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带状疱疹64例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自1980年以来,笔者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带状疱疹64例,结果全部治愈。1病例介绍病例1,患者,男,43岁,1986年6月10日,右腰背部刺痛难忍,发现痛处皮肤变红,有散在疱疹,至本村诊所治疗,疼痛翌日逐渐加重,疱疹增多,于6月14日来我院就诊检查:体温38℃,右背第9肋下至腰部皮肤布满疱疹,大者已破溃,流出淡黄色液体......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80年以来,笔者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带状疱疹64例,结果全部治愈。其中钝挫性19例,服药4剂治愈者13例;服6剂治愈者6例;普通性36例,服6剂治愈者19例,服8剂治愈者14例,服10剂治愈者3例,坏疽性1例,服药15剂治愈。个别患者在初次服药时伴有大便溏泄,继服后则转为正常。一般服药2剂后疼痛均能得到缓解。64例病人随访无一例发生后遗神经痛。药物组成:龙胆草10g,子15g,黄芩15g,柴胡10g,木通6g,板兰根30g,车前子10g,夏枯草15g,滑石10g,双花30g,公英30g,栝蒌l00g,红花10g,甘草6g,水煎2遍分2次服用,每日1剂。

  1 病例介绍

    病例1,患者,男,43岁,1986年6月10日,右腰背部刺痛难忍,发现痛处皮肤变红,有散在疱疹,至本村诊所治疗,疼痛翌日逐渐加重,疱疹增多,于6月14日来我院就诊检查:体温38℃,右背第9肋下至腰部皮肤布满疱疹,大者已破溃,流出淡黄色液体,疱疹沿11、12肋走行延及腰部,身体其它部位亦有散在的粟粒大疱疹,诊断为泛发性带状疱疹,处以龙胆泻肝汤加减3剂。17日复诊,服2剂后疼痛明显减轻,已不发热,背部疱疹除部分结痂外余仍流黄水,散在疱疹已见消退。继服上方3剂后,散在疱疹全部消失,腰部疱疹亦见减少,背部疱疹皆结痂,又服了3剂患者痊愈。

    病例2:患者,女,37岁,1989年8月1日就诊。右颈部至耳廓前面颊部,出现较多的绿豆至黄豆大的疱疹,簇集分布,色红痛剧4d余,伴头痛头胀、性情急躁、口苦、纳差、舌苔黄腻、脉弦数,诊断为带状疱疹。处以龙胆泻肝汤加减3剂,8月15日复诊,疱疹有所干燥,余症大减,按原方继服3剂,皮疹结痂痊愈。

    2 讨论

  (1)本方运用于皮肤病主要抓住热盛有湿的特 点,在皮肤病的辨证要点:火性炎上,故皮损多于上部,病速而多变,初起潮红,灼热、肿胀、继则粟疹成片,痒痛交作或面部红斑上有簇集性或散在性小水疱,有的水疱内有血性渗液,疼痛剧烈,痛如火燎,皮肤浸润解红或瘙痒难忍,再加上全身有热性症候,即可诊断为热盛于湿而用本方。(2)本方苦寒清热泻火之品偏多,清肝胆实火之力甚强,在临床运用中要注意方中药味多是苦寒之品,因苦药多泄热,亦能化燥,寒能清热,过用败胃,如阴虚火旺之体或素体虚寒者则非本方所宜。      
  作者单位:273100山东省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一 凡) 

作者: 周凤英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