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雅狐露治疗腋臭186例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腋臭亦名狐臭,大多与遗传因素相关,其病因是腋窝部大汗腺内被色原性杆菌在汗腺中分解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随汗液排出体外而出现的一种特殊臭味[1]。当今我国治疗腋臭方法很多,但都不能彻底根治。但会给患者造成终身瘢痕,甚至影响功能,并且医药费用过高,治疗时间长,同时往往因腋窝下大汗腺手术不能彻底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腋臭亦名狐臭,大多与遗传因素相关,其病因是腋窝部大汗腺内被色原性杆菌在汗腺中分解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随汗液排出体外而出现的一种特殊臭味 [1] 。当今我国治疗腋臭方法很多,但都不能彻底根治。唯独西医手术方能根治。但会给患者造成终身瘢痕,甚至影响功能,并且医药费用过高,治疗时间长,同时往往因腋窝下大汗腺手术不能彻底切除,致使大汗腺易于重建而导致腋臭复发等缺点。而外用药物则常出现药物过敏现象,有的甚至造成腋窝下皮肤糜烂,并导致严重感染。同时大多数产品除臭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有的产品使用很不方便等缺点。本文通过雅狐露对186例腋臭患者治疗效果分析,证实雅狐露对腋臭患者具有明显疗效,达到良好的除臭功效,为实现产业化推广和应用,现将雅狐露对腋臭的疗效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雅狐露共试治186例,其中男90例,女96例,13~18岁76例,19~50岁110例。用腋臭清对照治疗80例。来源:由雅狐露研制小组提供。主要配方:冰片、薄荷、醋酸洗必泰、海浮石等。

    1.2 用药方法 用湿毛巾擦净患部,将上述制备的药液喷涂腋窝部,喷涂量3~5ml,每日1次,用药首日早、中各1次,严重者前3d每日2次为宜。一般可持续15d,也可长期使用。

    1.3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平均用药30d,停用后,腋窝臭味完全消除。有效:每日喷涂1次,首日后,用药24h内保持腋窝臭味消除。无效:每日喷涂1次,首日后,1周内腋窝臭味未见显著改善。

    2 结果

    2.1 应用雅狐露和腋臭清的效果 见表1和表2。

    表1 雅狐露治疗腋臭结果 (略)

    表2 腋臭清治疗腋臭结果 (略)

    表3 雅狐露和腋臭清治疗腋臭结果比较 (略)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28岁,主诉:自发育起,渐闻腋窝部散发异臭味,渐后恶味刺鼻。曾用多种方法治疗均不满意。使用雅狐露,首日喷涂后,保持了18h无异臭味,后连续每日喷涂1次即可完全祛除臭味,月余后停用,腋窝部仍无异臭散发,半年后随访腋臭已完全消除。

    例2,患者,女,22岁,就诊主诉:腋臭味浓烈,尤以天热、运动后为甚,此前曾用多种疗法,效果不佳。用雅狐露首日喷涂2次,效果十分满意,后每日喷涂1次,2个月余停用后,腋臭已除。半年后随访,已无腋臭。

    例3,患者,15岁,就诊主诉:腋臭异味强烈,严重影响学习及与同学交流,用雅狐露,首日喷涂2次,全天无异臭味,后每日喷涂1次,即可保证全天无异臭味。每隔7d停药可保3d内无异臭味。

    4 讨论

    本方主用薄荷、冰片、海浮石,辅以有机溶剂,具有良好的抗菌消炎、清热解毒之功效 [2] 。其液体剂型能有效快速渗透表皮,并对大汗腺细胞的分泌进行有效封堵,从而切断了大汗腺细胞分泌物的产生,同时保持了腋窝部洁净干燥的微环境 [3] ,抑制了细菌的繁殖,以致不能、甚至极少分解产生饱和脂肪酸,达到了良好的除臭之功效。从表1、2可以看出雅露狐和狐臭清治疗狐臭的效果都很明显,但雅狐露具有明显的治疗狐臭作用。仅有1例无效。从表3看出,雅狐露的疗效明显优于狐臭清,其完全消除腋臭的持续平均时间是狐臭清的1倍多。狐露其味清香,生物稳定性极佳,喷于腋窝后即刻挥发,使用十分简单,每日1次即可。而狐臭清却要分早、晚喷涂,使用携带尚属麻烦。从表1、2可以看出,无论使用雅狐露还是狐臭清,其治愈比例很低,而使用狐臭清例1治愈。可以认为,用雅狐露治愈的腋臭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遗传性腋臭,因为就目前科学而言,市场上尚无一种属于基因疗法的药物。如不从遗传基因学的基础上着手研究治疗腋臭,是不可能根治的 [4] ,除非采取局部破坏性的药物,但其后遗症是不能接受的。雅狐露为何能治愈个别病例,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Cohn Ej.Expression of chimaeric genes transferred into plant cells useing a Ti-plasmid_dirived vector.J Am Chem Soc,1946,68:459-475.

    2 郭兰忠.现代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0-92.

    3 Schroeder DD.Direct surface imaging in small matal particles.Science,1970,168:1462-1463.

    4 J N Boland.Olivine tospinel transformation in MgsiO4via faulted struc-tures.Nature,1983,303(5714):233.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332000南京军区新药采购供应站
    332000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宋海秀涂波涌邓跃民王 晖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