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攀枝花市克山病分布及相关环境因素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攀枝花地区的硒元素背景值、克山病分布及相关环境因素,为我市克山病的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并提出克山病病因学新理论。克山病分布和相关环境因素调查。结果我市属于缺硒地域,部分地区存在克山病。预测我市克山病有爆发流行的潜在可能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攀枝花地区的硒元素背景值、克山病分布及相关环境因素,为我市克山病的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并提出克山病病因学新理论。方法 以我市44个乡镇辖区为调查对象,完成土壤、蔬菜、水果、粮食、生物材料、水等硒元素背景值检测工作;克山病分布和相关环境因素调查。结果 我市属于缺硒地域,部分地区存在克山病;病人由过去的小孩转向青年。预测我市克山病有爆发流行的潜在可能性。研究中也发现许多缺硒村镇无1例克山病发生。结论 地方性克山病发生在缺硒地区,但缺硒地区可能由于某些不明物质的介入而不发生克山病,缺硒不是克山病发生的唯一因素,只是克山病发生的原因之一,进一步证明地方性克山病发生的多因素理论,为地方性克山病、癌症肿瘤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该研究项目提出的理论、实际应用、研究方法具有我国同类研究工作领先水平。

【关键词】  克山病;硒;爆发流行;多因素致病

Distribution and related environmental factors of Keshan disease in Panzhihua City

    WANG Jing, LU Min-zhang.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Panzhihua City, Sichuan 61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background value of Selenium and distribution and related environmental factors of Keshan disease in Panzhihua City to provide scientific basi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Keshan disease. Methods  Selenium contents were measured in soil, vegetables, fruits, rice, biological materials and water covering forty-four towns. The distributions of Keshan disease and related factors were studied as well.Results  There were Se deficiency and patients with Keshan disease in Panzhihua City tended to be older. However, there was no Keshan disease in many Se deficiency villages. Conclusion  Local Keshan disease prevails in Selenium deficiency district. However, Selenium deficiency is not the only factor, their might be multiple factors that can cause Keshan disease.

    [Key words]  Keshan disease; Selenium; epidemic outbreak; multiple factors; pathopoiesis

    1  研究目的与方法

    1.1  研究目的  自然界大多数元素丰缺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1]。微量元素环境质量是研究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基础。该研究课题根据攀枝花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利用高端分析研究技术检测环境中硒元素背景值,调查克山病分布及相关环境因素,为我市克山病、癌症、肿瘤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克山病是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患者由于丧失劳动力及医疗费用,也是病区贫困的重要因素。该研究课题主要对我市克山病分布及相关环境因素进行系统研究,为我国地方病病因学研究及政府克山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研究我市环境中土壤、蔬菜、水果、粮食、生物材料、水体硒的含量及克山病发病情况[2]。为我国生态角度深化克山病病因的认识、探索与低硒复合致病的其他因素,改良低硒环境控制克山病[3],提高病区人民健康水平。

    环境中元素与生物体中元素关系的认识,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和古埃及时代。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现代化学、物理学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环境科学、生态学、地方病学和医学等学科的发展,使人类越来越认识到微量元素在维护生态环境,人类健康和农业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吸引了多学科合作研究的兴趣,其研究内容和应用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包括农业、生态环境、食品保健、医药、临床治疗和人类健康等。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研究工作,随着人类的认识将不断提高,研究工作将加速多学科的纵横分化与综合,也将不断生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科学难题,并需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工作者去解决。

    硒在自然界的分布不像其他元素那样集中,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1)硒与肿瘤:1971年美国对食物中硒进行检验,将高硒(>0.1110-6)、中硒(0.06~0.110-6)地区癌症死亡率进行比较,低硒癌症死亡率高于高硒地区。即癌症死亡率与土壤、食物中硒含量呈明显相关,硒可抵抗环境致癌物对细胞DNA的侵袭,并能修复被损伤的DNA。硒在人体内通过一定结合方式,与毒物结合,如铬、砷、镉、汞等,使其消除毒性。硒可抵抗环境致癌物对细胞DNA的侵袭,并能修复被损伤的DNA。(2)硒与地方性克山病:克山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地方性心肌病,1935年在我国黑龙江克山县发现。主要病理改变是心肌中多发性灶状坏死,常反复发生,因而可有新旧病变,并存现象是与其他心肌病不尽相同的表现。根据WTO/ISFC专题小组1980年巴黎会议的报告,心肌病分为两大类,简称巴黎分类。有中国学者认为:克山病应是目前巴黎分类所不能包括的一种地方性心肌病。实验室分析发现克山病病区缺硒。

