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主要是探讨血液及尿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水平对早期糖尿病肾病(DN)诊断的意义。方法选取2型糖尿病(T2DM)40例作为观察组,同时选取健康对象40例作为对照组。结论血VEGF可以作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的指标。【关键词】糖尿病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主要是探讨血液及尿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水平对早期糖尿病肾病(DN)诊断的意义。方法 选取2型糖尿病(T2DM)40例作为观察组,同时选取健康对象40例作为对照组。检测观察组及对照组的血清中的VEGF含量,并统计比较,检测观察组的尿微量白蛋白率(UAER)水平,血、尿β2微球蛋白含量,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然后进行统计分析其与血VEGF含量相关性。结果 观察组血VEGF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观察组血VEGF含量与尿微量白蛋白率(UAER)水平,血β2微球蛋白含量,均呈正相关(r=0.741、0.447,P=0.01、0.004),血UVGF与尿β2微球蛋白含量、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无显著性相关(r=0.173、0.032,P=0.287、0.847)。结论 血VEGF可以作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的指标。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酶联免疫法

[中图分类号]  R58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1-6676(2010)02-0074-03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n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for nonage diabetic nephropathy

    GUO Feng- hong ,FAN Peng,LV Gao-you.

  Department of Endocrine Branch,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Bengbu Medical College, Bengbu 23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linical diagnostic valu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 in nonage diabetic nephropathy (DN)by detecting the content of VEGF in blood. Methods  40 T2DM were chosen as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40 health adults as the control group.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 was used to detect the content of VEGF in blood. Urinary albumin ejection rate,β2 microglobulin (β2-MG) in blood or urine and glycosylated hemoglobin were simultaneously measured as comparison. The data was analyzed with statistics software. Results  Compared with healthy adult, the levels of VEGF in blood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T2DM (P<0.05) . The level of VEGF in blood was positive correlated with     urinary albumin ejection rate,β2-MG in blood(r=0.741,0.447,P=0.01,0.004).The level of VEGF in blood was not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β2-MG in urine and glycosylated hemoglobin(r=0.173,0.032, P=0.287、0.847).Conclusion  The content of VEGF in blood is appropriate to be used as the routine index to evaluate nonage DN.

   [Key words]  diabetic nephropathy;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糖尿病患病率和糖尿病患者数正在人类中快速增长,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慢性并发症,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2001年国内住院患者回顾分析显示2型糖尿病并发肾病的患病率为34.7%[1]。因此如何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的意义非常重大。本研究通过对糖尿病人和健康人血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比较,及血VEGF与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血β2微球蛋白(β2-MG) 等的相关性分析,认为血VEGF可以作为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诊断指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临床研究选取观察病例80例,糖尿病组40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其中UAER<200μg/min者26例,UAER>200μg/min者14例,肾功能均正常。健康对照组40例,均为我院体检中心提供。两组间在年龄、性别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2。表1  两组性别情况比较 注:从表1可以看出,治疗前两组病人性别分布比较,经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表2两组年龄比较(略) 注:从表2可以看出,治疗前两组病人年龄分布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观察方法  观察两组血UVGF值是否存在差异,并对观察组血UVGF与UAER、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β2-MG、尿β2-MG相关性进行分析。VEGF用酶联免疫法检测。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用SPSS11.0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观察组及对照组血UVGF差异存在显著性,见表3。表3两组血UVGF比较(略)注:UVGF检测采用酶联免疫法,结果为血浆中UVGF浓度。从表3可以看出,临床糖尿病组和健康对照组血UVGF经t检验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观察组血UVGF与UAER、血β2-MG存在正相关,血UVGF与尿β2-MG、HbA1c无显著相关性。见表4~7。表4观察组血UVGF(pg/ml)与UVER(μg/min)比较 注:从表4可以看出临床糖尿病组血UVGF与UVER经相关性分析存在正相关性(r=0.741, P=0.01)表5观察组血UVGF(pg/ml)与血β2-MG(mg/ml)比较 注:从表5可以看出临床糖尿病组血UVGF与血β2-MG经相关性分析存在正相关性(r=0.447,P=0.004)表6  观察组血UVGF(pg/ml)与尿β2-MG(mg/ml)比较 注:从表6可以看出临床糖尿病组血UVGF与尿β2-MG经相关性分析无显著性相关(r=0.173, P=0.287)  表7观察组血UVGF(pg/ml)与血HbA1c(%)比较 注:从表7可以看出临床糖尿病组血UVGF与血HbA1c经相关性分析无显著性相关(r=0.032,P=0.847)

   3  讨论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是多因素的,可能包括:血糖控制不佳、生化改变、遗传因素、摄入过量蛋白质、高血压、生长激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过多、脂肪代谢异常、血小板功能亢进、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结构异常及吸烟等。在DN的发生中,血流动力学异常起着关键作用,甚至有可能是启动因素。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不仅能够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的有丝分裂,而且能够增强血管内皮的通透性,故最初被叫做血管通透性因子(vascular permeability factor,VPF)[2]。VEGF是在1989年由Ferrara等在牛垂体滤泡星状细胞培养液中利用硫酸铵析出、肝素琼脂糖亲和层析法及两次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纯化得到的一种糖蛋白[3]。VEGF主要作用于毛细血管、后静脉和小静脉,提高血管通透性,引起血浆蛋白(包括纤维蛋白)外渗,其机制可能是通过增强了血管内皮细胞中的囊泡小体(VVO)的功能而产生[4]。VEGF受体(vascular endouthe lai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VEGFR) 的配体为VEGF-A、VEGF-C和VEGF-D,是提高通透性的主要调节者[5]。陈海英等通过观察DM大鼠股骨头微血管分布及形态上的变化表明VEGF 能够促进微血管增生,增加血管通透性[6]。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VEGF和CRP升高的机制可能有某些相似之处[7]。CRP能刺激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释放,使内皮通透性增加,致血管内皮受损[8]。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微血管病变,尿白蛋白排泄率(UVER)对其早期诊断起重要作用。另外,血β2微球蛋白也是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灵敏指标。本研究表明血UVGF与UVER、血β2微球蛋白呈正相关,说明血UVGF可以作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的指标。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慢性并发症调查组.1991-2000年全国住院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及相关大血管病变回顾性分析.中国医学科学院报,2002,24:447-451.

  2 Robert N, Frank MD.Medical progress Diabetic Retinopathy. N Engl J Med,2004,350:48-58.

  3 Plouet J,Moro F,Bertagnolli S,et al.Extracellular cleavage of the vasˉ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189-amino acid form by urokinase is reˉquired for its mitogenic effect.J Biol Chem,1997,272:13390-13396.

  4 Qu H, Nagy JA, Senger DR, et al. Ultrastructural lo-calization of vascular permeability factor/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PF/VEGF) to the abluminal plasma mem-brane and vesiculovacuolar organelles of tumor microvascular endothelium. J Histochem Cytochem, 1995,43:381-389.

  5 Otrock ZK,Makarem JA,Sham seddine AJ.Vascular endothe lial growth factor family of liands and receptors review.Blood Cells Mol Dis,2007,38(3):258-268.

  6 陈海英,郑建盛,陈建明,等.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醛糖还原酶对糖尿病大鼠股骨头结构和微血管形态的影响.解剖学报,2009,41(1):130-135.

  7 修磊,梁玮.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C反应蛋白水平的变化.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2008,42(1):70-72.

  8 Johm A,Caldwell ND.Inflammation and diabetic vascular complications.Diabetes Care,1999,22(12):1927-1928.

  

作者: 郭凤红,范 鹏,吕高友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