hp感染的关系.实用肿瘤杂志,2007,21(1):50-51.

2王吉耀.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31-436.

3胡伏莲,周殿元.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72-178.

4扬润宽,林三仁,雷道年,等.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的相关性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7,17(4):251-253.

5关颉,覃江.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研究进展.中日友好医院学报,1998,12(3):263-266.


作者单位:844000 新疆喀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艾尼·阿不都热依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