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妇科急腹症误诊为急性阑尾炎4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在临床实践中,输卵管妊娠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滤泡或黄体破裂、输卵管炎等妇科常见急腹症与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尤其病变发生在右侧或症状不典型时,更容易造成误诊。我院1986年1月~2005年1月将46例妇科急腹症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而行手术治疗,分析报告如下。2讨论忽视妇科病史的询问,查体不仔细,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实践中,输卵管妊娠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滤泡或黄体破裂、输卵管炎等妇科常见急腹症与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尤其病变发生在右侧或症状不典型时,更容易造成误诊。我院1986年1月~2005年1月将46例妇科急腹症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而行手术治疗,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年龄16~56岁,平均31.5岁。已婚33例,未婚13例。其中右侧输卵管妊娠破裂9例,左侧输卵管妊娠破裂7例,右侧卵巢黄体破裂7例,右侧卵巢囊状滤泡破裂8例,右侧卵巢囊肿蒂扭转7例,右侧输卵管脓肿2例,右侧输卵管炎6例。

    1.2 临床表现 46例均有右下腹疼痛,19例同时伴有左下腹疼痛。伴恶心20例,呕吐10例。有便意感或肛门下坠感9例,腹泻3例。发热在39℃以上9例,37℃~39℃26例,37℃以下11例。46例均有右下腹压痛,10例同时伴有左下腹压痛。反跳痛25例。右下腹触及包块10例。白细胞升高38例,B超提示右下腹包块9例。
    
  2 讨论

  忽视妇科病史的询问,查体不仔细,对病史缺乏全面分析导致误诊。输卵管妊娠破裂一般有停经或阴道不规则流血,常有便意感或肛门下坠感,妇科检查常能发现阴道出血,阴道后穹隆穿刺可抽出不凝固血液,妊娠试验阳性更可确诊。本组16例宫外孕患者均有停经史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而被错误认为月经不调或正常月经,其中5例未婚,3例曾行输卵管结扎,而被轻易排除了与妊娠有关的疾病。卵巢囊状滤泡或黄体破裂多发生在育龄妇女,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卵巢滤泡破裂多发生在排卵前,黄体破裂多发生在排卵后,腹痛均为突发性,多数患者有呕吐,腹部压痛范围亦较广泛。卵巢囊肿蒂扭转多有下腹部包块病史,疼痛多在体位改变后突然发生,且极其剧烈,在疼痛最明显部位常能扪及有压痛的球形包块。本组有10例右下腹扪及包块,其中9例B超提示液性包块,仍被误诊为阑尾炎大网膜包裹。输卵管炎或输卵管脓肿患者体温较高,常有流产、分娩、宫腔操作史,腹部压痛点要低于急性阑尾炎,且多为双侧,阴道有脓性分泌物。在妇科急腹症与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除详细询问病史外,结肠充气试验、闭孔内肌试验、腰大肌试验、阑尾穴压痛试验等有一定意义。
   
  外科医生对妇科急腹症缺乏了解,目光仅限于外科,轻率地根据类似于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而误诊。本组46例均有右下腹压痛,25例有反跳痛,门诊医生仅据此做出急性阑尾炎的诊断,而住院部医生盲目坚信门诊诊断,未想到妇科急腹症,亦未进行全面检查就匆忙手术。如果每个外科医生对妇科急腹症有较多了解,高度重视,就可以减少或避免误诊。

    未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与相关科室会诊造成误诊。B超检查具有无创、易行、快速等优点,腹腔穿刺或后穹隆穿刺是一种易掌握、操作简单的诊断方法,穿刺液的性质对诊断和治疗常有决定性意义。此两项检查相结合,更具定位和定性意义。请相关科室医生会诊则能够弥补外科医生遗漏病史的不足,提供更多具有诊断或鉴别诊断意义的阳性或阴性结果,克服诊断的片面性,减少和避免误诊。本组46例仅有9例行B超检查,8例请妇科医生会诊,无一例行腹腔穿刺或后穹隆穿刺,这无疑是造成误诊的又一原因。

  作者单位:572006海南三亚,解放军第425医院

  (编辑:小 青)

作者: 余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