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新鲜血浆加凝血酶胸腔内注入治疗老年顽固性气胸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新鲜血浆加凝血酶胸腔内注入治疗40例老年顽固性气胸的临床疗效。方法治疗组采用持续负压吸引后使引流切口处在胸廓最高位置,配同型新鲜血浆50ml及凝血酶1000u一次性注入胸膜腔并继续进行闭式引流,1周不愈者可进行2~3次。对照组连续负压吸引同治疗组,然后使用四环素粉(1g用50ml生理盐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新鲜血浆加凝血酶胸腔内注入治疗40例老年顽固性气胸的临床疗效。方法 治疗组采用持续负压吸引后使引流切口处在胸廓最高位置,配同型新鲜血浆50 ml及凝血酶1000 u一次性注入胸膜腔并继续进行闭式引流,1周不愈者可进行2~3次。对照组连续负压吸引同治疗组,然后使用四环素粉(1 g用50 ml生理盐水溶解)一次性胸腔内注入,1周不愈者重复1次,可进行1~2次。结果 治疗组气胸治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不良反应方面比对照组少得多,经概率分析均P<0.01,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结论 胸腔内注入凝血酶加新鲜血浆治疗老年顽固性气胸,能使肺组织早日复张,治愈率高、复发率低、不良反应轻,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凝血酶 新鲜血浆 胸腔内注入 老年顽固性气胸 效观察

    Observation on effects of fresh blood plasma with thrombin through intrathoracic injection for elderly refractoriness pneumothorax

    WU Ying-gui,HONG Hui-min.Chaozhou Hospital,Chaozhou 52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fresh blood plasma adding the thrombin intrathoracic injection to treat  40aged refractoriness pneumothorax.Methods  The treatment group made suction and slice was placed in the tallest position in thorax and home-type fresh blood plasma 50 ml and  thrombin 1000 u also were continued to carry on for closed drainage, a week carried on 2~3 times.Control group was similar to treatment group for drainage,then used tetracycline powder(1 g in 50 ml NS)for one time of intrathoracic injection,a week repeated once,for 1~2 times.Results  Treatment groups cure rate of pneumothorax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control, but the side effect was low,P<0.01,with significant variation.Conclusion  The fresh blood plasma with the thrombin through intrathoracic injection to treat elderly refractoriness pneumothorax can make lung recover soon,with high cure rate,low relapserate,light side effect,deserve an application.

    [Key words]  thrombin;fresh blood plasma;intrathoracic injection;elderly refractoriness pneumothorax;effect observation

    2001年3月~2007年9月,我们用新鲜血浆加凝血酶胸腔内注入治疗老年顽固性气胸40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3月~2007年9月5年间我院共收治老年顽固性气胸40例,为治疗组均系交通性气胸,其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60~78岁,平均67.5岁,其基础病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23例,肺癌9例,肺结核5例,支气管扩张3例,常规胸腔闭式引流治疗平均7天未愈。对照组随机抽取潮州医院1995年5月~2000年3月5年间收治的老年气胸38例,其中男23例,女15例,年龄60~75岁,平均63.5岁,基础病为COPD 20例,肺癌11例,肺结核7例,常规胸腔闭式引流治疗平均7天未愈。

    1.2  临床及X线表现  2组资料共78例,均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体征表现为患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经X线检查确诊。见表1。

    1.3  方法  治疗组采用持续负压吸引,使压缩肺完全张开(观察方法:停负压吸引后,引流管无气泡溢出),停止负压吸引,使引流切口处在胸廓最高位置,配同型新鲜血浆50 ml及凝血酶1 000 u一次性注入胸膜腔,变换体位,每一种体位15 min,完毕后继续进行胸腔闭式引流,1周不愈者可进行2~3次。对照组连续负压吸引同治疗组,然后使用四环素粉(1 g用50 ml生理盐水溶解)一次性胸腔内注入,变动体位,1周不愈者重复1次,可进行1~2次。

    2  结果

    胸腔内注射后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比较结果,见表2。

    由表2可以看出,治疗组与对照组在治疗后出现胸痛、咳嗽等不良反应及治愈率方面相比,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表1  两组资料临床及X线表现表2  胸腔内注射后治疗效果及副作用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不良反应,P<0.01,治愈率,P<0.01

    3  讨论

    老年顽固性气胸较为少见,以继发多见,治疗困难,死亡率高[1]。其原因可能系年龄较大,肺气肿时间长,肺泡弹性差,一部分合并有肺大疱,肺周边部位反复感染波及胸膜引起胸膜粘连,气胸发生后破裂口因粘连牵拉而不易闭合。临床上往往需外科手术治疗,但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并发症多,病变严重,肺功能多较差,手术后也可能再发其他地方气胸[2],手术风险较大。

    常规应用四环素进行治疗主要是利用其使胸膜发生化学炎症反应而粘连。从而促使气胸闭全。

    凝血酶是一种快速止血剂,能在局部直接作用使纤维蛋白原转为纤维蛋白,使伤口血液凝固,并能促进上皮细胞生长,加速创伤的愈合,同时凝血酶也可使胸膜产生炎症性反应而粘连,起着粘连剂作用[3];而新鲜血浆中含有血浆蛋白等物质,其黏度约为水的1.6~2.4倍,故血浆的高黏度使其黏附在破裂脏层膜上,使破裂口修复[4]。另外,本组资料中治疗组患者在胸腔内注射新鲜血浆后出现胸腔积液的发生率高,占82.5%,而对照组在胸腔内注入滑石粉后发生胸腔积液的比例低,只占44.7%,故黏稠的胸腔积液也可能是促成破裂口愈合的另一重要因素。

    不良反应方面,四环素是化学性刺激物质,不良反应大,如胸痛、咳嗽等;而凝血酶及血浆属于人体生理性物质,不良反应轻且安全、可靠。本组中治疗组胸痛发生率为30%,对照组为86.8%,治疗组咳嗽发生率为17.5%,对照组为65.8%,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治疗组胸痛及咳嗽发生率低。

    总之,用凝血酶加新鲜血浆胸腔内注入治疗老年顽固性气胸治愈率高,不良反应小,经济安全,同时可避免手术危险。

 

【参考文献】
  1 陈中红.60例老年人自发性气胸的临床分析.中原医刊,2004,31:10-11.

2 陶仲为.胸膜疾病的诊治近况.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5):282.

3 翟文治,佟瑞伦.日本治疗自发性气胸近况.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2):109.

4 李勋光.新鲜血浆与凝血酶治疗老年顽固性自发性气胸36例报告.实用老年医学,2000,2:24.


作者单位:521000 广东潮州,潮州医院

作者: 吴英桂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