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甲状腺癌患者2年后并发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病例资料患者,女,49岁。于2005年2月因颈部发现肿块1月余经病理检查诊断为甲状腺癌,并行甲状腺切除术,术后口服131I及甲状腺素片治疗。2007年2月始渐感乏力,全身不适,遂就诊某大医院,辅助检查提示:脾大,白细胞升高,血小板升高,血红蛋白正常,进一步行骨髓细胞学,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癌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9岁。于2005年2月因颈部发现肿块1月余经病理检查诊断为“甲状腺癌”,并行甲状腺切除术,术后口服131I及甲状腺素片治疗。病情平稳,一般情况良好。2007年2月始渐感乏力,全身不适,遂就诊某大医院,辅助检查提示:脾大,白细胞升高,血小板升高,血红蛋白正常,进一步行骨髓细胞学,融合基因检查,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期)”,予羟基脲、干扰素治疗1周后白细胞降至正常,自行停药。2007年6月8日复查血常规:血红蛋白119g/L,白细胞99.2×109/L,血小板454×109/L,收入我院血液科。查体:生命体征平稳,无贫血貌,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及紫癜,浅表淋巴结无肿大。颈部可见一长约5cm的手术疤痕。心肺听诊正常。腹平软,全腹无压痛、反跳痛,肝脏病肿大,脾肋弓下2横指。骨髓检查示:符合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期)骨髓象改变,bcr/abl融和基因表达阳性;FT3 3.48pmol/L,FT4 3.16pmol/L,hTSH 250.35nIU/ml;肝肾功能正常。经采用羟基脲、干扰素治疗1周后血象基本恢复正常,脾回缩至正常,现仍在观察治疗中。

    2  讨论

        甲状腺癌并发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少见,两者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不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获得性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90%以上患者骨髓细胞中有特征性的费城染色体或bcr/abl融合基因,目前未能肯定化学毒物、致癌剂、致突变剂或病毒是本病的致病因。但有学者研究总结,有辐射损伤及放射接触史人群中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甲状腺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肿瘤的1%~2%,女性较多见。具体确切病因目前尚难肯定。而本例患者甲状腺癌术后131I治疗并发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确实存在,这两者是否有一定相关性是值得临床医师考虑的问题。

    甲状腺癌术后采用131I治疗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措施。131I是一种内放射,大剂量131I的放射除对甲状腺部位有较强的破坏组织作用,同时对其他的组织也有一定的作用,常可引起急性放射病、性腺功能减退和不育、骨髓抑制、甲状腺功能减低等。至于发生白血病的问题,使分化瘤转化为未分化瘤临床报道虽为少见,但从本例患者分析,甲状腺癌手术后进行131I治疗2年后并发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考虑这两者可能有一定相关性。因此,临床医师对于甲状腺癌患者进行131I治疗后,应密切观察,定期行相关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作者单位:337000 江西萍乡,湘雅萍矿合作医院血液科

作者: 喻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