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嗜铬细胞瘤合并急性心肌梗死致心跳骤停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嗜铬细胞瘤。急性心肌梗死。心跳骤停嗜铬细胞瘤作为一种内分泌系统疾病,临床发病较少,在初诊高血压病人中占有0。现将1例合并冠心病致心跳骤停的病例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嗜铬细胞瘤;急性心肌梗死;心跳骤停

嗜铬细胞瘤作为一种内分泌系统疾病,临床发病较少,在初诊高血压病人中占有0.1%~0.5%。但近年来随着诊疗技术的改进及广大医务工作者对其认识的提高,本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并发现了很多相关性疾病,致使其临床表现更加多样化,为临床诊疗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现将1例合并冠心病致心跳骤停的病例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5岁。因发现高血压5年,阵发性心慌、头痛4个月,于2008年7月21日下午3时许入院。入院时血压180/100mmHg,血压波动较大,最低血压可达90/60mmHg,最高血压达230/130mmHg。体检无其他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及肝功能、肾功能正常,多次查血儿茶酚胺均在正常范围内,但波动较大,尿VMA 136μmol/L(30.3~85.9μmol/L),血脂中甘油三酯2.5mmol/L,低密度脂蛋白3.5mmol/L,心脏超声、胸片、心电图正常。以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应用非洛地平5mg 每日2次、赖诺普利4 mg 每日1次行降压治疗,血压降至140/90mmHg,但仍有波动。7月25日7:35am患者突感胸骨下段剧烈钝痛伴心慌,心电图提示V1~V3导联的ST段抬高0.2~0.3mV,T波高尖,Ⅱ、Ⅲ、aVF导联的ST段下移0.1~0.2mV,T波倒置。考虑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予吸氧,应用硝酸甘油症状无减轻,患者于7:45am突发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立刻200J非同步    直流电复律,心律转复窦性,患者神志恢复,随即血  压回升至240/90mmHg,经过应用乌拉地尔及硝酸甘油后血压逐步稳定,后应用硫氮唑酮、特拉唑嗪、倍他洛克口服并进行抗凝、调脂治疗,血压降至正常范围,未再发作胸痛。其后2周,心电图ST-T呈急性心肌梗死心动态改变,血Tn Ⅰ持续阳性。做冠脉造影提示左前降支近段30%狭窄,CT示左侧肾上下腺髓质增生,ECT示左侧肾腺嗜铬细胞瘤。最后诊断:(1)左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2)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3)心跳骤停。患者病情稳定后转外科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报告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术后恢复良好,血压稳定,未再有胸痛发作。

    2  讨论

   嗜铬细胞瘤是由于嗜铬细胞的肿瘤或增生并分泌过多的儿茶酚胺所致的一种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高血压症候群及代谢紊乱,可致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升高,糖耐量下降,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并且大量儿茶酚胺释放入血可引起强烈的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1]。并可通过兴奋β受体使心肌传导速度过度增快,心肌易激惹而发生心律失常[2]。本例患者出现血脂异常、心肌梗死并发心跳骤停与上述情况相符,值得引起广大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84-827.

2 方圻.现代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613-2615.


作者单位:430400 湖北武汉,新洲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