    1.2  研究方法与内容

    1.2.1  实验室研究  完成44个乡镇辖区176个点;704项土壤、蔬菜、水果、粮食、生物材料、水等硒的分析[4~6]工作。四川大学、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项目实验室研究验证工作。

    1.2.2  分布及相关环境因素调查研究  完成44个乡镇克山病发病分布情况研究。我市仁和区克山病问题较突出,其他区县也有克山病发生。仁和区首例克山病1967年在大田镇发现;1967—2007共发生各型克山病434人。主要分布啊喇、永富、大田、平地、总发等乡镇。其中1983—1991克山病处于静止状态,无1例克山病发生。2006年3月仁和区平地镇发现1例亚性克山病人,近年发生的各型克山病发生在5~62岁之间,23岁以下患者占76.92%。米易县首例克山病1965年在草场发现;1965—2007年共发生各型克山病724例。主要分布在草场、昔街、丙谷、垭口、普威等乡。

    1.2.3  分析技术  (1)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分析技术(ICP-MS);(2)端视ICP-AES技术;(3)示波极谱技术;(4)分光光度计比色法。

    2  研究结果分析与结论

    2.1  硒含量调查结果分析  现场初步调查[7]表明:土壤、蔬菜、粮食、水果、生物材料、水等样品硒测定704份,硒含量范围见表1。说明我市蔬菜、粮食、水果、肉类等农产品主要生产区属于低硒地区,低硒是引起克山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市癌症发病率较高,可能与低硒有关。现场调查结果说明我市部分较贫困地区存在克山病。值得注意的是:病人由过去的小孩转向青年;有专家认为:我市克山病有爆发流行的潜在可能,应该引起注意。我市仁和区克山病问题较突出,其他区县也有克山病发生。研究结果说明:我市属于低硒地区,应加强克山病、癌症防治工作。表1  硒含量调查分析结果

    2.2  硒测定准确度实验  研究实验室,验证实验室硒的测定结果多数小于检出限(3σ)或定量限(10σ)。

    2.3  项目研究结论  证明我市属于缺硒地域,政府应该投入经费,加强地方性克山病、癌症的防治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病人由过去的小孩转向青年。有专家认为:我市克山病有爆发流行的潜在可能,应该引起注意。我市仁和区克山病问题较突出,其他区县也有克山病发生。研究发现许多缺硒村镇无1例地方性克山病,因此缺硒只是克山病发生的原因之一,进一步证明地方性克山病发生的多因素理论。并在国内外首先提出:地方性克山病发生在缺硒地区,但缺硒地区可能某些不明物质的介入而不出现地方性克山病,这类地区进行环境中相关物质的形态分析是有意义的。中国学者认为:克山病应是目前巴黎分类所不能包括的一种地方性心肌病。实验室分析发现克山病病区缺硒,病人服硒对克山病有防治效果。硒含量范围见表1。说明我市蔬菜、粮食、水果、肉类等农产品主要生产区属于低硒地区,低硒是引起克山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引起克山病的因子,1982年有学者提出硒缺乏+某因子的学说。笔者认为:硒缺乏+多因子比较合适,可能是化学、生物因子;合理膳食营养结构对于预防克山病方面都有好的作用。食品、土壤等样品中硒测定验证试结果的相对偏差≤15%。有的样品测定结果也极低,作统计学分析[8]无意义。双方测定结果在可信线范围内技术指标均符合卫生检验要求,本研究课题硒测定结果准确可靠。该研究提出的理论、实际应用、研究方法具有我国同类研究工作领先水平。

【参考文献】
  1 吴求亮,杨玉爱,谢正苗,等.微量元素与生物健康.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2000,254-259.

2 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局.楚雄克山病综合性考察文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48-82.

3 程云岳.克山病防治与研究.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05-207.

4 线引林.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分析方法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3;18.

5 宓小黎,钮伟民.保健食品质量分析技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31-137.

6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和掌握中微量元素分析方法.北京:科学出版社,1979,246-257.

7 姚志麟.环境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6.

8 方积乾.卫生统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68-105.


作者单位: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