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肝病患者院内感染病原菌大肠埃希菌37株临床特征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重症肝病。院内感染。大肠埃希菌。抗生素重症肝病患者容易发生院内感染,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是常见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重症肝病;院内感染;大肠埃希菌;抗生素

重症肝病患者容易发生院内感染,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是常见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死亡。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最常见的病原菌是大肠埃希菌[1],由于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大肠埃希菌耐药性不断增强,了解其耐药性对于选择有效抗生素,指导临床合理用药非常必要。现分        析2008年1月—12月院内感染病原菌大肠埃希菌的临床特征。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择2008年1月—12月我院收治的院内感染导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的肝病患者,腹水培养为大肠埃希菌共37例,男30例,女7例,平均年龄(54.3±8.9)岁。

    1.2  超广谱β-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β-lactamases,ESBLs)阳性菌株检测  按NCCLS2001年颁布的标准以双纸片扩散法进行ESBLs阳性菌株的检查。

    1.3  药敏试验  对37株大肠埃希菌行药物敏感试验,病原菌对抗生素的敏感试验采用NCCLS推荐的Kirby-Bauer法。氨苄西林、哌拉西林、替卡西林/棒酸、头孢他啶、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吡肟、头孢美唑、左氧氟沙星、阿米卡星、氨曲南、加替沙星、头孢哌酮/舒巴坦、复方新诺明和亚胺培南等药敏纸片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结果

    2.1  ESBLs阳性菌株检出率  37株大肠埃希菌中, ESBLs阳性21株,阳性率56.8%。

    2.2  37株大肠埃希菌对16种常用抗生素对药敏试验结果  见表1。大肠埃希菌对临床常用的三代和四代头孢菌素、氟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性很高,加用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敏感率可提高,头孢美唑、亚胺培南敏感性高。表1  37株大肠埃希菌对16种抗菌药物敏感率的比较 注:R为耐药率,I为中介,S为敏感率

    3  讨论

   重症肝病一旦发生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可促使原有疾病恶化,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引起死亡。因此及时选用高效抗生素极其重要。临床医生在未明确病原前,常依据临床经验选用针对最常见病原菌敏感性较高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如三代头孢菌素等[2]。  近年来,产ESBLs的大肠埃希菌不断增多,我院2004—2005年度为29.3%[1],本组资料为56.8%,故哌拉西林,氨苄西林,三代、四代头孢菌素敏感性明显下降,三、四代头孢菌素对大肠埃希菌的总耐药率超过50%,提示由于该药的广泛应用,大肠埃希菌耐药已非常严重。另外,本组资料显示左氧氟沙星耐药率45.9%,加替沙星耐药率40.5%,故重症肝病患者发生腹膜炎后,第三代氟喹诺酮类药物也不能作为首选抗生素。哌拉西林、氨苄西林的耐药性在73%以上,同时加用β-内酰胺酶抑制剂敏感性可提高,但仍低于60%。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敏感性为86.5%,但用药后可引起维生素K缺乏和低凝血酶原血症,使原有肝病加重,用药期间应监测出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同时应用维生素K1预防出血现象的发生。头孢美唑、亚胺培南敏感性高,可作为重症肝病患者并发腹膜炎时的首选抗生素。阿米卡星虽然敏感性高,但由于其副作用,临床应用受到限制。  本组资料表明,我院住院肝病患者发生院内感染导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时,常见病原菌大肠埃希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明显增高,氟喹诺酮类药物、三代和四代头孢菌素耐药率高,加用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敏感率可提高,头孢美唑、亚胺培南可作为首选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秦恩强,赵敏,张昕,等.肝病患者腹腔感染病原菌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耐药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6,16(14):2159-2160;2165.

2 Bruce AR. Management of adult patients with ascites due to cirrhosis. Hepatology,2004,39(3):1-16.


作者单位:100039 北京,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一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