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红花注射液诱发哮喘发作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哮喘红花注射液1病例资料患者,男,62岁。有哮喘病史40余年,无其他病史和药物过敏史。入院后,给红花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滴注,滴注速度45滴/min。立即停止滴注,并给予吸氧,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20ml加喘定注射液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哮喘 红花注射液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2岁。因头晕、左侧肢体活动不灵6天来我院门诊。有哮喘病史40余年,无其他病史和药物过敏史。查体:脉搏 82次/min,血压130/85mmHg,神志清,精神不振,自主体位。额纹对称,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口角无歪斜,舌伸出居中。颈软,双肺呼吸音清,心率82次/min,节律规整,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左侧肢体肌力4级,肌张力正常。右侧肢体正常。巴宾斯基征阴性。头颅CT:右放射冠区脑梗死。入院后,给红花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滴注,滴注速度45滴/min。在滴注约60ml时,患者突然出现胸闷、憋气,呼吸急促,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四肢湿冷,测血压150/90mmHg ,神志清,表情痛苦,口唇及面部紫绀,双肺布满哮鸣音,呼气延长,心率116次/min,节律规整,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立即停止滴注,并给予吸氧,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20ml加喘定注射液0.25g和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肌肉注射扑尔敏10mg,随后给予维生素C注射液2.0g,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静脉滴注。约15min后,患者胸闷、憋气减轻,25min后,患者呼吸渐平稳。

    2  讨论

        红花注射液为菊科植物红花经加工提取的中药制剂,呈黄红色或棕红色,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药理实验表明,红花注射液可增加冠脉流量及心肌营养性血流量,可直接或部分阻滞α肾上腺素受体使血管扩张,有效扩张血管,并降低血清中总体胆固醇、总酯、三硝酸甘油酯及酯化脂肪酸及抗血栓形成和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并可对脑组织具有保护及镇痛、镇静、抗惊厥、抗炎、兴奋子宫、兴奋平滑肌作用;还能改善细胞乏氧状态和机体内环境,增加心脑肝等脏器的血流量,改善微循环。

    红花注射液是内科临床常用药。其不良反应也时有报道,如邱南[1]、王颜晴[2]、王增寿[3]等报道红花注射液引起药疹、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等。笔者建议在使用时应注意:(1)有过敏史或过敏体质者慎用;(2)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情,并备好抢救药物,一旦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给适当的处理。

 

【参考文献】
  1  邱南. 用红花注射液过程出现药疹4例.实用医药杂志,2003,20(11):821.

2  王颜晴,王婷. 静脉滴入红花注射液致过敏反应三例.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04,12(4):217.


作者单位:264322 山东荣成,荣成市埠柳中心卫生院药剂科

作者: 倪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