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乳腺癌手术皮瓣处理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乳腺癌根治或改良根治术后,由于手术游离创面大,创面渗出较多,虽然传统方法给予创面加压包扎,多孔橡胶管引流,但皮下积液仍时有发生,导致皮片漂起,甚至加压不匀造成皮片缺血坏死,乃致术后需长期换药或植皮,延长了病程,增加了住院费用,影响了后续治疗。自2000年2月~2004年6月采用新方法处理乳腺癌病人98例,只有......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癌根治或改良根治术后,由于手术游离创面大,创面渗出较多,虽然传统方法给予创面加压包扎,多孔橡胶管引流,但皮下积液仍时有发生,导致皮片漂起,甚至加压不匀造成皮片缺血坏死,乃致术后需长期换药或植皮,延长了病程,增加了住院费用,影响了后续治疗。自2000年2月~2004年6月采用新方法处理乳腺癌病人98例,只有1例病人在腋前皮下少量积液,经局部消毒后用注射器抽吸后治愈,其余病人均未出现皮下积液或皮瓣坏死,一期愈合,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乳腺癌病人98例,其中女93例,男5例,年龄21~75岁,Ⅱ a 8例,Ⅱ b 10例,Ⅲ a 25例,Ⅲ b 55例;其中行根治术30例,改良根治术68例。

  2 材料与方法
    
  乳腺癌病人行根治术或改良根治术后缝皮前用蒸馏水浸泡创面,彻底止血后,取预先准备好的无菌胃管作引流管,估计皮下引流部分的长度做标记,每隔1cm剪一侧孔。自创底用刀戳两个小孔,将引流管一条自创底沿胸骨旁、锁骨下至腋前皮下,一条自创底至腋下,分别于创底皮肤缝合固定。间断褥式缝合皮肤后,用吸引器抽吸两条引流管,使皮瓣完全贴于胸壁,再分别接一负压吸引器呈持续负压吸引。切口粘贴一次性敷料,不用胶布粘贴。亦不用加压包扎。术后每天观察并记录引流量,可经常挤压引流管防止血块堵塞引流管,一般5~7d,引流量少于10ml即可拔管。12~14d拆线。
    
  3 讨论
    
  乳腺癌手术皮瓣处理一直被外科大夫视为难点。传统手术方法腋窝放置一条橡胶引流管。间断缝皮后纱布覆盖切口外贴橡皮膏胶布,再用脱脂棉覆盖皮瓣,然后用绷带加压包扎。该方法具有以下缺点:(1)限制了胸廓活动范围,影响病人呼吸,使病人感到不舒服。(2)由于加压不均影响皮瓣血运造成皮瓣坏死。(3)由于加压后橡胶管压扁致引流不畅,皮下积液。(4)皮下积液和皮瓣坏死后需长期换药,使术后化、放疗等后续治疗不能如期进行,影响愈合。(5)加压包扎耗材多,浪费时间,且不易观察皮瓣颜色变化。
   
  采用此方法后有效避免了术后皮下积液和皮瓣坏死,可早期行放、化疗,内分泌治疗及免疫治疗,使病人获得最佳疗效。一次性胃管具有管细、腔大、吸不瘪、刺激小及取材方便等优点。一次性敷料具有皮肤透气性好、不过敏、皮肤不起水泡、粘贴紧、美观、换药方便等优点。一次性负压吸引器携带方便、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促进愈合。该方法简便易行尤其适用于基层医院开展,值得推广。应用此法应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采用横切口,皮肤张力小、切口隐蔽、美观。(2)尽量采用电刀操作剥离皮瓣,减少出血及渗出。(3)胸壁几条穿支血管要妥善结扎或缝扎。(4)腋下引流管不需触及腋静脉。(5)接一次性负压吸引器前先用吸引器将创腔抽出负压,使皮瓣贴胸壁。(6)更换一次性负压吸引器或倾倒引流液时用止血钳先夹住引流管。防止进入空气,保持无菌。
 
  (编辑思 玉)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雨禄 潘晓燕 李继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