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卡托普利舌下含服治疗高血压病34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卡托普利舌下含化的降压效果。方法舌下含服卡托普利25mg,分别于30min、60min时测血压、心率。结论本方法降压方法简便、迅速、有效、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可以作为急诊或高血压病人有创检查、治疗前应用。【关键词】高血压卡托普利作为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现被广泛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卡托普利舌下含化的降压效果。方法 舌下含服卡托普利25mg,分别于30min、60min时测血压、心率。结果 本方法降压效果明显。结论 本方法降压方法简便、迅速、有效、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可以作为急诊或高血压病人有创检查、治疗前应用。

【关键词】  高血压

卡托普利作为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现被广泛应用于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治疗中,但多为口服。笔者利用其舌下含服降压的特点,为做胃、肠镜及拔牙等有创检查及治疗的高血压病人做降压准备,使他们顺利完成检查及治疗,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本组34例中,男22例,女12例。均符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版)提出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其中,高血压1级12例,高血压2级15例,高血压3级7例,均为胃肠检查或拔牙的病人;检查、治疗前发现高血压,应相关科室要求给予检查前降压处理。

    1.2  方法  舌下含服卡托普利25mg,30min、60min分别测量血压及心率。

    1.3  用药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注: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1)P<0 .01, (2)P>0. 05

    1.4  统计学处理  各项数据均以x±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1.5  疗效评定  显效:血压降至正常范围;有效:血压虽未降至正常范围,但SBP下降≥20mmHg或DBP≥10mmHg;无效:血压未降至正常,且降压幅度SBP≤20mmHg或DBP≤10mmHg。

    2  结果

   显效18例,有效1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达91.2%。用药前后SBP、DBP变化见表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 .01),治疗前后心率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 05)。副作用:口舌麻木感2例,面部潮红1例,头痛1例。

    3  讨论

    卡托普利系血管转换酶抑制剂类降压药。主要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阻止血管紧张素Ⅰ转换为血管紧张素Ⅱ,舒张小动脉,抑制醛固酮分泌,减少水钠潴留[1],从而达到降压作用。另外,在降低血管外周阻力,增加肾血流的同时,对心率、脑血管影响较小[2]。卡托普利舌下含服吸收迅速,且减轻药物的首过效应,提高了利用率。可能与其直接经舌下静脉吸收,不受食物胃酸及肠肝循环影响有关。从本组结果分析看,其降压效果快速明显、安全有效、副作用较小,未发现其干咳副作用,可能与缓激肽积聚较少有关[2]。结合有关资料,硝苯地平舌下含服的副作用较多,主要表现为头晕、头胀、面色潮红、心悸、严重的低血压,甚至诱发心绞痛、晕厥、视力丧失、心肌梗死、脑梗死,同时,抑制心肌收缩力,影响心功能。现已逐渐被其缓释片、控释片取代,不适合舌下含服,部分学者已把硝苯地平在高血压急症、次急症抢救中列为禁忌[3]。结合本组病例特点,笔者认为,舌下含服卡托普利降压使用方便,降压迅速,副作用小,且反应轻微, 可以作为急诊或高血压病人有创检查、治疗前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振广,王建平,张庆宪.临床新药精汇.郑州:河南医科大学,1997,396-397.

2 郑智,李树生.实用心脏急诊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217-257.

3 黄元铸,胡大一.急症心脏病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20-224.


作者单位:654100 云南昆明,昆明市东川区医院

作者: 舒迎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