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骨科手术切口感染的预防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创伤性骨折病人,手术后切口感染,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我科收治的病人多为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矿井下砸、轧所致的创伤性骨折病人,伤口污染严重,手术治疗后,伤口容易感染,伤口感染后,延长疗程,增加了病人的身、心痛苦及经济负担,同时也影响了医院的声誉。因手术后伤口感染是多个环节、多种因素引起的,笔者针对各......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伤性骨折病人,手术后切口感染,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我科收治的病人多为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矿井下砸、轧所致的创伤性骨折病人,伤口污染严重,手术治疗后,伤口容易感染,伤口感染后,延长疗程,增加了病人的身、心痛苦及经济负担,同时也影响了医院的声誉。因手术后伤口感染是多个环节、多种因素引起的,笔者针对各个环节上的各种因素,在术前做好预防、术后做好护理工作,使手术后伤口感染率有了明显下降。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对本科出院登记的病人数进行统计汇总,2003~2004年2年间笔者共收治住院手术病人486例,其中开放性骨折334例,污染较重的124例,择期手术152例,男405例,女81例,四肢骨折391例,椎体骨折95例,18~55岁405例,56岁以上56例,18岁以下24例。

    1.2 结果 伤口感染的标准(按卫生部医院感染标准小组制定的标准):骨科334例,伤口感染5例,感染率为1.49%。择期手术为152例,伤口感染1例,感染率为0.65%。

    2 感染因素的术前预防

    2.1 病人因素 做好术前健康教育、术前禁食。病人注意电解质紊乱,给予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年老体弱的病人术前加强营养,床上练习深呼吸,上肢做扩胸运动,减少肺部感染,并采取保护性措施,禁止有呼吸道感染的亲属探视或陪床,糖尿病患者术前低糖饮食,检测血糖、尿糖,采取降糖措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劝其戒烟。女性病人月经过后3d再做手术。

    2.2 医务人员因素 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择期手术病人备皮时,一人一套备皮用具,术前1d备皮,范围要广,清洗干净,最好用湿式备皮。备完后,用3%碘伏将手术野消毒2遍,以减少细菌的数量。备皮时注意切勿刮破皮肤,寒冷季节备皮时,尽量减少肢体暴露时间,以免受凉,引起体温升高。开放性骨折病人,急诊手术时,在不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做好伤肢的清洗工作,盖好创面,用消毒的毛巾及肥皂液,从污染的伤口周围向外刷洗,最后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再用敷料擦干,冲洗时,不要让冲洗液流入伤口内。

    2.3 环境因素 凡骨科大手术,断指(趾)再植手术病人尽量安排单人病房,病室内术前用乳酸,按空气消毒法进行室内消毒1次;小手术病人用紫外线在床边照射1~2h。

    2.4 术前使用抗生素 一般在手术前1~2h静脉给一组抗生素,生理盐水250ml加头孢曲松钠2g,使伤口周围组织有效浓度维持4~6h,有效控制了伤口的感染。

    3 术后切口感染的预防与护理

    3.1 术后护理 (1)护工要严密观察伤口渗血及肢体的血循环及疼痛情况。坚持床边交接班制度,发现敷料被血液渗透脱落时,及时更换,有严重出血倾向时,应通知医生换药,保持伤口敷料干燥,给病人翻身时要保护伤口,勿碰及伤口引起出血。(2)观察患肢血液循环情况:肢体末梢的温度、皮肤颜色、肿胀情况1~2h观察1次并记录。(3)疼痛的观察,询问病人疼痛是否能耐受和疼痛性质,术后一般1~3d伤口比较疼,如3d后伤口仍有持续性跳疼并伴有体温升高,应考虑伤口感染征兆。(4)作好健康教育,指导病人床上活动或翻身,勿压、勿碰及伤口,大小便是不要污染伤口,咳嗽是用手保护好伤口。

    3.2 换药 医护人员要无菌操作,换前洗手、带口罩,一个换药碗用于一个病人,换药室环境要清洁,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伤口暴露时避免人员走动,或其他操作同时进行,以免灰尘落到伤口处,包扎伤口松紧适宜,牢固稳妥。

    3.3 病室环境 用湿式打扫,每日用来苏拖地两遍,冬季保持室温在15℃~18℃左右,断指再植保持室温22℃~25℃之间,以免温度过低影响组织血运,夏天室温让病人感到凉爽不出汗为宜,保证伤口干燥,不被汗液浸泡引起感染。

    3.4 体温的观察 手术后的病人体温高低与伤口关系密切,术后组织的创伤或输血,可引起体温升高,一般在38℃以下,外科医务人员称之吸收热,若超过38.5℃则物理降温效果为好,伴有伤口持续胀疼或跳疼,血常规、血象高,应考虑有感染的可能,通知医生采取抗感染治疗。

    3.5 合理使用抗生素 按抗生素的半衰期,定时定量应用抗生素。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454171河南省焦作煤业集团二分院

作者: 韩素霞 王学英 石雪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