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的影响。方法选择临床确诊的4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随机分为β受体阻滞剂治疗组(28例)和对照组(20例)。结果两组病人治疗10天后,检查24h动态心电图,对心率变异的时域指标SDNN、SDANN、rMSSD、PNN50进行分析,两组结果差异有显著性。结论早期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的影响。方法 选择临床确诊的4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随机分为β受体阻滞剂治疗组(28例)和对照组(20例)。治疗组即刻给予倍他乐克25mg,每日2次口服,其余治疗两组相同。结果 两组病人治疗10天后,检查24h动态心电图,对心率变异的时域指标SDNN、SDANN、rMSSD、PNN50进行分析,两组结果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率变异(HRV)显著增加。

【关键词】  β-受体阻滞剂;急性心肌梗死;心率变异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性期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心率变异性(HRV)下降。HRV大小与患者预后有重要意义。本文观察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以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显著增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近两年我院确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8例,除外合并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和心源性休克者。其中,男33例,女15例;平均年龄(54.5±9.2)岁。心肌梗死平均入院时间(3.2±1.5)h。入选的患者随机分为β受体阻滞剂组28例(治疗组)和非β受体阻滞剂组20例(对照组)。两组病人入院后绝对卧床、供氧、心电监护、吗啡止痛、尿激酶溶栓、肝素抗凝等相同。治疗组入院后即刻加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25mg,每日2次口服。

  1.2 心率变异性检测方法 所有病人入院10天后检查24h动态心电图。采用美国康泰医学有限公司生产的TL2000A十二导联全息动态心电图系统,记录24h全部心搏,剔除全部异位搏动(房性、结性、室性早搏、逸搏及心律)及伪差。本文采用HEV时域指标(单位:ms),包括:SDNN:24h内正常心动周期的标准差[正常值(140+40ms)异常值:≤50ms]。SDANN:24h内5min阶段平均正常心动周期的标准差[正常值:(127+35)ms 异常值:≤40ms]。rMSSD:相邻正常心动周期差值的均方的平方根[正常值:(27+12ms) 异常值:≤14ms]。PNN50:相邻两个正常心动周期差值大于50ms的心搏数占总心搏数的百分比(异常值<0.75%)。其中SDNN:反映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总的张力,用来评价自主神经受损与恢复的总体程度。SDANN:主要反映交感神经张力的大小,用以评估HRV慢变化成分。rMSSD:主要反映HRV的快变化成分,即迷走神经张力的大小。PNN50:反映心动周期的逐搏变异,是HRV中的高频成分。

  1.3 统计学处理 经统计学处理,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方差分析与χ2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8例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HRV的时域指标明显提高。见表1。表1 应用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HRV的影响

  3 讨论

  正常情况下,基础心率和心率的调节,主要受自主神经,即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支配。心率的变化反映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相互作用,它们之间的协调维持着心脏的正常活动。交感神经兴奋可降低室颤阈,迷走神经兴奋可提高室颤阈。一旦自主神经对心脏的调节能力降低,特别是迷走神经活性降低,则心肌细胞的电不稳定性增强,室颤阈降低,易发生猝死,这已在实验研究中得到证实。HRV反映了自主神经对心血管系统的调节。在急性心肌梗死时,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迷走神经张力下降,HRV下降,下降的程度已经成为预测患者死亡率的重要指标。实验研究发现,冠脉闭塞后数分钟内,血浆中儿茶酚胺类物质水平大幅度升高,并与损伤程度有关。应用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可阻断儿茶酚胺类物质的作用而对心脏起保护作用,降低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防止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降低死亡率。以往对急性心肌梗死出院后2个月内以及1~1.5年内服用β受体阻滞剂可提高心率变异的报道较多,而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心率变异性的影响报道较少。本文通过观察得出:急性心肌梗死后早期应用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可明显改变患者心率变异的时域指标,从而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庄亚纯.心率变异性的研究现状.心率变异分析汇编,2000,10.

  2 贾新未,唐路宁.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治疗对心率变异的影响.临床心电学杂志,1999,11(4):212-214.

  3 郭继鸿.新概念心电图.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5(14).

  

作者: 王忠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