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新诊断2型糖尿病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前后血脂变化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2型糖尿病。胰岛素泵。治疗前后。血脂变化2008年1月-7月期间,我科采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2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胰岛素泵;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2008年1月-7月期间,我科采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23例。现将治疗前后的血脂变化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标准  (1)糖尿病按1997年WHO标准诊断;(2)发现症状(口渴、体重下降、大量进食甜饮料、多饮、多食、多尿)或明确血糖增高病史1年以内;(3)未经口服药治疗;(4)FPG>200mg/dl(11.1 mmol/L)或PG2h>300mg/dl(16.7mmol/L)或HbA1c>11%;(5)BMI>28kg/m2。本组男17例,女6例,平均年龄41.2岁。

    1.2  方法  (1)在安装胰岛素泵前常规体检血脂: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CHO)、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2)应用美国美敦力公司508型、712型胰岛素泵连续皮下输注胰岛素控制血糖3~4天,以血糖空腹<6.5mmol/L、餐后2h<8.0mmol/L等标准达标后再连续应用14天后停止胰岛素泵治疗;(3)停泵24h后再次检查血脂(TG、CH0、HDL、LDL)。

  2  结果

    见表1。表1  治疗前后、血脂变化情况分析

    3  讨论

    在糖尿病患者中,由于高血糖高血脂有着共同的病理生理学基础,高血糖毒性往往伴随着血脂紊乱,脂毒性是近年来提出的观点,它主要表现在脂肪分解增加血中游离脂肪酸(FFA)和细胞内脂质含量增加,FFA和TG在胰岛可损害胰岛素原的生物合成,损害葡萄糖的氧化过程,改变B细胞基因表达,促使B细胞凋亡。而在周围组织肌肉及肝脏中FFA氧化增加抑制了葡萄糖的利用,增加了肝糖输出,胰岛素敏感性随肌肉中TG量增加而降低。既然胰岛素治疗可抑制脂肪分解减轻脂毒性并改善脂质代谢,那么在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用短时(3周)的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前后是否也存在同样的结果?笔者观察了23例患者,在饮食及运动治疗基础上给予3周的胰岛素泵强化治疗观察其对血脂的影响,治疗后不仅TG、CHO、LDL出现明显下降,HDL还有明显的上升。随着快速血糖控制和脂代谢的改善,在胰岛B细胞功能获得了显著改变的同时,糖毒性脂毒性也得到迅速缓解和解除。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市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