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超早期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高血压脑出血是神经外科常见多发病,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常规外科手术虽降低了死亡率,但术后并发症多,术后致残率仍高,生存质量不满意。笔者自2000年至今,对部分病例采用了超早期微创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生存质量明显改善。发病时间1~4h,均在发病6h内手术。出血部位:基底节区出血12例,皮层下出血1例,小脑......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脑出血是神经外科常见多发病,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常规外科手术虽降低了死亡率,但术后并发症多,术后致残率仍高,生存质量不满意。笔者自2000年至今,对部分病例采用了超早期微创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生存质量明显改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4例患者,其中男10例,女4例。年龄39~78岁,平均61.4岁。发病时间1~4h,均在发病6h内手术。
   
  1.2 临床表现 病情分级 [1] :1级(神志清醒至昏睡,不完全偏瘫)1例,2级(浅昏迷至中度昏迷,完全性偏瘫)5例,3级(中度昏迷,完全性偏瘫,患侧瞳孔散大)8例,4级(深昏迷,完全性偏瘫,双侧瞳孔散大)0例。出血部位:基底节区出血12例,皮层下出血1例,小脑出血1例,其中破入脑室1例。出血量:50~70ml共3例,70~100ml共9例,100~110ml共2例。
   
  1.3 方法 均在全麻下行骨瓣开颅(小脑出血1例行骨窗开颅),经CT定位,在离血肿最近处,避开脑表面血管,切开皮层约1cm,行皮层小切口造瘘,进入血肿腔,清除大部分血肿。对伴一侧瞳孔散大者,去掉骨瓣。
    
  2 结果
    
  术后意识清醒时间:6h内4例,6h~3d7例,3~7d2例,昏迷40d并死亡1例。术后3d肌力改善者3例,1个月内肌力改善9例。本组无再出血发生。随访:共7例得到随访,其中病情1级1例及病情2级1例,6个月内患肢肌力恢复至4~5级,生活自理;病情3级5例,6个月内下肢肌力均恢复至4级,上肢肌力恢复至2~3级,基本能生活自理。结果,显效11例,有效2例,死亡1例。死亡率7%。

  3 讨论
    
  3.1 手术时机 笔者观察到在发病6h内即超早期手术治疗能取得满意疗效。高血压脑出血所形成的血肿可导致脑组织的撕裂伤和机械性压迫,即原发性损伤。同时,血肿能引起周围脑组织水肿及变性坏死,形成继发性损伤,并且随着时间增加而加重 [2] 。文献报道,6h内手术时取邻近血肿腔的脑组织做病检,发现仅有1mm左右脑实质有水肿和小片状出血,变性 [3] 。尽量降低脑组织的继发性损伤对保护神经功能、减少死亡率和致残率是非常重要的 [4] 。血肿及其周围脑组织的水肿形成的占位效应也可引起脑疝,而脑疝是引起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早期清除血肿能有效的防止脑疝的发生,而对于已经形成脑疝的患者,尽早清除血肿,减压能有效的阻止脑疝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超早期手术,在周围脑组织发生水肿,变性坏死之前清除血肿,减压,使脑组织的继发性损伤降低到最小程度,并阻止脑疝的发生发展,从而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3.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全麻下行骨瓣开颅(小脑出血1例行骨窗开颅),切开硬脑膜,在离血肿最近处,避开脑表面的血管,切开皮层约1cm,用窄脑压板垫窄棉片轻轻牵开,形成1cm×1cm的瘘道,进入血肿腔,用细吸引器轻柔吸除约80%的血肿,切勿误吸周围脑组织,也不必追求彻底清除血肿。关颅时常规敞开硬脑膜,对已形成脑疝者常规去掉骨瓣减压。传统手术方法是将皮层作3~4cm切口 [1] ,改良后将皮层仅切开1cm造瘘,行微创手术,从而明显减少了手术操作对脑实质的损伤,对患者术后的恢复明显有利。同时,笔者认为,微创手术主要是指对脑实质的微小损伤,而骨瓣开颅并不违背微创原则。相反,骨瓣开颅后敞开硬脑膜,置浮动骨瓣能更好的减压,能更好的防止脑疝的发生发展,对已形成脑疝者去掉骨瓣,充分减压,能明显提高术后的生存率及生存质量。本组共8例脑出血伴脑疝者,仅1例死亡,且生存者生存质量较高。
   
  3.3 术后处理 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治疗致关重要。笔者认为应重视术后脱水治疗。虽然手术清除了血肿,但不能阻止脑水肿的发生发展,而脑水肿能引起颅内压增高,形成脑疝。这是术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术后应常规使用甘露醇脱水。对于重症患者,宜加强脱水,并辅以激素,冬眠低温疗法等。同时,术后保持血压稳定也非常重要。通过微泵注射器调节硝酸甘油或硝普钠的入量,维持舒张压在75~90mmHg之间,避免血压过高而引起再出血,也避免血压过低而引起脑缺血及脑梗死。另外,维持水及电解质平衡,纠正高血糖,积极预防和治疗肺部感染等,都对患者的治疗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9.
   
  2 段国升,朱诚.手术学全集·神经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02-315.
   
  3 扬晓明,冀兵,蔡颖珂,等.超早期微创伤显微外科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3,19:312-314.
   
  4 勾俊龙,毛群,邢复明,等.立体定向治疗高血压脑出血60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3,19:149-150.
 
  (编辑:名 兰)

  作者单位:430033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王米君 欧阳和平 徐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