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手外伤术后患者夜间痛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手外伤患者夜间痛护理的调查分析,以提出夜间痛患者的护理对策。方法通过对我院164例手外伤患者夜间痛护理情况的调查分析,得出护理对策。结论重点使用以上方法可以明显改善手外伤患者夜间痛的次数和程度。关键词手外伤夜间痛护理对策手外伤术后患者在夜间都伴有难以忍受的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手外伤患者夜间痛护理的调查分析,以提出夜间痛患者的护理对策。 方法  通过对我院164例手外伤患者夜间痛护理情况的调查分析,得出护理对策。 结果  调查分析认为重点有以下对策:(1)改变体位;(2)营造舒适空间;(3)自我调理方法;(4)细致观察伤口情况;(5)手部感染者处理;(6)心理疏导;(7)神经药物阻滞药的应用。 结论  重点使用以上方法可以明显改善手外伤患者夜间痛的次数和程度。

    关键词  手外伤 夜间痛 护理对策

    手外伤术后患者在夜间都伴有难以忍受的疼痛。因为疼痛不但影响患者的活动、食欲,尤其当疼痛加剧时,还会产生焦虑抑郁心理,从而影响患者的睡眠,所以手外伤术后夜间痛患者的护理非常重要。我科从2001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各类手外伤患者164例,均对我科护理工作满意。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4例患者中,男133例,女31例,年龄15~63岁,平均37.5岁。病程:切割伤69例,占42%;挤压伤47例,占29%;电锯伤38例,占23%;车祸及非生产性外伤10例,占6%。此组患者生产第一线工作者居多。

    2 夜间痛的原因 [1,2]

    2.1 体位不当 处于睡眠状态时,当手放低于心脏平面以下,根据血流动力学原理,该处血流丰富,末梢神经丰富,使患处血流不畅而肿胀,敏感度高,从而使疼痛加剧。

    2.2 环境因素 当多人共处一室,病室内如有人打鼾,加之患者不习惯新环境等会导致睡眠不足而降低痛阈,夜深入睡时更会使患者注意力集中到患手上,显得格外疼痛。

    2.3 手术损伤 术后由于手术器械机械性刺激牵拉,影响皮肤、血管、皮下组织、筋膜、骨膜的高阈值损伤感受器,促进疼痛物质的不断释放,更使疼痛加剧。

    2.4 血肿及敷料的压迫 用石膏固定患者在易卡压的部位如腕部引起针刺样疼痛,包扎过紧引起血液循环障碍,组织肿胀后过紧也会引起疼痛。

    2.5 术后感染 术后72h后疼痛,肿胀应减轻,如疼痛加剧,打开敷料后有臭味,红肿明显,应考虑为术后感染。

    2.6 心理障碍 一是意外的伤残使患者在心理上受到严重打击,担忧手术能否成功;二是心理准备及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对术后疼痛心理准备不充分,术后有疼痛不适,就把手术的不成功或不适当联系在一起,增加了心理负担。这些原因使患者不能正确对待强烈疼痛。

    3 护理对策

    3.1 改变体位 尽可能鼓励患者做轻微活动,如散步,通过适当活动,减轻和缓解疼痛。入睡时,用衣物支撑患手,使患肢抬高于心脏平面以上10~20cm,以促进静脉回流,缓解肿胀,从而减轻疼痛。对于熟睡的病人,纠正患者不正确的体位。

    3.2 营造舒适空间 冬季维持室温20℃以上,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有经济条件者,可住单间空调病房。夏季注意消灭蚊蝇,禁止吸烟,保持病室整洁,光线柔暗。在夜间护理病人时,一切治疗处置力争集中,做到走路轻、说话轻、开关门轻、操作动作轻,减少一切噪音,同时协助做好保暖工作。

    3.3 自我放松 了解患者以往的疼痛是如何对待和解决的,协助患者回忆高兴愉快的经历。在治疗过程中指导患者做放松动作,如大口呼吸、腹式呼吸、叹气等,使患者掌握淡忘疼痛技巧等。

    3.4 细致观察伤口情况 绷带包扎过紧,石膏长压都会使伤处疼痛加剧。需及时通知医生给予更换纱布,重新打石膏。断指再植手术后患者应严密观察血运,末梢循环不良者需重新给予处理如烤灯照射、肌注罂粟碱等。

    3.5 手部感染者处理 如有局部感染,应及时更换敷料,保证充分引流,应用适当抗生素换药抗感染,经过细菌培养 可选择庆大霉素、头孢菌素类等敏感药。

    3.6 心理疏导 护士夜查房时应多关心夜间痛患者,主动向其说明疾病疼痛是不可避免的,鼓励他们战胜伤残,面对现实,增加信心,安心就寝。积极配合治疗,争取好的手术治疗效果。

    3.7 神经药物阻滞药的应用 对可用可不用的患者应讲清止痛药的易成瘾性,鼓励其战胜病痛。断指再植术后如果发现血管痉挛血运欠佳者不能一味要求其发扬不怕痛的精神,而要适当应用止痛药治疗。如不及时止痛会引起血管痉挛,甚至导致手术失败。有学者认为患者在夜间接受小剂量安眠止痛药,再配合心理护理,通过观察,止痛效果很好。

    4 讨论

    护士夜查房时应对手外伤患者做到心中有数,要有一颗爱心,随时关护每一位手外伤夜间痛患者,针对不同患者实施不同的护理对策,使患者早日解除痛苦,提高患者生命质量,尽一个白衣天使的职责。

    参考文献

    1 王力.关于夜间痛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1994,10(2):101.

    2 张建萍.骨伤患者术后夜间痛的对策及临床护理.中医正骨,2001,13(2):59.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116041大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6医院护理部

作者: 尹承宇 王丽芳 韩 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