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原发性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关系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的关系。方法对150例冠心病患者采用标准方法测量血压并进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不同收缩压与冠状动脉狭窄间关系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收缩压对狭窄的影响在前降支、右冠状动脉、左旋支部位均很明显,而舒张压对冠状动脉狭窄的影响在右冠状动脉部位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的关系。方法 对150例冠心病患者采用标准方法测量血压并进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 不同收缩压与冠状动脉狭窄间关系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不同的舒张压与冠状动脉狭窄差异无显著性(P>0.05)。收缩压对狭窄的影响在前降支、右冠状动脉、左旋支部位均很明显,而舒张压对冠状动脉狭窄的影响在右冠状动脉部位明显。结论 提示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生可能有关,即可能是冠状动脉狭窄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高血压;冠状动脉狭窄;分析

 本研究应用统计学方法分析冠状动脉病变与高血压的关系,探讨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白山市中心医院2006—2009年诊断的冠心病患者150例,其中男105例,女45例;年龄37~86岁,平均58岁。并行冠状动脉造影,以冠状动脉各分支中至少一支血管狭窄程度≥50%为标准,确定为冠状动脉狭窄。

  1.2 研究方法

  用统一标准的调查表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吸烟史、饮酒史、高血压、糖尿病史及家族史等因素。测量血压在上午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血压计连续测量3次,高血压诊断标准:收缩压≥140mmHg(kPa),舒张压≥90mmHg(kPa)。 冠状动脉造影由心导管专业医师操作,观察冠状动脉病变,分别对右冠状动脉、左主干、左前降支、左旋支等有无阻塞病变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血压与有无冠状动脉狭窄的关系

  150例患者中,有高血压者69例,血压正常者81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高血压组有狭窄者54例,狭窄率为78.3%,正常血压组有狭窄者46例,狭窄率为56.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不同收缩压与冠状动脉狭窄间关系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不同的舒张压与冠状动脉狭窄间关系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的部位

  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组在左主干、前降支、右冠状部位的狭窄发生率较对照组高(P<0.05),而左旋支和其他支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收缩压对狭窄的影响在前降支、右冠状动脉、左旋支部位均很明显,经比较3个部位不同血压间的冠状动脉狭窄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舒张压对冠状动脉狭窄的影响在右冠状动脉部位明显,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者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中以收缩压增高更易引起冠状动脉狭窄,而舒张压则与狭窄无关。冠状动脉狭窄的常见部位为前降支、右冠状动脉、左旋支、左主干,但有关不同的血压与冠心病狭窄部位的关系目前未见报道。本研究发现不同的血压与主要部位的冠状动脉狭窄均有关系,说明高血压对冠状动脉狭窄的作用是广泛的,尽管不同的血压对血管的不同部位的压力是不同的。本研究结果提示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生可能有关,即可能是冠状动脉狭窄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患冠状动脉狭窄的危险性是无高血压者的2.6倍。其中收缩压异常和冠状动脉狭窄有关,而舒张压与其无关。

  

作者: 姜 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