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选择性术中胆道造影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术中胆道造影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05例LC术中经胆囊管胆道造影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105例中均插管成功,并完成术中胆道造影。结论LC术中胆道造影操作简便安全,胆道结构显影清晰,成功率高,能有效发现胆道结石,降低胆管损伤发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术中胆道造影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105例LC术中经胆囊管胆道造影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105例中均插管成功,并完成术中胆道造影。其中发现胆总管结石15例,胆总管下段乳头部狭窄5例,假阳性1例。 结论  LC术中胆道造影操作简便安全,胆道结构显影清晰,成功率高,能有效发现胆道结石,降低胆管损伤发生率。
    
  【关键词】  胆道造影;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残余结石;胆道损伤
            
  目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lorecytector,LC)已经成为治疗胆囊良性疾病的首选方法。黄志强统计 [1] 90%的胆囊切除术可以通过腹腔镜来完成。随着LC术的手术适应证的扩大化,术后胆道残余结石术中胆道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甚至高于开腹胆囊切除术(OC)。因此,选择性术中胆道造影在LC时代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我院微创外科中心在2004年6~12月对950例LC患者术中的105例行选择性术中胆道造影,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5例患者,男40例,女65例,年龄28~76岁,平均年龄52岁。术前均经B超证实:胆囊多发性结石,其中既往有黄疸病史5例,血清学检查胆红素轻度增高40例,肝转氨酶轻度增高45例,B超提示肝内外胆管轻度扩张20例,上述105例均无胆总管结石的直接证据。

  1.2 方法 全麻下采用标准“四孔法”行LC术,在妥善处理好胆囊动脉后,游离出胆囊管约0.8~1.5cm,于胆囊壶腹和胆囊管交界处上大号钛夹夹闭,以防止胆囊内小结石滑入胆囊管。将胆囊逆行剥除后,向头侧牵引胆囊底部,在钛夹下方的胆囊管中段剪开一侧孔,自右肋缘下戳孔(C孔)将硬膜外导管插入剪开的胆囊管内,连接好注满生理盐水的注射器,并用丝线将插管部位结扎1次。回抽或推生理盐水无渗漏后,缓慢推注稀释后的30%泛影葡胺,然后在C型臂X线机下进行摄片。注意摄片是应取头低足高15°体位为最佳。
    
  2 结果

  所有105例均通过胆囊管插管成功,其中发现胆总管细小结石(<0.5cm)15例,胆总管下段开口处狭窄5例。假阳性1例,术中疑为气泡,经调整体位后,排除胆总管结石。上述15例胆总管结石中14例经纤维胆道镜取石成功,1例因结石嵌顿在胆总管壁内无法取出,遂中转开腹行胆总管探查术后成功取石。2例狭窄患者,术中未作特殊处理,术后2周内随访,均未出现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上述病例术后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3.1 LC术中胆道造影的选择性 文献报道B超诊断胆囊结石的准确率为97.5%,诊断胆管结石的准确率为50.4% [2] 。由于LC术存在器械操作的局限,术者无法如常规手术那样可用手对胆总管进行触摸。因此,胆道残余结石的发生率往往高于开腹手术。对术前高度怀疑存在胆总管结石的患者选择性行术中胆道造影,能有效避免术后残石及胆总管阴性探查。此外,由于术中胆道造影可以清晰显示整个胆树结构,能有效指导LC操作,防止正常或变异的胆管损伤。本组中5例因胆囊管变异,或Calot三角严重粘连致解剖不清,在造影后明确胆囊管及胆总管走向而顺利完成手术,避免了胆道损伤。我们认为,选择性胆道术中造影的适应证为:(1)术前有黄疸或有胆源性胰腺炎发作史;(2)B超提示胆囊内泥沙样结石,尤其在术中发现胆囊管明显增粗超过0.3cm者;(3)高度怀疑胆总管结石,但患者本人术前拒行ERCP检查者;(4)B超提示肝外胆管轻度扩张超过0.8cm者;(5)术中胆囊三角解剖不清,无法正确辨认“三管一壶腹”者;(6)术前血清学检查胆红素及转氨酶异常增高并能排除非外科情况者;(7)术中怀疑胆道变异,损伤及Mirrizi综合征者。

    3.2 术中胆道造影的技巧及注意事项 我们体会为,选择C孔进行插管既不增加新的创伤,并能在最短距离接近胆囊管,有利于插管成功。胆囊管要尽量充分游离,剪开胆囊管时应注意胆囊动脉的分支。尽量避免用电凝来进行操作,以避免胆囊管壁电灼伤而引起狭窄,导致插管失败。胆囊管上侧孔不宜剪开过大,以刚好能通同导管为佳,避免导管进入后滑脱或造影剂外溢。造影管插入深度为1.5~2cm,在注射造影剂前应回抽部分胆汁,尽量排尽空气,以免因气泡影响判断。注射压力应切忌用暴力,避免术后出现急性胰腺炎或胆道感染。

    综上所述,选择性术中胆道造影可以全面了解胆道走向,提高手术质量,减少胆管损伤 [3,4] 及扩大LC术手术适应证 [5] ,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黄志强胆道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2-3.

    2 黄耀权,张宪文.天津自然人群胆石症发病率普查与胆石症易患因素的研究.天津医药,1991,19(1):20.

    3 陈斌,胡明彦.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道造影的价值.腹腔镜外科杂志,1999,4(2):37.

    4 李立波,蔡秀军,李军达,等.术中胆道造影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发现胆道损伤的作用.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2,17(1):50.

  5 Sroker ME.Common bile duct exploration in the era of laparoscopic surgery.Arch Surg,1995,130(3):265.
  
  作者单位:430020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一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闵凯刘彦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