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采用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高血压脑出血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它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因此,如何治疗脑出血,降低脑出血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显得尤为重要。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是一项操作简单、出血少、创伤小、疗效显著的高新技术,而术后护理占相当重要的位置,现总结报告如下。如穿刺术后,意识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脑出血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它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因此,如何治疗脑出血,降低脑出血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显得尤为重要。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是一项操作简单、出血少、创伤小、疗效显著的高新技术,而术后护理占相当重要的位置,现总结报告如下。

  1  病情观察

  (1)密切观察意识的变化。每15~30min记录l次。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协助处理。如穿刺术后,意识障碍逐渐加重,可能有继发性出血。意识障碍轻者出血量少,意识障碍重者出血量较多。(2)动态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血压一般控制在高压14.45~20kPa,低压9.5~12kPa,以防血压过低引起脑血流灌注不足而加重脑缺血、脑水肿。(3)瞳孔的观察。出血量≤20ml,意识障碍轻者,瞳孔变化不明显,首次出血量≥50ml或累计≥120ml者则瞳孔变化明显,瞳孔变化与意识障碍程度反应一致,观察时必须与使用镇静药物或烦躁的瞳孔变化相鉴别,前者
为瞳孔缩小,光反射迟钝,后者则两侧瞳孔散大,光反射灵敏。(4)肢体运动功能的观察。

  2  引流管的护理

  (1)对于血肿腔或脑室引流的患者,保持引流管通畅、固定,遵医嘱保持一定的高度,防止引流管扭曲、脱落或打折,防止引流液逆流,严密观察引流液的量及颜色,术后引流袋的颜色一般呈暗红色,如果血肿腔引流在短时间内引流量过多,且颜色鲜红,说明有再出血的可能,如果血肿量减少后突然出现无色液体应考虑引流出脑脊液的可能,即报告医生采取相应的措施。(2)每日消毒穿刺部位2次,定期在血肿腔注入药物者,应严格消毒引流管,防止逆行感染。(3)在夹管中,其间若患者出现意识障碍、烦躁不安、双侧瞳孔忽大忽小,以致不
等大,血压升高,呼吸缓慢不规则,应立即开放封闭的引流管,同时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4)搬动时夹闭引流管,避免引流液回流。

  3  防止术后再出血

  再出血是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预后不良。(1)保持患者处于安静状态,遵医嘱给予镇静药物,防止烦躁而导致脱管或血压升高,引起再出血。(2)控制血压。对顽固性高血压可采用冬眠疗法或静滴硝酸甘油治疗。(3)翻身动作要轻,床头抬高15cm,有利于静脉回流,减轻颅内压。(4)保持大便通畅,给予缓泻剂,防止因大便干燥、用力排便而引起的脑出血。

  4  术后并发症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多为中老年发病,病程长,多合并较严重的心、肺疾患及糖尿病,术后并发症的可能性较大。(1)消化道出血。严密观察呕吐、大便颜色及全身情况,一般术后第一天应给予H2受体阻滞剂,如雷尼替丁,忌用激素,患者术后如肠鸣音正常应及时插胃管,定时胃内注入流质饮食,防止消化道黏膜的自身损伤,并观察有无消化道出血,有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立即停止鼻饲,以冰生理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或凝血酶灌胃以止血,适量输血防止失血性休克的发生。(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出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观察痰的性质及量,定时雾化吸入,每日4次,定时翻身拍背,每2h进行1次,保持病室空气新鲜,如术后体温过高,可给冰袋置大动脉处物理降温,遵医嘱给予抗生素防止肺炎的发生。(3)预防褥疮的发生,按时翻身,2h 1次,并按摩受压部位皮肤,褥垫保持平整、整洁、干燥、无渣屑,经常用温水洗浴,增加营养。(4)预防泌尿系感染,每日行膀胱冲洗1次,严格无菌操作,防止尿液逆流,定时行尿常规检查。(5)口腔溃疡与昏迷不能由口进食有关,口腔护理每日2次,注意观察口腔黏膜的变化,口唇干燥者涂润滑油,鼻饲含维生素多的流质饮食。

  5  术后饮食指导

  低盐低脂饮食,少食动物油。饮食要有规律,不能过饱,多食富含维生素高的食物,戒烟戒酒、勿食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如浓茶、咖啡。

  6  功能锻炼与出院指导

  病情稳定后给患者做各关节的被动活动,由健侧至患侧,时间由短至长,以不疲劳为度。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肌力有所恢复,可自行翻身做起站立及肢体主动运动训练。出院后定期复查血压,遵医嘱坚持用药,保持情绪稳定,大便通畅,坚持功能锻炼,如有不适,随时复诊。

  作者单位: 718000 陕西榆林,榆林市第一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李慧琴高淼常惠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