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乳腺癌根治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是妇女最担心的疾病,它对性征及外形影响的程度远远超过其它肿瘤[1]。加之手术切除组织多,伤口创面大,因此高质量地有计划地做好心理、生理及康复功能方面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1临床资料从2000~2004年共收治乳腺癌患者327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6岁,平均45岁,在全麻下行乳腺......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是妇女最担心的疾病,它对性征及外形影响的程度远远超过其它肿瘤 [1] 。加之手术切除组织多,伤口创面大,因此高质量地有计划地做好心理、生理及康复功能方面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从2000~2004年共收治乳腺癌患者327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6岁,平均45岁,在全麻下行乳腺癌根治术92例,简化根治术235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被确诊为乳腺癌,并需切除乳房时,都难以接受,患者有的甚至失声痛哭,并出现焦虑、抑郁、恐惧等症状,护士要善于根据患者的表现,把握患者情绪,关心患者,与患者亲切交谈,了解患者的想法和需求,并对患者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化解患者心中的郁积,解除患者的焦虑。如向患者说明,丰满的乳房最能体现女性特有的线条美,但在生命攸关,二者只能择其一的情况下,牺牲乳房应当是明智的,并且通过整形、修饰是可以适当弥补的。(2)术前准备:做好术前常规准备。若乳腺癌患者为妊娠期或哺乳期,应劝其立即终止妊娠或断乳,若手术范围内皮肤有破溃,应提前3天开始换药,每天1次。适量配血,术晨遵医嘱应用术前药物。
   
  2.2 术后护理:(1)伤口护理:患者返回病房后,应当监测血压、脉搏及呼吸。经常检查切口敷料,检查绷带的松紧度,注意观察患肢手臂的血液循环情况,若有脉搏扪不清、皮肤呈紫色,伴皮温低,提示有腋部血管受压,应及时调整绷带松紧度。当绷带松动、滑动,一定要及时重新加压包扎,以确保皮瓣及所植皮片与胸壁的紧密贴合,以利于愈合,局部可用1袋0.5kg重的食盐压迫。(2)引流管的护理:应保持引流管通畅,适当的负压可以使创面处积液、积血迅速排出,使皮瓣及所植皮片紧贴于胸壁,利于愈合,并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量,每日更换负压引流器1次。(3)上肢水肿的护理:因为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后,由于淋巴回流障碍可引起手臂水肿;抬高患肢可借重力作用减轻或预防水肿的发生;并严禁在患肢输液、抽血及注射、测血压。(4)伤口痊愈后,要尽快安排患者配戴义乳,戴义乳可纠正斜肩、凹胸,预防颈椎倾斜畸形的发生,使患者恢复良好的体态,增强自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2.3 术后功能锻炼 正确的康复训练将会提高患者的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质量,无特殊情况应鼓励患者早期锻炼。(1)术后1~2天(卧床),患肢进行手指屈曲与伸展、握拳、屈腕活动。(2)术后3~4天,练习同上并屈肘。(3)术后5~7天,绷带松开,练习用患侧手扪对侧肩及同侧耳,切忌外展。(4)术后7~10天,锻炼提高患肢屈肘,初时可用健侧手抱患肢肘部,逐渐提高患肢肘部与肩平或采用拉绳锻炼。(5)术后10~14天,练习患侧手臂越过头顶摸到对侧耳,并练习将双手放于颈后,开始可低头位,逐渐到抬头挺胸位,进而做手指爬墙抬高,每日记录高度(墙上画线)。(6)出院后可锻炼上肢旋转运动,以肩关节为中心,向前向后旋转,并适度后伸和负重锻炼。以上这些锻炼措施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掌握运动量,不可操之过急。
   
  2.4 出院指导 (1)指导患者保持开朗的心情,同时做好家属的工作,只有亲人的关心才是最重要的;(2)患侧不适及时看医生,坚持功能锻炼,恢复最佳状态,患肢可绕过头顶摸对侧耳朵,这是为了术后恢复最理想状态;(3)术后2~3年每3个月复查1次,以后半年1次;(4)有资料表明,患者失去一侧乳腺后,并不会增加心理障碍或性功能不全。性生活也不会导致乳腺癌复发 [2]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乳腺癌术后患者可以而且应该有适当的性生活。
    
  参考文献
    
  1 李同度.临床肿瘤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60.

  2 陈振东,孙燕,王肇炎.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44.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作者: 秦前安 陈德胜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